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清大電資班大一上修課心得

Rrrrrdd | 2024-02-14 22:56:57 | 巴幣 1114 | 人氣 184

我對涼甜度的定義(非常籠統)
涼度(非通識)
1:超級操的實驗課,可能要一天到晚睡在實驗室的課
2:平常每周讀書時間3小時以上,考前或其他情況要爆更多肝的課
3:平常每周讀書時間1~3小時,考前要很認真讀的課
4:平常不太需要讀,考前要很認真讀的課
5:平常不用讀,考前稍微看看或報告隨便做做的課
涼度(通識)
1:把通識當主科的課(有非通識涼度3的課業量就算)
2:做三四個麻煩報告或考很多個需要認真準備的考試
3:做一兩個麻煩報告或考一兩個需要認真準備的考試
4:做一兩個簡單報告或考不太需要準備的考試就能混過去的課
5:什麼都不用做的課
甜度(非通識):
1:不可能拿A+且很認真也可能被當的課
2:不太可能拿A+但認真就不會被當的課
3:成績常態分佈的課(A+比例超過10%)
4:偏甜的課(A+比例超過20%)且不要太誇張就不會被當
5:超甜的課(A+比例超過30%)且不要對老師比中指就不會被當
甜度(通識):
1:A+比例小於10%且會當人的課
2:A+比例小於20%但認真就不會被當的課
3:成績常態分佈的課(A+比例超過20%)
4:偏甜的課(A+比例超過35%)
5:超甜的課(A+比例超過50%)

系必修(有學分)
計算機程式設計一 (胡敏君老師)
涼度:2.5
甜度:3.5
計分方式:15%上機考 10%期初考 20%期中考 30%期末考 10%筆試 15% final project 4%Bonus
這應該是本學期最吃天分的一堂課,教的是C語言,從Hello world開始教,最後好像是教到linklist結束,中間有穿插一些演算法之類的(比如dp)。每周都會有上機考,上機考通常是一題作業一題變化,通常變化題是會把原本的作業變簡單,但也有變難的,不過都還在合理的範疇內。此外上機考最煩躁的是oj(交程式的網站)經常爆掉,10次上機考(9次採計)好像爆了2次吧,第一次是直接取消上機考(我那次好不容易100 ),第二次是先交程式碼等oj好了後再看分數,我那時候想說超簡單優勢在我,然後就交了程式碼想說輕鬆100,結果我呼叫指標忘記加&啊啊啊,最後那次只拿33,但好險9次上機考只採7個,不然我上機考一定很爆,3次大考好像都是限時3小時,其中期中考最簡單,一堆人提早交卷拿滿分,期初考其實也還算簡單只不過我那時候不知道為甚麼有一題測資一直過不了,然後三小時就過去了,後來我回去宿舍用一模一樣的方法打竟然過了?(破大防),最後三次考試我分別拿76.2/100/90。finalproject是做小精靈,會有個template,算分分成basic(7分) 和advanced(8分),此外還有2分的creative bonus。basic是用填空的方式把答案填進去,advanced是做所要求的額外功能,雖然說是較basic和advanced但我覺得basic其實比advanced難,因為basic一板一眼不能偷懶但advanced我基本上是做能動就好的功能,所以我動畫雖然超醜但助教還是給我過了,但最重要的是要抱好電神同學的大腿(因為程式不會就是不會),筆試就不講了我考超爛(才42…),bonus是有時候去上課會突襲加分(一次一分),我只有加到一次,理論上是要答對老師的題目(google表單)才能拿1分否則只能拿0.5,但我英文實在太爛都聽不懂老師在問啥所以就隨便用英文唬爛說我那天早餐吃了甚麼午餐便當有多難吃,然後竟然拿到1分了?
總評:我覺得比隔壁班稍微輕鬆一點,但比電機系程設累很多(但學到的也扎實的多),老師講課我基本沒在聽,不是因為她講不好,而是我英文太爛了都跟不上她,總之推薦給完全沒學過程式但想打好程式的同學。
等第:A+
T分數:59.13
排名:22/105
離散數學(韓永楷老師)
涼度:4
甜度:1.5
計分方式:
1. 三次平均*0.8+20分 取上高斯
2. 最差一次*0.2+其餘兩次平均*0.8 取上高斯
x-class,可以選擇看ocw或是現場上課,老師是非常可愛的香港人,雖然也是英文授課不過他的英文我竟然都聽得懂!(我朋友說韓老師的英文其實普通但我覺得這種有點中式的英文正合我胃口),三次考試都挺難的,前兩次是考6題滿分105,但我覺得除非你是離散大師不然在時間壓力下不可能解出最後一題,所以我覺得前兩次考試的滿分其實是90,我的建議是不要寫最後一題而是把前五題寫得越完整越好,因為助教感覺改的蠻嚴的有一點點表達不清就扣很重,我用這策略拿到90/85,第三次是最簡單的一次,只考5題,滿分110,而且這次沒有神仙題,所以每一題都是很值得一試的,但一開始考試成績公布時我只有65,當下真的是大破防,不過後來助教改錯+放寬標準的分數加一加後竟然一路加到了88,我才因此撈到A+。
等第:A+
T分數:66.29
排名:8/316
總評:老師教得很好,但也是真的大刀,說不調分還真的不調,所以想衝gpa的還是選隔壁蔡老師班比較好(但如果你是離散大佬的話可以選這班衝T分數)。
微積分A一(朱家杰老師)
涼度:3
甜度:4
計分方式: 30%小考 20%期初考 20%期中考 30%期末考5%演習課
小考5次取4次較佳成績,1、4、5次的小考都很平易近人,但2、3次就有點難度了,演習課是上台講解2題就能拿到5分(不同助教好像不一樣),老師上課幽默風趣也講了很多知識點,他很常講自己的考試不會出很過分的題目但也不會出放水題,我覺得老師還是很厚道的,三次考試幾乎都是難度中等的題目(但期末考還是有幾題究極放水題)。期初考和期中考都是考110分,期末考130分,只有期末考可以帶小抄(雖然我覺得沒卵用),三次考試的難度是依次遞減的,所以期初考考不好不用擔心,最後我是考82/93/109。
總評:好課好老師大推
等第:A+
T分數:60.43
排名:1/106
普通物理B一(霍夫曼老師)
涼度:4
甜度:4.5
計分方式:25%作業 3次期中考各25%(然後調爆)
總評:老師的德國英文我聽不見也聽不懂,所以我一整個學期應該只去了2堂課。作業是線上作業有寫有分。此外可能是因為我物理超爛的關係3次期中我覺得都超難啊啊啊,雖然都有給48題的題庫但考試根本都不一樣,所以三次成績除了第二次賽到60另兩次都40左右,不過最後就是快樂的調大分時間,我本來60的破成績直接被調到83,雖然調22.8分的課甜度應該給5但我沒拿A+心中有怨所以給4.5。
總評:涼又甜,推
等第:A-
T分數:58.03
排名:33/129

