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心得】AURA ~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阿講 | 2024-03-04 19:17:01 | 巴幣 102 | 人氣 540




正文
無劇透、文字圖透有


想要高中出道,卻因遇上設定用心裝扮細緻的現役中二病的女主而再犯病,結果被女主纏上、落得需要照顧對方的下場還出道失敗——大概這樣子的故事。是以中二病為切入點的戀愛喜劇,以一些校園暴力作情節的催化劑。不過關於這點吧,由於半班學生都屬於“妄想戰士”這一邊的,校園暴力的那種氛圍在一定程度上被弱化了。

有男主作旁白還是挺有意思的,他經常會在心裡先接受對方的說法,並態度平靜地舉著不同實際例子來輔助吐槽。作為中二病過來人還是有點中二底子的,有時候也會順著對方的中二說法來進行吐槽,以此讓文本做到的一種趣味:它就像我們平常聊天,聊著聊著產生了一個哏,然後又順著對話流程在恰當的位置再次cue這個哏。通篇讀下來它還是開了不少玩笑,舉了不少需要打上註解的,但又不會像西尾的《戲言系列》那樣瘋狂cue不同東西,也不會像森見登美彥的《四疊半》那樣句句啰嗦(不過我也挺喜歡那種啰嗦的),我覺得把控得挺好的。

比較有趣的視點是男主作為付上了很多努力才能成功高中出道的人對這一群妄想戰士的態度說不上好,他不至於採取什麼實際行動,但很多情況下可以看到他心底裡的不情願,會認為憑什麼自己就得付上那麼多努力來重置自己的處境,而這群人可以繼續做他們的白日夢,做他們理想中“特別的人”呢。對班級階級、年輕人對交際焦慮而採取的行為有著輕而實在的描寫。


中二這部分礙於他正經八百的性子,寫出來其實都是堆名詞而已,但它多少還是摸到了那寫行為背後的含義和邏輯,它也不過多解析,但按著背景和常理來看,我想個人在心裡會有自己的感想的了。


比較可惜的是女主方的一些描寫,並沒有過多的寫她選擇中二或悲傷的理由,由於為人淡薄也看不太出她平常到底在想什麼。這部的愛情流程其實可以被歸類到日本ACG很常見的“男孩照顧女孩”,當意識到自己無法棄對方不顧時又會有HERO ACT和喜愛之情。作為愛情故事我還是不怎麼喜歡這部作品的。

雖然誇了不少,但還是必須說……按劇情流程來說還是略顯冗長了。最重點還是人太多了,對每個人也是有他上心的部分的,但更多時候也就是為他們設定了還算具體的設定,並在細碎的地方籠統地交代。作為小說來說它的描寫雖優秀,但節奏上還是會讓人對其分數打折扣。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