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注意這件事,喝咖啡照樣一夜好眠

你的好夢醫師 | 2024-03-25 22:03:19 | 巴幣 0 | 人氣 29


昨晚睡得好嗎?我是你的好夢醫師Dr. Morpheus。

你有喝咖啡的習慣嗎?你也曾經因為太晚喝咖啡而一夜難眠嗎?最常聽到的建議,是不要「太晚」喝咖啡,可是這個「太晚」是多晚呢?

這是因為咖啡中的一項重要成分咖啡因,具有刺激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所以不只會提神,也會讓人難以入睡。

而這樣的效果能夠持續多久,取決於咖啡因的半衰期。但是根據研究,個體之間的咖啡因半衰期差距相當大,範圍在兩個小時到十個小時之間,所以要決定睡前「幾個小時」不要喝咖啡,就顯得相當困難。

2023年,在睡眠期刊Sleep Medicine Reviews刊登了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用「睡眠」和「咖啡因」等關鍵字搜尋了CINAHL、MEDLINE、SPORTDiscus和Web of Science等資料庫,總共搜尋到657篇不重複的相關研究,並透過專業人士層層篩選之後,剩下24篇研究被納入。

綜合這24篇文獻,證實睡前飲用咖啡因的確會減少睡眠時間、延遲入睡時間、增加睡眠中清醒的次數、增加淺眠的時間、減少熟睡的時間。

如果單看睡眠時間的話,要距離睡覺前多久前攝取咖啡因,取決於咖啡因的劑量:

1. 一杯茶(每250毫升約47毫克咖啡因),即使在睡前喝也不會減少睡眠時間

2. 一杯咖啡(每250毫升約107毫克咖啡因),建議在睡前9個小時前飲用

3. 一罐提神飲料(每250毫升約217.5毫克咖啡因),建議在睡前13個小時前飲用




不過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實際上咖啡因在人體身上的半衰期差異非常大,論文當中也提到年紀、體重、肝功能、是否有飲用咖啡的習慣,都會大幅影響到咖啡因的代謝。所以這篇文章指確立了咖啡因對人體的影響,確切的代謝速率還是會有個體差異。

關注好夢醫師,這裡總有一個讓你好睡的方式。


Sleep Med Rev. 2023 Jun:69:101764. doi: 10.1016/j.smrv.2023.101764.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