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這是一本只讀過日輕的人會幻想的台輕:熟魚片《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

曉暮 | 2024-02-02 20:04:36 | 巴幣 3130 | 人氣 209

書評:熟魚片《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
 
讓一個只讀過日輕的人想像,台灣作家寫出來的輕小說是什麼模樣,我想他們腦中浮現的文字,大概會和這本《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相差不遠。日本人寫的輕小說叫做日輕;台灣人寫的輕小說叫做台輕,本質上都是同一種東西——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普遍來說,台輕的定位會更接近文學一點,和日本的輕文學或大眾文學更接近,像是大名鼎鼎的《A子不會預言自己死亡》或世界觀很酷的《裏台北外送》。日本的輕小說,文字會更簡單直接一點,但是那不意味著文筆比較差,而是類似於文豪宮澤賢治,能夠讓更低年齡層也能享受閱讀樂趣的模樣。
 
《幽靈少女想要重拾心跳(01)》全文九萬多字,文字流暢,沒有多餘,實際閱讀起來耗費的時間比想像中還短很多。那是日輕常見的風格,而且融進台灣的地理位置。這不是過街老鼠般「本土化」或「台灣價值」的意思,新北只是設定上的舞台。實際內文將台灣人才知道的哽很自然地融入進去,還有會讓宅宅笑出來的動漫哽,挺有趣的。把這本書拿給一個只讀過日輕的讀者,不僅不會水土不服,還會意識到作者真的和自己身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挺溫馨。
 
那最重要的,這本書的實際表現怎麼樣呢?我們要從幾個方面來分析:文筆、劇情、人物、設定。
 
關於文筆,前面已經提過,就是很流暢好讀的文字,所以不再贅述。
 
講一下劇情,絕對不是我偷懶,只是多嘴的話就涉及劇透了。書背的簡介是這麼寫的:
『我遇見了一名死透的少女。
 沒錯,她已經死了,毫無疑問是名幽靈。
 觸摸不到的手腕,突然消失的氣息,難不成我真的撞鬼了?
 先不管這個,為什麼妳要用那種眼神盯著我的青梅竹馬?
 「欸,我想和柳夏萱交往,你來幫我吧。」
 「……妳喜歡的是女生?」
 含笑的琉璃色雙眸,似乎藏有什麼隱情。
 突如其來的一場邂逅,無法預料的一見鍾情,無可迴避的神鬼契約。
 我,新崇高中二年級生,左離鳴,接下來的任務是──
 幫助素未謀面的幽靈美少女,與我的青梅竹馬成功交往!?』
 
跟某個暢銷台輕作家不一樣,熟魚片不會標題或是封面詐欺,內文就是這樣的劇情。
 
整體而言,劇情還是設計得挺細緻的。很好的開頭,跟後續劇情緊密相關。看過簡介,可以知道裡面會有三個主要人物:主角左離鳴、幽靈,還有青梅竹馬。故事是圍繞著三人展開的。劇情的轉折點,或是關鍵點都安排很自然。不過第一冊沒有一個乾脆的結尾,比較難評斷。
 
人物這裡就比較複雜了。雖然標題寫的只有幽靈少女一人,實際上三個主要人物都有著相等的重要性,這裡就要把我的那套「病」理論拿出來。我認為人物的魅力建在他的「病」之上,這個病有點抽象,大約等於角色的煩惱或是缺陷,看過《青春豬頭少年》的人,可以直接想像成虛擬的思春期症候群。這個「病」如何被處理和解決,會是角色向(自己發明的詞,指角色塑造比劇情推進更重要)小說的關鍵。而這個「病」同時顯現於三個人物臉上,一個個處理人物的「病」會是比較常見的做法,本作採用的卻是一次面對。結果好不好很難斷定,我只能先暫且分析。此外很多人物初登場時都有著扁平的形象,卻透過慢慢發病而逐漸變得圓形。至少這一點,我能斷定處理得不錯。
 
最後來談談設定,是整部作品裡面比較不足的部分了。雖然有著幽靈的設定,卻很少拿出來發揮。而且牽涉到生死,其實很多種發揮的方式,本作卻選擇了一種看起來沒那麼殘酷的路線。可以預見會是個闔家歡樂的結局,就不會產生太多緊張感。其實大多劇情裡面,幽靈看起來都還是可有可無,還沒發揮真正的潛力。因為還有續集,或許是打算後面再使用。
 
總之,整本書的表現還是挺不錯的,讀起來輕鬆愉快,相當推薦大家閱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