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義務役之國軍online體驗心得(上) - 訓練期怎麼變八週哭阿

歐嵐 | 2024-03-19 17:16:50 | 巴幣 0 | 人氣 67

嗨 我是歐嵐

今天會想發這篇是因為自己在當兵前也在瘋狂爬文,但還是有許多問題都沒辦法得到答案進關進去了,會點近來這篇的人很多也是這樣...吧?總之就自己來打一篇當作記錄當兵生活順便給有需要的人做參考吧!
不過我是四個月第一批實施八週訓練期的白老鼠,講實在的現在很多制度超亂,吐都吐槽不完,所以之後會不會一樣也不好說。

原本想當週記來寫,每周回來打一篇之類的,不過裡面的生活超單調,每天都差不多無聊,所以決定分成新訓跟下部隊兩篇就好。

那我們先從事前準備開始吧!

事前準備

理髮

有爬文的人應該都會看到討論需不需要先去理髮的文,主要是有人說頭髮會被扯到很痛,而且一次剃很多人剃刀很髒很臭等等,總之我決定前一天先剃,進去之後不意外還是逃不過再被剃一次的命運,親身體驗過後我反而覺得不先剃比較好,因為髮婆一定會硬嚕,嚕下來的都是一毫米不到的小短髮,卡在身上反而比正常的頭髮更不舒服,抓頭還會卡一堆在指甲裡,超TM難清,有夠靠北。

總之我覺得頭髮不長的話可以進去再剃就好,不過我是冬天去的,沒流汗所以沒啥臭味問題,介意的人可以斟酌一下。

補充個,這八周我們剪了五次頭髮,甚至結訓當天也要剪,歸剛欸

準備物品

我懶得準備所以上蝦皮買了義務役大禮包,內容物如下:
🔸阿兵寶典:很薄的一小本,裡面寫了當兵的小撇步,實不實用見仁見智,當作贈品吧。
🔸日本製防鼠鼠內務櫃收納盒:公發品也有給,不過多一個盒子裝東西也不壞。
🔸防水零錢包*2 :裝它們發的講義跟報告詞很好用!
🔸白毛巾 普通*1 特厚*1 :公發品有給兩條,我覺得兩條輪著用已經夠了。
🔸行軍襪*2 :公發有三條,但我覺得還是穿自己的舒服。
🔸防水識別證 *1  : 它們發的我沒弄壞,所以沒用到。
🔸識別證扣環*2:沒用到。
🔸耳塞 *1+耳塞收納盒 *1 :隔絕打呼聲的好夥伴,但我後來習慣就懶得戴了。
🔸蜂巢吸震鞋墊款:比原本鞋子裡的鞋墊舒服,不過我覺得還是拿自己運動鞋裡的比較習慣。
🔸三合一沐浴乳(250ml):沐浴乳沒啥好說的。
🔸涼感痱子粉:冬天用不太到。
🔸二合一海綿頭鞋油(黑色):沒用過。
🔸指甲剪刮鬍刀:是實用啦,但大家應該本來就有吧。
🔸奇異筆:公發有。
🔸鋼盔海綿: 公發有,但想替換可以用。
🔸菜瓜布 : 洗餐盤自己帶比較方便,但我覺得有海綿的比較好用。
🔸數位迷彩內衣:公發就有三件,蠻夠穿的,而且這件顏色比較亮,你會感受到自己尊爵不凡。
🔸短褲一件:公發一件而已,要洗就沒得穿,多一件不錯。
🔸夜哨強棒手電筒:方便半夜上廁所或早起折東西。
這樣買起來1400左右,以我用到的程度我覺得偏盤,而且很多東西公發的其實就很夠用了,建議依自身需求單買即可。

衣物的部分我有帶幾件保暖的上衣,但領子不能太高,然後內褲我都穿自己的,襪子自己帶的話黑色為佳;其他還有基本的行充跟線,我這邊不能帶豆腐頭會沒收;耳機記得帶有線的,無線被搜出來至少罰寢六天喔;錢的部分可以帶多一點零錢,鈔票用不太到,然後盡量放身上收好,蠻多人反應錢被偷的,不要不信邪。

