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Blog.|Macbook pro 2016 13".含淚歷史暴殺荷包君,幫服役7年的MBP A1708 動手換電池 DIY !

Eranthe.零貳 | 2024-01-05 02:20:34 | 巴幣 0 | 人氣 131

前言.

        編輯2022年12月疫情剛開放日本旅居的影片時已經感覺到手中macbook要差不多差不多了,每次輸出短短十幾分鐘1080P的影片轉檔都需要一個多小時左右。除了風扇嗡嗡嗡 起飛~ 之外,也不敢把插頭拔掉怕輸出一半沒電直接GG。於是開始思考接下來應該要...

2017.03.02 日本大阪心齋橋.

本文.

        說起人生中第一台蘋果筆電的相遇 w 不知不覺已經過7年了 歲月催人老(哭啊 。當年準備要去日本交換,因為經濟因素不管是台日交流協會、學校政府有能申請獎學金的管道通通投過一遍。可能礙於轉學生身分無前面學期的成績排名,加上轉學後也不是班級 top top 結果當然打槍居多、相當沮喪。直到助教告訴我還有個學海的機會可以申請、先拿資料送出備審。 還好不負有心人 出發前學校通知初審通過、確定有筆小小的獎學金可以補助,決定用獎學金內的一小部分把已服役4年多win筆電換掉,在日本買macbook。

        搭樂桃抵達關西機場後馬不停蹄的搭乘電車前往心齋橋apple store,印象超級深店位於站與站的中間我走超長一段路!當年台灣還沒有apple直營店,而且日本買蘋果還是可以退稅的時候 (不過匯率已經來到27.28.)。一踏入店裡不同膚色的店員、英文日文中文交錯聲響,整個很國際。所有會講中文的店員已被中國人佔據,只能用還不是很輪轉的日文與日本店員溝通,模模糊糊之中買了現在手上這台丐版的A1708。

2017.03.02 日本福井縣坂井市

        轉眼交換結束回台灣後一年,勤奮工作的Macbook螢幕下方居然出現一條黑線。剛好要飛日本東京順便拿去銀座apple電維修,不修不知道、一修嚇屎的驚人價格居然要¥57,240-,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不加apple care+蠢到白白養 沒錯,還有第二次。只能硬著頭皮修下去,需要差不多4.5.天的等待時間。


        原本想著應該就這麼相安無事到他不能用為止了吧。

        欸~那就想太多囉!隔年的某天早上睡醒想說筆電怎麼突然變得那麼厚,仔細一看下盤的透明硬殼被撐開,沒錯!電池膨脹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整個人無比清醒,一個字 " 乾 " 鏗鏘有力的迴響在我腦海。想盡各種方式避開那嚇屎人的蘋果維修費,結果官方公告招回計畫的我這台貴屎人筆電通通給我不符合 去你蘋果的

        再次摸摸鼻子上網預約維修(台灣已開直營)...到店後,經過店員一番評估及審查確定電池需做更換並報價NT.15,000-,直接爆哭(我說內心) 跟店員哀號去年才剛維修螢幕、這台2016年也太爛了吧、高估你們家的筆電 #@$^%&*。看我大崩潰的店員默默地說這台電腦有符合官方蝶式鍵盤的免費更換,由於電池與基底是一體的可以試著幫我用這個方式申請維修 不就虧我有哀鴻遍野,於是此次電池膨脹事件平安下庄。

         告訴自己以後如果要買水果筆電切勿貪小便宜、患得患失,直接APPLE CARE+ 買起來。乾!


        時間飛快來到咱們2024年,對!就是現在電腦已出現 "建議電池維修" 的警示,預防再次炸開機殼風險決定動手教訓教訓費盡我心神的這台年邁水果。

        雖然已閱覽各大文章影片教學拆機,不過我能保證眼睛:學會了、手:不知道 哭啊 。最擔心的步驟大概是把電池從機背板撬開那邊,我看連男生要分離都很吃力的樣子(當然不是說蠻力)不是很好拆。主要可能電池不能太暴力對待、加上內裡也是挺脆弱,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傷害到其他部分零件。


        上一台筆電用的聯想Lenovo 之前有拆機過換了ram (n百年前的事情) ,印象中內裝五顏六色與之相比macbook內裝好...好整齊。不過我說底部機殼有點難拔啊,雖然知道卡扣在哪但也未免太緊了吧?!最後把背板向外滑推出的時候超怕刮傷主機板。

        首先在做任何動作之前,一定要先把電源先斷開。原本想先把黏在中間電池上的觸控板排線拆掉的時候突然差出火花 差點嚇尿,於是趕緊把一旁的電源卡扣拔除斷電先,其次把觸控排線拆開。接下來就是最最最難的把電池從背板上撬開,並且小心不要把觸控板的排線弄斷。

        非常難施力。可以先用一條線慢慢把膠分離、再用塑膠板把電池撐開,要非常小心施壓住筆電的邊邊角角去操作,主機板裸露完全是一個不小心出Ki就 GG 斯咪搭。


( 目前等待電池到貨中。 )

        副廠電池(上) v.s. 原廠電池(下)

        電芯主板的部分可以看得到原廠做工比較細膩,各項編碼有清楚標示。其實我也有點擔心副廠電池有無供電不穩的問題,畢竟攸關主機板是否能正常運作 或者燒壞 。確定好沒問題後把排線該裝的依序接回去,再開機測試電池。


        當然在系統偏好設定→電源內並沒有顯示電池序號。

圖一.第一次換原廠電池的截圖(上方換下來的同顆電池)。

圖二.第二次換副廠電池(本次DIY)。

結語.

        開機測試的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到鍵盤(下方主機板)微微發熱,不知道是不是正常現象(有點擔心)?不過一陣子後能感覺溫度下降。說是換電池、我也準備把手中這台陪伴多年的macbook榮譽退休。現在學會拆電池跟把電源排線斷開,即使放在盒內櫃子收藏 生灰塵 也不怕電池發生膨脹。

        這幾天在研究近兩年出的Macbook筆電,不知道陪我下個10年的筆電是哪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