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數位美術】Krenz 構成十期-01-趨勢

帽捲 | 2023-12-08 21:45:41 | 巴幣 26 | 人氣 131

就如同我在中講得一樣,我認為有了動態才有構成,那麼首先,動態是什麼,或者說,畫圖為甚麼需要動態

K大給出的解釋是,專家通常會精心設計畫面讓觀眾容易閱讀,具體的來說就是畫面中要有容易辨識的趨勢可供參考。反過來說,如果畫面中沒有明顯的趨勢,通常就會覺得畫面沒有動態,因此要有動態的先決條件是畫面要容易閱讀。
而類似的解釋在還沒上課過的我來說,其實看過很多,但是總有種雲裡霧裡的感覺,因為有很多抽象的詞彙在裏頭,讓你彷彿有點感覺,但是卻無法實質的說出來,因此在上完課後我會嘗試說明白這些概念。


首先,我先做一個武斷的定義,所謂容易閱讀的畫面就是整齊的畫面,反過來說就是如果畫面過於雜亂,就會導致難以閱讀,難以閱讀並不意味著無法閱讀,舉個極端的例子來說,也就是雜訊(noise)圖,雖然只要你專心還是有辦法閱讀,但是不知從何看起,或者更進階一點說,你不知道你的視線要怎麼在畫面中移動。
圖一 雜訊

那相同的雜訊,如果我們為她添加一些趨勢,你會發現儘管乍看之下仍是雜訊,但是圖二容易閱讀的多了,因為這些雜訊對齊了某種規則,讓人可以快速的感受並且理解到畫面。
圖二 用不同密度視覺化的颱風動態

事實上這是我以前visualization的作業,從圖二上可以發現我是在畫面上畫上一堆短曲線,而每段短曲線都是一段雜訊,而圖二下只是將線條的密度增加,因此本質上仍是一堆雜訊,但是顯然的,兩相比較之下,圖二更加整齊,也更容易閱讀,或許你也可以發現視線可以自然的畫面中移動

換句話說,我認為如果要讓畫面容易閱讀,那麼在畫面上的點、線、面組成的圖形應該要符合某種規律,這個規律可能是我上面舉例的,漩渦,或是一條曲線,甚至是無聊的格線。


回到比較正常的圖畫,來看看米山舞老師的實例
圖三 米山舞老師的作品

如果撇除掉透視、色彩等等,事實上畫面就是一堆大量的色塊,也就是大量的2D圖形,但是觀眾不會感到雜亂,或者至少感受到亂中有,也就是說我們雖然不太容易直接看出背後的規律,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某種趨勢,而正是有這股趨勢才不會覺得畫面雜亂,也才容易閱讀

換句話說,如果創作時希望畫面容易閱讀,或者有人會說把畫面整理乾淨,我們就必須要主動地去安排畫面中的圖形,這包含了所有的點、線、面,而事實上,所謂的感覺到畫面有動態的前提就是畫面不能雜亂


那這時後就要來看看反例,這是當初的透視課作業,可以假定這張的透視沒有太大的問題,雖然乍看之下沒有非常雜亂,但是總有種更種元素散落在畫面中的感覺,並沒有明顯的趨勢。


--
如果覺得有幫助到你或是想支持我歡迎給我GP或是贊助!

--
最近慢慢再複習課堂的回放,可能是因為構成課本身的知識點相對分散,整理起來相對麻煩,
因此這次構成的筆記應該會採較短且多篇的形式進行,
不然之前一次寫落落長未必有人會想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