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祕婿》觀後感

迎著微風的男孩 | 2024-03-10 14:20:12 | 巴幣 38 | 人氣 119

作者:芹澤知

大和與司季是竹馬竹馬,即使司季是異邦人,而且有異於當下村落科技的觀星象能力而被排擠,大和依然當他是摯友。直到司季遭「巫女大人」卑彌乎欽點,宮中人員燒掉了房屋,司季也被房屋中被祭獻。

大和親眼目睹司季被帶走與房子被燒掉的畫面,痛苦至極。即便如此,長大之後的大和依舊相信著他還存活。直到親眼見到了「巫女大人」臨幸,知道他還活著,於是他收起遊手好閒的一面,努力正當統領村落,取得當時只有女性官員的宮中的推薦信。

進入之後才發現到了「巫女大人」也就是「卑彌乎」的秘密,她是一個職位,而且擁有與神溝通和施展神力的神諭轉達人。

-------------------------------------------
1.童年友誼的力量

如同前面所述,大和因為司季而從遊手好閒的男人變成能統領部落的青年。
而司季在成為巫女大人的訓練中,心裡還是掛記著大和。
我看這幕看到心很痛QQ
老實說這類竹馬竹馬的劇情,在BL世界中實在常見,多半都是小時候微微愛慕,中間失散數年,重逢後情感化為愛戀。但這部特別讓我揪心,差點逼出我的眼淚,也許是因為劇情上兩人的分離實在心痛又無可奈何。

2.從一個神喻國家→傳統國家

司李被選中並喝下前任巫女大人的血液,繼承了神力,可以在儀式中接收上天的指示,短暫預言能力以及不再有生理需求。但就在大和進入宮中後,本應該持續下去的情況發生了改變,日漸增大的壓力和大和再次的闖入之下,他開始動搖。而在故事設定中,和人交合便會失去神力。
「只是能遇見不久的將來,便能拯救生命。」

雖然前任巫女大人萬分請求他繼位,但司季發現即使擁有神力、預言力的君主,還是不可能拯救所有人,那些死亡的人命會形成負擔,逐步壓垮司季。我甚至認為這一種將災禍全部推給神明的鴕鳥心態,這樣科技是不會進步的,很多古早文明都曾有這樣的歷史。
故事最後是藉由二人交合(也是因為相愛而交合的),並改為傳統人治國家,不再依靠神力,而且作者亦無遺忘故事設定,加入了星象、天象觀察這類不存在於現代政府統治的方法。

3.孤獨的人互相照應

司季受巫女大人的請託,巫女大人的請求詞、下放身份的切身鞠躬及語中挾帶的無助,年幼的他似乎懂了這個身份會帶給自己的迷茫與孤寂,不過他仍是接下了沉重的任務,學習成為接班人。我想,司季能感受到對方,同樣都是孤獨的人,也只能互相扶持了。但是,司季也不是沒有想放棄的時候,接班人的日子實在刻苦。
大和入官以後,本來忘了「司季」身份的巫女大人,心中氾起波瀾,他忍不住想倚靠、渴望大和。司季在之中逐步成長,加上大和的統領力和支持,他心中默默做了決定……
-------------------------------------------
這是我第一次介紹同一個作者的作品兩次,我能感受到作者細膩的筆法、具構思的分鏡,為幾位主要角色注入靈魂和情感,深度的刻畫讓我能對角色記憶猶深。而且亦有帶出許多議題,值得深思,例如說宗教在生活上的含義。(還有發現這位畫家很喜歡長髮男)

哈囉各位我又突然消失了,因為最近都在處理升學的事情,我跟我父母解釋現行升學的制度,我和他們都覺得頭痛,我爸也一直說那時候只有看成績的時代真棒XD。複雜的制度讓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但是像繁星推薦比起直接分數分發學校,更能夠為我帶來最大效益。

感謝各位看到這裡,希望以後能持續更新
(插個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