最後建議可以帶幾本書去看,不然有時候真的很閒,趁新訓沒手機多讀點書也不錯。

準備到這邊應該差不多了,接下來就是監獄生活啦。

訓練期

手機

先講一下手機吧,畢竟大家應該都最(只)在意這個,什麼監管跟MDM啦搞不懂,簡單來說MDM主要就是鎖住你藍芽、熱點跟相機等等功能,然後因為有些漏洞可以鑽所以用監管來堵這些洞,而ios灌監管要重置手機,安卓要不要有點忘了。

有些人說一階只要灌MDM就好,但我這邊直接連監管一起灌了,災情慘重,有人備份出問題,還有帳密想不起來的人,最慘是有人iPhone被灌壞,而且軍方不會賠,會怕的建議還是帶備用機啦。

剛進去前幾天不會放手機,後面基本上每天晚上會給你用一下。

招募

這邊特地放到前面講,因為剛進去第一周的課程就是瘋狂招募,你會收到來自各單位的宣傳攻勢,建議可以找幾個有興趣的單位去了解一下,有機會可以出去到那邊參訪,真的沒要簽就參訪完拒絕就好,它們可能還會盧一下,記得要堅定立場,不然只能靠爸媽拒絕了ww

如果真的都沒興趣的話就是別人去聽招募,你坐在椅子上發呆,也沒有要操課,超無聊,所以建議有一點點想了解就去聊聊吧!

接下來講講生活起居跟操課吧

生活

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吃啦,但也沒有多好吃,調味基本上都偏清淡,建議可以自備胡椒鹽之類的來調,不過水果其實蠻甜的,有橘子、小番茄等等,有時候還有哈密瓜。

零食跟飲料我這邊不給去營站,只能投販賣機,這就是為啥零錢好用了。

剛進去就被收了1700左右的洗衣錢,主要是洗迷彩衣褲跟貼身衣物,反正錢都強制付了那就只好每天洗好洗滿,不過要注意別把識別證或報告詞丟進去了ww

有些衣物像運動長褲跟外套只有一件,所以沒辦法送洗,要直接穿一周,最好假日自己帶回去洗。

前幾天真是超級失眠,每天至少翻2個小時,主要是枕頭超軟棉被還有點黃黃的,超級不舒服,再加上打呼交響樂,真他媽天籟,後面開始操課比較累就好很多了,但也有人失眠到結訓。

每天大約9-10點就寢,早上6:20集合,大部分人都5:30就起來整內務了,內務的部分會有很多要求,不過基本上有注意一下就都會過,大魔王還是棉被跟蚊帳,蚊帳如果能選的話選硬的,超級好折,形狀隨便壓就有了,軟的邊角要花很多時間整理,至於棉被我就隨緣了,基本摺好然後看今天班長給不給過,反正每天扣一分也不會到罰寢的門檻,有人甚至每天棉蚊都被扣也沒被罰過,安心啦。

交通的話就講講收放假吧,一階基本上都是周六洞八,我這邊有開專車,可以送到桃園跟中壢的火車站,不過也蠻多人選擇合搭計程車到火車站坐火車的;收假的時候專車也是從火車站集合接回來。

如果遇到特殊假日只放一天的話會採點放,早上離開晚上回來,這種時候沒專車,建議出去晃晃再回來就好,不然回家也沒時間幹嘛。


操課


近身格鬥術

AKA刺槍術,我這邊只教了幾天,改制後好像變成以訓代測,說最後一次上課會打分數,但我看成績上也沒列這項出來,搞不懂到底算不算成績。

單兵戰鬥

個人覺得最好玩的部分,就是給你幾個模擬情境然後要各伍要喊報告詞互相配合前進,有人覺得搞這些很無聊,但我都當角色扮演在玩(?)反正也沒別的事好做嘛。

缺點是有事沒事就會叫我們拿報告詞出來看,下雨不能操課?坐著看報告詞,課程上完了?看報告詞,只有沒事做就是看報告詞,背熟了不想看還可能被念。

除了跑單戰以外前置還有武器裝具檢查跟戰備檢查等等,那個就動作口號run幾次就會了。

手榴彈投擲

分為基本投擲跟野戰投擲,基投就是丟25公尺過關,野投則是要丟進前面的方框裡,距離大約15-20左右吧;改八週之後也是以訓代測,只要上課時測驗有丟進就算通過,不像鑑測只有一次機會,但實際上我們練的次數真的很少,少到上課只測過一次,跟鑑測根本沒啥差別,希望之後梯次的課程安排能改善吧。

