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4總統大選感想

藍風Pochafun | 2024-01-14 10:25:31 | 巴幣 3144 | 人氣 345

  這是場沒有大贏家的選舉,賴清德雖然贏得大選,但是支持率僅40%,民進黨立委席次也少國民黨一席,可預期執政將面臨重大考驗,說不定會成為台灣第一個連任失敗的民選總統。不過也沒什麼輸家,國民黨依然保有極其穩固的基本盤,即使推出缺乏群眾魅力的侯友宜仍然能在總統票緊咬民進黨,擊敗來勢洶洶的柯文哲維持坐二望一的地位,並重回國會第一大黨。而柯文哲雖然跟民調結果一樣只得第三,但得票突破300萬,有補助款挹注,且國會藍綠不過半,就有民眾黨立委發揮的空間。

  這次選舉很平靜,回想十幾二十年前的選舉都很喧鬧,滿街亂插旗子,宣傳車從早吵到晚。但現在除非侯選人親自掃街拜票,或是碰到造勢活動,不然平常可能感受不到多少選舉氣氛。還是有進步的。只是拜票電話還是煩。

  我的立場沒什麼變,反對國民黨。我很喜歡選前流傳的一句話:你有你的選哲,我有我的美德,我們之間沒有友宜。雖然我是第5代柯黑,但是我還算支持民眾黨,因為就是想看民眾黨能不能取代國民黨。但是從選舉結果可見,國民黨的底子非常雄厚,再撐個十幾二十年可能也沒問題。

  國民黨從2000年以來就沒什麼變,每次大敗就怪東怪西,但是對於本身較核心的問題都避而不談。這次也一樣,怪柯文哲來亂、怪朱立倫搞藍白合、怪侯友宜的凱旋苑等等,最後大概還是只會維持一貫策略,固守鐵票,扯扯後腿,靜待民進黨犯下大錯,然後重返執政。

  國民黨以前的最大王牌是「拚經濟」,但現在絕口不提了,因為蔡英文政府比他們更會拚經濟,以前馬英九政府沒能兌現的支票不但做到了,像股市不僅上萬點,還來到1萬7千多。而且這還是在疫情、烏俄戰爭、通膨等衝擊下達成的。趙少康說,如果覺得這8年生活有比較好,那就投民進黨。而我這8年越過越爽,遠比馬政府8年好,只好聽趙少康一次,票投民進黨了。

  蔡英文成為史上第一個安全下莊的民選總統,而我也不後悔兩次支持她,甚至慶幸2020年是由她繼續執政。蔡英文無愧於最擅長打逆風戰的名號,2020至2022是充滿巨變的時代,但是她仍能帶領台灣安穩度過,雖然有缺失,但人類本來就不是完美無缺的。光是我的親友在疫情期間全部都安然無恙,這一點就夠了,絕大多數的國家可是到處都在死人。民主政府的重點在於修正錯誤的能力,這點蔡英文政府做得還不錯。國民黨根本做不到這一點,馬英九執政陷入困境時做了什麼事呢?跑去鬥王金平,更好笑的是還鬥不倒。

  我完全不敢想像2020年若換成國民黨執政,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以我多年來的認識,國民黨只會出一張嘴,打順風戰時聲勢浩大,但遇到事情就垮,屢試不爽。看看藍白合過程就可以認識到這一點,柯文哲願意屈就時就得意洋洋,準備把對方吃乾抹淨;但是當民眾黨翻臉不認帳,國民黨除了罵一罵,也沒有什麼對策,只能把趙少康搬出來,守住基本盤。

  這次結果對民眾黨來說應該是考慮到現實下最好的結果,因為假如國民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那民眾黨就死定了。藍綠都不過半,民眾黨才有生存的空間與表現的機會。接下來就看看民眾黨在藍綠之間畫三角形的功力了。

