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數位美術】動態 — 斜線與直線

作者:帽捲│2024-01-21 22:54:45│巴幣:60│人氣:99
動態的其中一種我稱之為動感,直白地說就是感覺到整體畫面不穩定,而其中一個常見的成因就是畫面中有大量的斜線,或者反過來說,如果畫面中有大量的水平線通常會讓整體有穩定的感受,甚至垂直線相比斜線都有更加穩定,因此我將感受到動感與否粗暴理解為畫面是否有大量的斜線,反之,如果畫面中是大量的直線(非斜線:垂直線、水平線)則較無動感。

事實上,上述的一些描述在許多教學或是攝影的書中都有提過,但是我在沒有自己嘗試過之前總會認為那些舉例都只是一些特例,平常看得插圖似乎都與這沒有關係,這就導致自己在創作時並不會特別考慮、意識到這些事情,因此,這邊就拿我初學時的圖來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
圖1.a 無背景的聖誕狂三。圖1.b 加上背景的聖誕狂三。

右圖是當時不知道背景要畫甚麼就隨便畫的,光是這樣就可以感受到,右圖的調性跟左圖不同,當然這與整張圖的資訊量不同有關,但是如果將背景做不同程度的旋轉,可以注意到,儘管畫面的內容完全相同,但是只因為背景是直線或是斜線就可以導致不同的感受,這是因為背景的對比非常強烈,因此背景的線條的存在感與角色的輪廓、光影等元素差不多。

也就是說,無論是背景或是角色,如果只單純看線條的話,整個畫面的大多數都是由斜線所構成,因此,整個畫面有動感,當然,直接這樣說沒有說服力,動感是比較出來的,因此我們將背景稍微旋轉一下。
圖1.c 水平背景的聖誕狂三。圖1.d 垂直背景的聖誕狂三 。圖1.e 斜線背景的聖誕狂三

稍微比較可以發現相對於左(圖1.c)與中(圖1.d),右(圖1.e)從右上至左下的的背景讓整個畫面更加的有動感,這是因為角色的的整理趨勢也是右上至左下,與背景一致,也就是整張圖的線條的調性一致,一樣的不穩定,因此該圖的動感會是最強的,但是如果跟原圖(圖1.b)相比,可以發現整個畫面相對的不平衡,因為所有線條都是從右上至左下。

反之,原圖(圖1.b)中背景的線條是左上到右下,剛好與角色的線條對稱,因此整個畫面既平衡要有動感,因為畫面中有兩種對稱的斜線互相平衡,而斜線本身又會產生不穩定的感受。當然如果單論動感的程度圖1.e則較強些。

另外,(圖1.c)的背景中的水平線雖然讓畫面更加的穩定,但是也可以發現,因為與角色的線條既不相同又不對稱,兩者調性完全不同,且線條的數量強度差不多,分不清楚主次關係,就會導致感覺背景特別突兀,因為整體畫面的趨勢混亂。


--
如果覺得有幫助到你或是想支持我歡迎給我GP或是贊助!

--
構成筆記比想像中難寫,主要是因為許多知識點有點零散,
許多知識點要靠自己腦補組成一個脈絡,
而腦補出來的東西要與課程沒有直接相關,
因此發現好像不能算是構成筆記,只好單獨開一個系列出來,
這樣構成筆記就可以不用解釋一些概念。

年前看能不能發布得比較快,
手邊寫的量都夠再發兩篇了,但是真的有夠難整理。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691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renz|動態|構成|狂三|電腦繪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aochin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開箱】影視颶風 平移拓... 後一篇:【數位美術】動態 — 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