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鋼彈的救主,披著鋼彈皮的家庭倫理劇——水星的魔女2

yau | 2024-02-21 16:07:06 | 巴幣 0 | 人氣 66


這編文章在前部登出便得到我等不少回文,但樓主ms0787704GP210完成三貼後便沒有人較正式地回應了。

因為文章較長所需要分成兩節:

1 為什麼需要找回較低年齡的新觀眾市場?

2 作為類似高達的電視動畫的制作的困難處在那里?

1 為什麼需要找回較低年齡的新觀眾市場?

而我算是僅次樓主在這里獲得多個bp的討論者,但也算是「釣」了「最」喜歡討論G(gundam我不想叫「鋼彈」這個國語譯法,對於本土派應當接受粵語的「高達」)的人(但不等同最多數的g粉),不但很討厭看家庭倫理甚至很厭惡「少漫」,一提死神鬼滅便認定是低年齡向的,而「鋼彈」便有多高大尚的意思。

有趣的是我說北斗之拳或進擊的巨人各位知道是不幼稚的,但提到死神鬼滅便要抵制的。

死神鬼滅或北斗巨人都是被分類成「少年漫畫」,而四部的出血量都差不多的,分別是「劇」情黑暗程度不同,主要是些敵人的設定,死神的敵人「虛」是惡鬼,鬼滅的敵人「鬼」是喪屍,對於威脅活人的死者通常預設是「惡」,那不過是說這種作品的取向是威權主義和善惡二元論,但不能說是絕對地幼稚。

甚至早年g漫畫也叫少漫的,因為少年本意是青年的同意詞,而在中文也沒日文指兒童的意思,後來在日文才兼指兒童並和青年分開。

但我反而同意某些反對我在這里引用歷史的戰爭片的人,因為這樣只會使人忘記這部不是寫歷史或現實。

有別於銀英丶超時空要塞丶宇宙戰艦大和號之類遠未來,理論觀眾應當比g還大的,而富野等也說過想有大和號的軍武科幻背景(到底銀英和超時空要塞比0079晚問世的),但較適合較年輕的觀眾觀看的。

而g是想把星戰丶星艦丶星際大爭霸的風格的機人番,到底那類作品在文本較接近大和號等都屬於「太空歌劇」,可是在歐美是認為較適合年青人看的,歐美較適合高年齡層看的大空歌劇,應當是沙丘或基地系列了。

2 作為類似高達的電視動畫的制作的困難處在那里?

在我的第一次回文便指出,在國際上最熱門的才不是些美少女或家庭倫理劇,而是像阿凡達丶復仇者丶星戰丶星艦丶魔戒丶駭客任務丶終結者等系列,如果說高達的問題不如說是作為電視動畫的原罪。

它們較電影冗長和不能用觀看人次直接收益的方式,所以唯一在全世界來說,太空的戰爭和硬科幻電視作品少見。

和它最相似的是星艦系列,其他還較少人認識的星際大爭霸(太空堡壘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或者較近才推出的星戰電視劇和電視動畫了。

現在你們也搞清一件事便是機人或科幻的電視動畫的最大對手,便是類似死神鬼滅(或北斗巨人)那樣的「改編」的奇幻丶武俠丶英雄類電視動畫作品,而對於擁有龐大的創作源流的「漫畫」連載作品群,提供了現成的綽越動作或分鏡場景,和人設服飾等的原案。

對於動畫制作者來說是很方便的,而日昇的前世創藝社是因為想自行原創動畫的,當然現在也有很多改編作品。

可是對於機人或硬科幻來說,對於漫畫家來說是較少成功的,因為自行原創的機器和背景設定所需要的心力和時間,其實夠畫出幾個單行本的地步了。

甚至以前被稱為成功的範式,如永井豪或逝世了的松本零士和石川賢來說,嚴格上最賣座的作品都是「跨媒體創作」,而鐵甲萬能俠(無敵鐵金剛)丶三一萬能俠(蓋特機器人)丶大和號都不能算是單獨的原作者。

更不用說重戰機和五星物語的關係了。

真正成功純原創的機人漫和硬科幻改編機人番,除了只屬於電腦叛客的攻殼和蘋果核戰外,我推的應當是銀河騎士シドニアの騎士了。

主要問題是奇幻的道具和道具的創作難度較低的,只要用現實和歷史的修改便成了。

而從觀眾的角度上看奇幻和科幻也較相似的,而神話或奇幻的英雄的人格塑造,也較像絕地或新人類的。


結論 所以水魔算走對了路的,也有像星戰和星艦近年給女性當主角的做法了,問題只是被給的制作經費和人手太少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