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鬼媽媽的假期(有雷)

三羽 | 2024-01-06 23:59:36 | 巴幣 0 | 人氣 203

《鬼媽媽的假期》是在YT上看到預告時就決定要進場觀看的電影,當時想著,新的一年1月5日上映,這樣我可以先看申惠善 主演的電影《一拳鮮師:勇敢的市民》(韓語:용감한 시민/勇敢한 市民),接著看《鬼媽媽的假期》,人生多麼快樂。
 
結果,我又眼殘了,把12月8日《一拳鮮師:勇敢的市民》看成1月5日,到底是怎麼看的我也不知道,反正錯過大螢幕上的《一拳鮮師:勇敢的市民》了,幸好還有《歡迎回到三達里》可以看,聊以寬慰。
 
《鬼媽媽的假期》一看就知道,本片有鬼怪奇幻元素,實際觀影下來,鬼世界的世界觀簡單帶到,鬼與人的界線、互動、規矩也是簡單提及,可以說這是一部披著鬼魂外皮的母女和解故事。
 
「同桌而食,同夜而語,同寢而眠。」
 
這是一個失職的母親朴福子,在女兒房珍珠即將前往美國家樂福加州大學之際,向女兒提出的小小要求,也是母女後半生中,許久沒有做到的事情。
 
《鬼媽媽的假期》的立意很簡單,一名死去三年的母親獲得重返人間探視女兒的機會,藉此窺探過往只有女兒知道的回憶,卻在重逢女兒後,得知女兒因為自己的死深陷自責之中,甚至罹患憂鬱症想要去死。
 
故事給了母親三個夜晚的假期,時間短暫,卻讓母親足以從另一個角度窺見女兒的變化,母親越是了解女兒,越是後悔當初為了給女兒一個更好的機會,選擇把女兒送離身邊,獨自忍受社會折磨。
 
我想,父母最大的成就是孩子,為了孩子願意付出一切,但又想起不知道在哪看到的一段話:
 
「人來到世界上就是自由的,不被父母拘束,也不被小孩拘束,多付出都是自己想做,不是應該做。」
 
所以,為了孩子願意被拘束,犧牲自由的父母都是偉大的。
 
但是這一份偉大,往往不被孩子了解,當孩子意識到時,父母已經年邁,甚至已經故去。
 
房珍珠察覺了這一點,才選擇離開美國大學,回到母親福子經營的家庭餐館,用一道又一道的料理,懷念母親,期待也許有一天,能與早已死去的母親相對而坐,同桌而食……
 
電影中不停出現的料理與煙火氣息,正映了醫師的那一段話:「對人來說,回憶就像是燃料,好的回憶是高級燃料,可以讓汽車跑得順遂;不好的回憶是劣質燃料,一路顛簸不平。」
 
料理何嘗不是如此?
 
補充能量之餘,也透過入口瞬間,締結了兩人聯繫,加了白蘿蔔餡的水餃、清爽的麵條、辛奇、雜菜、雞蛋捲……或許曾經沒能入口,或許如今最想同餐的人已經不在,食物仍用它的氣味與香色,連結天人永隔的母女。
 
《鬼媽媽的假期》出乎我預估,原以為會是韓國影視擅長的催淚片,亦即設立許多劇情、故事節點,逼人放聲痛哭,可實際觀影體驗下來,這是一部情感平淡而真摯貼近生活的電影,把母女兩人未能面對面講出的話,透過這短短的三個夜晚,互相救贖,彼此和解,即使最後福子選擇放棄關於珍珠的記憶,只為與珍珠相處短暫的時光,而珍珠最後或許把這次重逢視為夢中相會,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百年之後,珍珠會見到母親福子,即使福子已經忘了她,她也會重新回到母親身邊。
 
她,永遠是她的孩子。
 
她,永遠是她的母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