普通物理實驗一(林志明老師)
涼度:2.5
涼度:5(相較其他班)
甜度:3
計分方式:10%預報 10%小考 60%結報 20%期末考
臭名昭彰的1學分大爛課終於來了,但我修完這門課覺得其實還好,因為助教實在是太佛了,實驗內容都刪刪刪,搞得我幾乎每次都4點前下課(有一次還2點半離開),不過給分就中規中矩,但我覺得最靠北的就是期末考,期末考是實作測驗,8個實驗用抽籤的方式抽1個,換言之要準備的話就要準備8個實驗(TM沒人期末這麼閒),最後我是抽到用游標尺和螺旋測微器(第一個實驗),但我毫無準備當然就不會用啦,不過我會用excel所以最後拿50,但這也直接導致我奇慘無比的T分數(我自找的,不要學)。
總評:這屆比學長姊的情況好很多,但建議系上還是盡早廢除這課必修
等第:B+
T分數:31.84
排名:50/52
通識課
認識藝術:視覺藝術 (馬孟晶老師)
涼度:2
甜度:3
計分方式: 10%出席 10%課堂作業 20%博物館參觀心得20%視覺分析報告
40%期末分組報告(口頭書面各20%)
老師上課認真,講得很深入,會經常走下台跟學生互動,不過我對藝術沒興趣所以就沒在上。老師只有一個雷點,那就是上課講話,只要不上課講話你要幹嘛她都不會管。此外就是這課很操,兩個個人報告都花了我一整天假日,比較諧的是博物館原本是去某週六去故宮參訪,但助教給的pdf是11/?(日)(日期是對的),我就以為是周日參訪,結果我那周日就發現這天TM不是周六嗎,就趕緊問我朋友,結果他們果然前一天就去參訪了,我就只好那天自己跑去其他博物館。
總評:很操不甜不要選
等第:A
T分數:54.05
排名:19/47
其他課程
大學中文(游嘉琳老師)
涼度:3.5
甜度:5
計分方式: 不重要,反正你會A+
老師教蠻好的,人也超好,最後一堂課還請飲料,給分又甜,根本天使。
總評:選爆
等第:A+
T分數:52.79
排名:6/25

創作回應

酷欸配田
強...
2024-02-15 00:09:58
Rrrrrdd
我這篇模板抄你的XD
2024-02-15 00:12:08
農村的一份子
你們這屆永楷的離散還能拿A+好猛 [e17]
2024-02-18 23:20:34
Rrrrrdd
學長來回覆我的文欸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11.gif 好開心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15.gif
2024-02-23 15:48: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