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食譜]海綿蛋糕

食現綺姬 | 2024-03-11 16:59:36 | 巴幣 0 | 人氣 39


[食譜]古早味海綿蛋糕用電鍋就能做!零失敗作法一次公開,免用泡打粉一樣膨鬆軟Q

今天來教如何製作古早味蛋糕!

古早味海綿蛋糕,課後回家就有軟綿綿的蛋糕可以吃,其實它的作法一點都不難,不用烤箱,用電鍋就可以做出來!以下公開零失敗作法、秘訣,學起來周末就能做給家人、朋友吃!

 

古早味蛋糕,經改良後更鬆、軟、綿。這蛋糕不太甜也不太滑,粗糙感略帶點原始感,蛋香很濃,更接近古早味蛋糕的原型!
古早味蛋糕,街上店舖的出品多以烤箱烤製,焦黃飽滿,未見其貌,先聞其香,不過,沒有烤箱用電鍋同樣有此效果,而且比烤箱更方便!

簡單1招免用泡打粉同樣鬆軟
為了讓蛋糕鬆軟,建議採用分蛋法,即蛋黃與蛋白分開打發,待蛋白充滿空氣,泡沫穩定後才與蛋黃漿拌勻,還要輕力以翻拌法混合,即像炒菜一樣,由底翻上面,而不要在大碗中打轉,這樣可避免破壞打發的泡沫,保留更多的空氣,蛋糕更鬆軟。

其次,為了蛋糕保持濕潤,用烤箱的話,我們會使用「水浴法」,即注水入烤盤,增加烤箱中的濕度,烤好的蛋糕面層不易裂開,但使用電鍋便毋須這步驟,因為鍋內一直存有蒸氣,保持濕潤。不過,注入麵糊時別要太滿,須預留一點空間給它升高膨脹,約七、八分滿便可。而用電鍋能保持濕潤度的同時,也不影響面層的金黃焦香感,鍋底不用墊奶油紙,直接抹上油或奶油,避免燒焦黏底,倒扣後也能做出焦面的效果,而且永遠不會龜裂。
電鍋古旱味蛋糕
材料:
1.麵粉 120克
2.雞蛋5隻
3.牛奶 120毫升
4.奶油 80毫升
5.糖80克
6.醋或檸檬汁半茶匙

約4人份量,製作程度約1級難度,約耗時1小時。

做法:
1.雞蛋的蛋黃與蛋白分開。
2 蛋黃中加入牛奶、奶油、麵粉拌勻。
3.蛋白加入少許檸檬汁,打發。
4.糖分4次加入蛋白內打發。
5.先把少許蛋白拌入蛋黃漿中,以炒拌式輕力拌勻,再拌入其餘蛋白。
6.電鍋內塗油免黏底,注入蛋漿按下按鈕,蒸至熟透,倒扣出來完成。

不失敗秘訣:
1.奶油須預先熱溶,才加入麵粉等拌勻。
2.不用奶油,也可以植物油代替。
3.電鍋跳起來不等於蛋糕好了,需反覆多按兩次,約1小時完成,至蛋糕熟透。
4.要知道成不成功,可以插入竹籤測試,如没有粉漿黏附,代表已經熟透。
5.加檸檬汁或醋打發蛋白,較易打發,泡沫也較穩定。碗內別沾上油或水分,以免打不起。

電鍋抹茶起司蛋糕
材料:
1.奶油乳酪200克
2.鬆餅粉60克
3.砂糖40克
4.鮮奶油150ml
5.雞蛋2顆
6.抹茶粉 20克
7.奶油適量
8.糖粉適量

約4至6人份量,製作程度約1級難度,約耗時1.5小時。

做法:
1.奶油乳酪和蛋黃放入碗中,以攪拌器拂勻,篩入鬆餅粉、抹茶粉拌勻。
2.奶油逐少放入其中,混合均勻。
3.在另一大碗內,放入蛋白,打至起泡,加入砂糖拌勻。
4.把蛋白與麵糊混合拌勻。
5.在電鍋內,均勻上奶油。
6.把抹茶奶油放入電鍋內,按掣煲約1小時,待涼後撒上糖粉即成!

不失敗秘訣:
不同品牌的電鍋操作上會有點分別,有些需時一小時,有些只需20分鐘,因此跳起來也不等於蛋糕已熟,或需多按一兩次才完成。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