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執行公民投票權成功!

YANG | 2024-01-13 13:27:11 | 巴幣 4 | 人氣 67

關於政治議題的碎碎念原本是我想要做的主題之一,原本想要在今天前多聊些問題,結果忙到沒時間聊,直接一路拖到今天,哈哈。

由於工作的地點離戶籍地有一段距離,所以今天一早趕了第一班的高鐵回家投票,也幸好趕了最早班的高鐵,好歹去程時有位置坐,回程的時候真的是塞爆,到處都是人。

今天的投票是不是投給正確的候選人? 會不會使立委席次達成單一政黨不過半? 其實我不清楚,也覺得這不是推動我花了半天的休假也要返家投票的理由。

因為所謂的民主,就是靠著一張一張的選票去打造自己的國家,選擇心目中理想的人選、選擇討厭候選人的對手、棄保投給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甚至是覺得都沒什麼好鳥完全不想投票...,每一種選擇都是每個人的權力,也就是所謂的投票權。

沒錯,在我的觀點中,棄票也是一種選擇。很多的問題都有著許多面向,投出一個代理人來執行很容易把問題限縮成是非題、選擇題,一個候選人的政見、理念、經歷可能並非全部都被選民認同,誰都不想支持是一種可預期的結果。

如今的台灣確實面對著許多的問題,時刻面臨威脅的主權、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深刻於文化中的某些精神價值...。混亂而複雜的社會,就是過去一路被調侃到現在的鬼島。

但我還是很喜歡台灣,喜歡我所處的這個國家。因為不同的聲音都能被聽到所以混亂,而歷史遺留的問題雖然複雜,但也夾帶著多元文化所結合的美麗,希望自己所處的環境能越來越好,這應該是在根本不過的人之常情。

投誰會更好? 那不是我一面之詞就能說服眼下各位的,不同的選擇肯定都有既得利益者,選擇利多的那邊也是無可厚非。

不過「表達自己的意見」就是民主最可貴的價值、就是個人最看重的核心理念。所以生活中並沒有說服朋友和同事要去投誰,注重的是希望大家能走出家門,去投出對於自己最有價值的一票。

出門執行投票權,是因為希望生活可以更好、希望台海戰事有完善的應對、希望不要繼續在新聞上看到不公不義。

請出門表達自己的意見吧,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 那都是開始改變的第一步。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