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機密特務:阿蓋爾》觀影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4-01-31 23:58:25 | 巴幣 54 | 人氣 986




在2015年上映的金牌特務1,真是一部讓人驚喜連連的電影,
各式各樣目不暇給又讓人心跳加速的華麗打鬥,以及趣味性十足的劇情。
堪稱是我在台灣過年期間的賀歲檔期看過最棒又最歡樂的一部片。

導演馬修范恩在早期執導雙面任務、星塵傳奇、特攻聯盟時,就一直很喜歡他的風格。
之後藉由金牌特務系列,也讓我認為他是最擅長拍動作場面的英國導演之一。
如今再度帶來新作品-機密特務:阿蓋爾,同樣也是星光熠熠的豪華演員陣容,
讓人都十分期待導演能夠再展現出暢快淋漓的特務諜報情節。



 

 
雖然在宣傳期間曾說過機密特務:阿蓋爾是改編自一部尚未出版的小說,
但實際上這個說法算是特別為電影設計的一種後設(meta)結構。
原則上機密特務:阿蓋爾是不折不扣的原創電影。
這也是好萊塢在劇本荒且充斥著大量改編電影再加上編劇罷工的狀態中,
能稱上相當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情。
同時也讓本片能夠再度使導演馬修范恩發揮出各種不按牌理出牌的奇思妙想,
替影片的劇情帶來很多令人出其不意的發展。

只是相較起金牌特務,個人覺得機密特務:阿蓋爾的調性更接近於星塵傳奇及特攻聯盟。
據導演本人的說法,本片是他想要拍給女兒看的,所以風格會比較溫柔。
沒有任何血腥暴力畫面,反而是多了浪漫愛情及幻想成份。
但還是少不了導演擅長拍攝看似很平凡又普通的人卻很能打架的那種奇特反差萌感。



 



 
就跟很多藏有驚天爆點的電影一樣,
機密特務:阿蓋爾也是如果將電影裡埋藏的最大秘密給暴雷、戳破後,
就會讓還沒看過的觀眾們少了許多樂趣及驚喜。

前半段的內容就跟宣傳簡介及預告片差不多,
宅女作家在寫一本名為阿蓋爾的虛構特務小說,
在失去創作靈感時,居然碰上真正的特務,還引來邪惡組織的一連串追殺。

前期透過描述女主角的小說內容成為現實世界的神預言,洩漏了重要機密,
所以有許多殺手找上門來,是讓我覺得蠻離譜又挺難接受的。
本來還猜測說該不會又是那種許多演員收錢套好一齣戲要表演給女主角看的惡作劇,
或是虛擬世界甚至是人格分裂之類的。
還好影片的重大轉折並沒有這麼的《世界奇妙物語》。
而是維持著特務諜報片的調調,只是加上了導演拿手的卡通漫畫式風味,所以還是非常有意思。



 

 
說老實話,機密特務:阿蓋爾的重大轉折並不燒腦,
甚至可以說是很簡單且用一句話就能戳破。
但假如在觀影心得中不透露這件事情的話,似乎也不太能聊本片的內容。
那麼既然這是一部正宗的娛樂片,就來談談電影中的動作場面部分好了。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馬修范恩會將他過往拍攝過的動作戲在下一部片中再度升級。
比如說特攻聯盟裡大老霸在倉庫裡殺人的部分,來到了金牌特務1的教堂大亂鬥就是終極強化版。

大家最愛的妖僧拉斯普丁在動作戲中加入了許多怪裡怪氣的舞蹈。
而在本次的機密特務:阿蓋爾裡,將曼妙又動感的舞蹈結合了槍戰戲,
也成為了新美學,又配合了七彩燦爛的煙霧彈,視覺效果繽紛奪目。

其他部分每場動作戲也都很讚,不一樣的場景地形對付不同的敵人都會有特殊的拍攝技巧。
開場就有一段很令人瞠目結舌的屋頂上飛車。
列車上將亨利卡維爾以及山姆洛克威爾兩人飾演的角色互相交替穿插也是很流暢。
動作場面的優秀調度能力搭配輕快的音樂,依舊是觀影的一大享受。
雖然沒能夠再出現一鏡到底的攝影技巧算是可惜之處,
不過這次的機密特務:阿蓋爾,每場動作戲都還是很吸引我會想要多看幾次。

以往導演擅長在電影裡安排動物來產生樂趣,像金牌1的巴哥犬,金牌前傳的山羊,
這次又大量穿插了可愛的摺耳貓寵物一同冒險,也都是電影的大加分項目。



 

 
可能現在對於電影要求很高的觀眾們來講,
或許機密特務:阿蓋爾依舊是稍嫌不足,
超過兩個小時的片長裡,動作戲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畢竟還要花很多時間交代一大堆謎團,
也有諜報特務片常見的那種許多人要搶一項重要文件(麥高芬),
或著是雙面間諜,互相背叛的老套內容。
重大轉折可能會較有爭議,喜歡的人會欣賞當中的反差創意,
但不喜歡的人大概會批評某角色的外貌身材,或是覺得「被騙了」。

不過機密特務:阿蓋爾在基於傳統的諜報片之中,
還能刻意玩轉我們認知的一切,讓許多事情都處於真假難辨之中,
甚至在惡搞、笑料方面還有點接近驚聲尖笑的等級,只是處理得更細膩。
以這方面來講,不論觀眾們能不能接受,
都不可否認馬修范恩導演在影視中有著絕佳的創意鬼點子以及重大貢獻。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南投大戲院咧XD 金牌只有一不錯 其他我覺得普普 二不好看
2024-02-01 11:41: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