聽說之後的一年兵會丟實彈,但看到一堆人都挖地瓜想想就覺得可怕。

打靶

新訓大概打了5-6次左右吧,操課時很常叫我們練習各種打靶的動作,上靶台、穩定度測驗跟清驗槍等等,畢竟這是新訓最重要的項目,搞這麼麻煩也很正常;不過打真槍真的很爽,我每次都打得很快樂ww

莒光

莒光是啥呢,就是每周四晚上都有的教育課程,大家集合然後看影片,但投影跟音效品質都超差,座位不好的時候尛都看不到,有時候聲音還是用麥克風對投影機,不知道是不是我這邊特別爛就是了。

然後每周都要寫一次大兵,一半寫週記,另一半要寫他們出的題目,但基本上都是在問你保家衛國職責啥的,不過其實班長也不會看就是了ㄏㄏ。

體能訓練

每天下午4點是運動時間,運動主要就伏地挺身、開合跳、平板支撐、深蹲跟慢跑,強度不會很高

應該還有些東西被我漏掉的,不過大致上應該就這些啦,那我們可以開始鑑測啦!

鑑測

因為我們是第一批白老鼠,所以一堆東西都還很亂,規則改了又改,就連鑑測也蠻混亂的,像是學科測驗我們背了幾周之後跟我們說不用考了,所以我這邊的情況就僅供參考吧。

先講重點:只要總分75以上就有18榮譽假,每多5分再提早2小時走

打靶

佔20%,打18發,中10發以上才及格,不及格直接0分,及格算中靶數依比例給分
打靶就是個實力運氣都要有的雞掰項目,天氣不好?拿到垃圾槍一直卡彈?槍沒校準好啥都打不到?抱歉算你雖小,0分下去

基本上一次機會,運氣好有機會重打,但沒過榮譽假就掰掰了,然後聽說以後的梯次打靶沒過要留一周重測後才能下部隊。

大部分解結合

佔10%,上課有認真練基本沒啥問題,詞要念大聲一點不然可能會被班長盯。

手榴彈投擲

佔10%,基投野投各5%。

伏地挺身

佔10%,鑑測前說是兩分鐘36下,鑑測當天變28;鑑測官會把規則講得很嚴厲,但實際上你不要動作錯得太誇張就不會抓你

平板支撐

佔10%,鑑測前說是90秒,當天說只要50,直接砍半,超扯

3000公尺

佔10%,時限是18分30秒,時間算充裕,運動時間多練練吧

單兵戰鬥

佔30%,這分數是包含行軍跟露營啥的一起算,所以不會知道個別成績
就當在玩角色扮演就好了,我自己是玩得很開心(?
報告詞不需要念的100%正確,符合情境就好

行軍

就瘋狂走路,總共要全副武裝走20公里,過程會下一些狀況要做反應,除了累以外沒啥難度;腳指甲記得剪,然後穿厚襪子,需要貼痠痛貼布的記得帶,你的腳會感謝你的。

露營啥的

我們只有搭帳棚,沒有睡

好啦,到這裡恭喜大家鑑測完了(?)
祝大家都能放到榮譽提早假喔

結語

這八週新訓下來,雖然不能說有趣,但也是很特別的體驗,認識了很多我生活圈中絕對不會遇到的人(猴),以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算是正式社會化的第一關吧,在這我的確學到很多,也看了很多不同的處事風格大家,雖然蠻多人都會互相有摩擦,不過總體氣氛還是很歡樂的;而接下來就要下部隊了,又會在新環境遇到更多不同的人,而且我非常幸運抽到了金馬獎呢(灑花),這一生大概就去這一次了嗚嗚嗚,突然很慶幸新訓多了三周,而且還好我不是一年兵ww

總之,下篇會是難得的義務役馬祖心得喔!謝謝把這篇看到結尾的人啦,希望這篇文能解答你的問題,如果還有其他想問的也可以留言喔,對內文排版或是有甚麼建議也歡迎在留言講一聲,因為最近在練習打心得文,但還抓不太到適合自己的風格,而且當兵把我之前安排好要寫的遊戲心得都延後超級多,看來回來之後有的忙了,就這樣,我們五月見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