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No.184《堤亞穆帝國物語~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帝國的睿智

梨頭貝兒 | 2023-12-27 19:03:54 | 巴幣 2 | 人氣 206

2023秋季 完結灑花 🎉
總體評價:雖然有些劇情流暢度上的缺點,但其實還不錯
評分:⭐⭐⭐⭐⭐⭐⭐ 7/10

⚠️以下心得沒有劇透,不會影響觀賞體驗

《堤亞穆帝國物語~從斷頭台開始,公主重生後的逆轉人生~》 是一部2023年秋季的日本輕小說改編動畫,講述了20歲的公主米雅被處以死刑,在被砍頭後重生為12歲的可愛蘿莉。為了避免重蹈覆轍,米雅決心改變過去,盡力避開會導致自己上斷頭台的選擇,這項自私的舉動,結果反而受到眾人的稱讚,紛紛表示「真不愧是帝國的睿智」,還真是天大的誤會啊!這部動畫的看點在於米雅在面對困難的抉擇和挑戰時,經常會顯露出各種可愛的表情和誇張的顏藝,為動畫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這部動畫是一部典型的時空穿越番,但與其他不同的是,主角米雅並沒有獲得什麼特殊的能力或技能,只有一本染血的筆記與穿越前的記憶。因此她只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來改變命運。Silver Link 呈現的動畫質感相當優秀,色彩鮮艷。比較明顯的缺點,是在故事的中段讓人有一種出戲的感覺,大約在第6集~第7集之間,有時在觀看的過程會不太清楚人物之間的關係,也不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整個故事節奏與流程有點混亂,對於沒有看過輕小說的觀眾似乎不太友善,要不是音樂很好聽,我可能就會在這邊棄番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在劇情之外,這部動畫也有一些值得探討的話題。比如寫筆記的重要性,人腦不擅長記憶,需要通過其他方式來幫助我們記住重要的事。另外也提醒我們,即使我們犯了錯誤,也仍然有機會改過自新。只要我們努力改變,就一定會得到別人的認可,向米雅看齊,朝著〝Happy End Princess〞邁進。

OP 與 ED 的歌詞和旋律都非常符合動畫的主題。 OP 是由米雅的聲優上坂すみれ (上坂堇) 演唱的《ハッピーエンドプリンセス》 (Happy End Princess),歌詞想傳達不屈服於命運的安排,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全部改變給你看, 旋律淘氣可愛又活潑,值得反覆品味。

我特別喜歡由カノエラナ (鹿江羅奈) 演唱的《Queen of the Night》片尾曲,旋律優美,充滿希望與勵志。歌詞貼近故事的原意,表達了米雅公主不服輸的態度,展現總有一天會顛覆歷史的決心,其中有一幕是大小公主坐在同一桌,小公主旁邊擺著日記,一邊對著大公主說話,似乎完成了什麼不得了的事,而大公主先是表現出一臉茫然、不知所措的樣子,在看到小公主後,露出了放心的表情,與歌曲旋律搭配起來非常有意境。

在副歌的部分,Dear moon 發音接近「Tearmoon」(堤亞穆帝國的英文),Sweet moon 發音則很像「進む」(日文的前進吧!),能把這樣的小巧思放到歌詞裏面,覺得很厲害也非常用心,讓歌曲的整體更精緻獨特。

我感覺 OP 要代表的是小米雅公主,穿越時空後面對的各種困難與挑戰;ED 要表達的是大米雅公主,感謝與珍惜再一次獲得人生的機會。

總之動畫質感優秀、歌曲好聽,雖然有些劇情流暢度上的缺點,但其實還不錯。

OP (TV ver.)

ED (TV ver.)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