  不過民眾黨有個很大的隱憂,就是內部成員太雜。此外,民眾黨原本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讓柯文哲當上總統,類似親民黨之於宋楚瑜一樣,而像這樣把整個政黨的興盛綁在一人的身上,很難維持長久。

  接下來4年立法院應該會很精彩,而我也非常推薦大家去看看立委們在立法院的表現,這是認識政府運作最好的場合,也可以檢視立委是否有盡責。我有空也會寫一篇文介紹觀看方式。如果有越多選民願意檢視立委的表現,那麼對台灣政府效能的提升就越有幫助。大家都知道台灣立委智障,那就更要去看看他們在幹嘛,不要老是投給那些智障啊。也是有認真做事、研究該怎麼做才能使台灣更進步的優質民代的。

  想要政府新陳代謝,我認為立法院是關鍵。都說依法執政,法就是立法院訂出來的,若立法院一直是那個智障樣子,那麼執政黨不管怎麼換,變化都不會太大。而且一席地方選區的立委,可能勝負只差千票,選民的影響力又更大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黑龍神★
我最擔心的就是上述了兩大議題,雖然你之前文章有說美國不可能坐視中國往台海擴張,但是我很自私,我擔心平時時期進入戰爭時期會影響到既有的生活及生命、自由及財產不想因為政客受到影響,另外就是缺電,我可不想被限電影響到日常使用到電子產品。
2024-01-14 12:44:51
藍風Pochafun
台海危機方面,我自己的感覺最危險的是2021至2022,當時連歐洲都覺得兩岸很危險,反而台灣人自己若無其事。而後就是烏俄戰爭爆發,讓世界各國提高警戒,兩岸開戰的風險因此下降。一般認為中共最有可能在2025至2030間開戰,似乎是因為這是美軍備汰換,會有一段較薄弱的期間,此時不動手,以後可能就再也沒機會了。而我並不認為選個親中政黨上台會降低中共動武的可能,因為中共其實根本看不起國民黨,說要化獨漸統,結果台灣反而越來越獨,拿了好處卻辦事不利。他們屬意傾中候選人,最主要的還是搞分化,讓台灣人自己亂成一團,並不是真的台灣選出傾中總統就不動作。而且台灣民眾的整體意向是越來越反中,如果執政黨拋出太傾中的政策,大概會再度爆發類似太陽花運動的抗議,反而會讓中共認為台灣又更獨了,更想打台灣。

說個極端一點,就算投降也不能保證能過和平日子,因為以台灣的刁民性格,鬧得肯定會比香港更凶。華人雖然普遍懦弱,但據我個人觀察,台灣人比較有8+9的氣質,加上實施義務役,在華人之中算很驃悍的。到時恐怕會像日本殖民之初和228事件那樣殺過一輪,才會乖乖聽話。
2024-01-14 22:30:48
KKFOX
我現在只怕韓當立法院長
以及柯繼續亂說話,以前多喜歡柯現在就多討厭牠
2024-01-14 13:36:36
藍風Pochafun
我倒是期待韓當院長,這樣更吸睛,讓更多人關注立法院在幹嘛,很可能會更敗票XD如果國民黨低調一點混個4年,三不五時扯一下執政黨後腿,下一屆還滿有機會達成政黨輪替。
2024-01-14 22:38:57
王子
隨時的電力備轉容量率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06&cid=405&cchk=e1726094-d08c-431e-abee-05665ab1c974
2024-01-14 20:05:07
藍風Pochafun
感謝提供資訊
2024-01-14 22:39:08
那那美
這次選舉創下新的紀錄,破解總統做8年必敗魔咒還有連續三屆國民黨市長帶職參選總統順便的紀錄
2024-01-14 20:23:12
藍風Pochafun
對啊,不知道下一屆會再派誰
2024-01-14 22:39:52
霧島悠樹
如何判斷立委是否盡責? 誰又算盡責的立委?
2024-01-15 10:50:59
藍風Pochafun
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檢視自己投票的對象做了什麼事,然後不會後悔投給他
2024-01-15 18:42:3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