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與朋友分手? :清爽到不可思議的友情整理術

尹弦 | 2024-03-28 16:44:58 | 巴幣 24 | 人氣 275

孤獨感、寂寞感(lonely),一種人的心理狀態,發自內心的一種情緒。覺得沒有人可以了解我們,明明身邊有人陪但卻覺得寂寞的,甚至在朋友聚會中感到孤獨感。而孤獨感,覺得沒人被看到和受到支持。

   書中我自己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大類。
一. 友情分類
二. 友情界線
三. 友情投入
一.友情分類

友誼很大部分取決於你:你是什麼樣的人、你需要什麼,以及你可以給予什麼。每個人對於自己朋友分類會有一套標準,從最外圈的點頭之交,到核心的摯友,並且在交友中判斷這段關係是否有毒;在剖析這段關係中,停止談論另一人跟自己,而是要從關係方面來了解,才能做出選擇。

有些關係會持續一生,隨著進步不斷發展,有的只會在特地框架內才有意義。EX:課程、活動。當目前的關係不再維持,有時候也需要找到更能反映目前生活型態的朋友,了解自己的人生階段,以及在友誼中需要的東西,有助於你更有意識的選擇新的關係。

二.友情界線

   人跟人交流之間的難免會有小摩擦產生火花,這樣的變動可以知道彼此之間的不同觀點,更進一步的了解彼此,了解其他人如何看待世界,領悟不同的看法,也藉此互相成長,如果想要徹底的轉變與成長、那就需要有擾動、差異與大量的學習,同時還要保持健康的聯繫,這些都是讓友誼顯得特殊和重要的事物。

不過,「討好別人」這種精疲力盡的角色,大多數都在於自己沒有一個明確的界線,遇到彼此關係之間有毒,一方不斷受傷,受到情緒的壓力影響,或是不斷討好對方,這樣的關係對彼此沒有好處。

三.友情投入

想要有交情必須要有時間、精力的投入。而「忙碌」一詞被視為現代炫耀方式,實際上是一種的掩飾。同樣的現代人也誤認很多「朋友」讓我們覺得很受歡迎,好讓我們逃避自己,並幫助我們閃躲真正的關係所需要的親密感。

我們願意接受現狀,把友誼視為理所當然,是因為大多數人沒意識到,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或變得更好。如果我們有股動力想要做得更多,我們往往也會合理地解釋說:「生活太忙,無法投入更多的精力或注意力」只因為這些友誼可能沒什麼問題,我們就認為它們夠好了。

投入友情中,積極頃聽最重要的部分,卻是違反直覺的。「不要聽字面上的話」,不要聽對方表面的用字遣詞,相反地,要注意對方傳達的情感資訊。你的朋友很緊張嗎?害怕嗎?傷心嗎?然後把你所得到的資訊反應出來,這也是媒體上文字所看不到的地方,畢竟人跟人之間的交流,有肢體語言、臉部表情、用詞語調,雖然線上交流越來越大眾化,這些網路交流細微的聲音反應都變得無法看見。

我們頃向於期望生活中的人們能夠十全十美,事實上,這正是破壞任何關係的「最佳」方式,(你我都是平凡人,還是有無法做到的事情)。與親情、愛情一樣沒辦法面面俱到,甚至也有衝突的狀況,你很可能會失望。一旦發生友情上的衝突從雞毛蒜皮小事就停止和友人往來,而不是從錯誤中學習,審視自身關係的,把關係變得更好。那些注意友誼中有所缺乏的人,最終會開始對他們的友誼產生負面的感覺。

面對現今的世界,有很多事情我們是不確定的。隨著人們越來越頻繁地使用社群媒體,人際關係破碎化或分眾化的趨勢日益顯著。我們的生活也更忙碌了,重要的聯繫又再次延後到下週。

結尾

友情中,社群媒體的導向,以鼓勵人氣的方向走,不論是讚數還是愛心,這些營造出很多粉絲、朋友(營造給人的感覺我們有很多朋友),隨著人氣的多寡也影響到自身的心情,渴望受到歡迎,渴望被很多人喜歡。以社群媒體來說並從務實角度來看,不可能擁有所友誼和這些情感連結,這樣的領悟伴隨著孤獨,重點在於自己能夠與多少人建立滿意的連結,能夠給予良好的價值就這麼多而已。而社群媒體逐漸把這友誼情感從基本算術推向成代數。

親情、友情、愛情,三種人際關係都是需要花時間、精力去投入。知道要花時間在親情、愛情上,才能讓關係健康美滿,但是友情並沒有被提到相同的重要性,反而認為下功夫,就會覺得這友情是有缺陷的,但事實上不論如何,都需要有投入才會知道後續的走向。我們沒有選擇,要不就開始創造意義,選擇朝向同理心、建立連結和完整性,要不就繼續低著頭看著3C產品,直到電池沒電為止。

創作回應

尹弦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3/4f8831072d2bd8cc77071c454dd1e2fa.JPG
2024-03-30 13:27:29
尹弦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3/e0c852900d34817ed138e7b5f3137aaf.JPG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3/6441cd03c20bd54642207c689901ac31.JPG
2024-03-30 13:28:01
尹弦
朋友的不開心,想要的不是「你比他更慘」 而是有人在身邊,支持自己,不要進入鬥慘模式
2024-04-17 23:00: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