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比賽的心得放置處】原創第三屆&角角者第二屆(最後更新)

懵夢 | 2023-12-25 06:34:16 | 巴幣 1150 | 人氣 471




先貼圖。


以此圖證明此次比賽我並沒有參賽。並在此宣示:以下心得之感想皆為個人實際閱讀作品後所寫下,僅供參考與紀錄。

好像不該搞得太嚴肅XD其實原本更長的說。

總而言之就是這樣,今天這篇文章是紀錄原創&角角者比賽得獎作之心得放置處。

巴哈這邊是整理,實際會連結去我的blogger。而我的blogger暫時沒有廣告,但並沒有額外收錢。不要說新台幣了,我連星幣跟角點都沒有XD

這個也要證明嗎?算了,懶──對了,我今年買《靈魂的羽毛》送的50角點我還沒換,但我想不到能幹嘛。如果要可以私訊我,先到先得,以我這邊實際看到為準(使用期限到2024/1/31)(已過期)。

總之我沒參賽證明都付了,我有發言的權利了吧?不會有人覺得是我見不得別人好?

如果還是有,那算了。反正是最後一次了。其實原本也沒打算做的,但忽然發現好像要為去年的自己有個交代,還是做吧。

所以作者玻璃心碎、粉絲或親友團崩潰、路人站在不知何處的道德制高點指責、編輯跳出來護航──這些事情都無所謂了XD

我放棄了。我很想挺台灣小說,但我放棄了(心路歷程太長先略過)。

另外我不會全部都看,因為那對我來說相當於自傷行為。所以目前暫定角角者是奇幻組首獎+大賞;原創我有設標準線,某作品名次之上的才會看,所以如果它拿了首獎或大獎,那就只有一部。

原創的榜單公布了,然後……可惡XD

另外提醒因為作者可能會再修改,所以實際情況可能有並不完全適用的情形。


原創

首獎:文•獻•亂•用
簡評:(沒看完跳過)
個人評價:物•理•說•服

大獎:禁羈召喚
簡評:(沒看完跳過)
個人評價:BL。不知是我理解不好還是心盲,作者寫出來的畫面讓我無法想像
心得連結

大獎:曉月異事
簡評:(沒看完跳過)
個人評價:單純與個人喜好不符
心得連結



角角者

大賞:真人真事改編部
簡評:相比起娛樂性,更多的是對於未來影視化的考量
個人評價:趁還沒有卷入其中,快跑


奇幻小說組首獎:雕魔師
簡評:如果有看完,擔當得起這個獎項的頭銜。
個人評價:看著玩還行,但不建議太認真。


戀愛小說組首獎:從缺


※以上純屬個人心得,純屬主觀意見。

結語

最後的最後還是來說說對於這兩場比賽的心得。原本是沒有打算要講的,但後來想想還是講一下。

先從共同點來說。雖然有我不喜歡&覺得沒有那麼優的作品,但我覺得可以理解為甚麼評審要選這些作品,是還挺符合那個獎項的位置──當然這邊不是單純考慮品質,還有其他方面,特意備註這一點。


再來說說角角者。我知道還有一個類別沒有看,但我對那個不大熟,所以直接跳過。

奇幻小說的首獎是我看下來這幾部最好的作品。雖然看完當下覺得還好但看完一輪之後,我覺得如果插圖還不錯我會考慮收一本回家。不過考慮到去年沒有插圖,那我想大概是沒有緣分了。

至於大賞部分看得出評審的野心是在之後的影視化,那麼就等之後情報公布再說吧。畢竟就連第一屆都還沒有消息呢,要再觀望。


最後是原創星球。一如既往扮演著新人殺手的身分。

我一直覺得不管是過去的尖端還是現在的原創,他們選得作品都給我有點太早把人推上這個位置的感覺。我是覺得或許這就是他們一生之中唯一一次能出書的機會,但將其推上去之後呢?我個人感覺未來不大樂觀──當然是個人想法。

雖然我覺得那個首獎以2023年的角度來看出去沒什麼競爭力,不過看了一圈之後,論說故事的能力那部的確比較強。雖然我不曉得作者是否是運氣好還是真有實力,但至少他的確做到能用最短的篇幅拐人進來閱讀。

因為原創已經三屆了,稍微說說這三屆首獎的共同點。我覺得作品的品質先放一邊,重要的是都會有個至少能讓人會想拿起書來看一眼,那怕是封面,至少會讓人會引起興趣甚至留下印象;同時最好能用最短的簡介就能達到能夠燒到別人的廣告效果。

這是我三屆以來所看到的傾向。至於品質的部分……編輯喜歡就好,這部分我覺得直接無視吧,不重要,也不用在意。有編輯的作者像個寶。

至於大獎……我老實說的確不算是特別差的作品。但我也得說:如果將其放在市場與其他作品競爭,扣除台灣與得獎作,競爭力有點弱。


好,大概就這樣。完全沒有任何實質作用,就當參考就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歪螺絲
因為朋友說看到了這篇,所以我就來支持了~謝謝您花時間看完並給予評論,很開心能看到長篇幅的點評跟分享,謝謝您啦~
2023-12-26 07:49:36
懵夢
其實也不用特別道謝。對我來說只是給一年前的自己有個交代而已。不過這沒意外是我最後一次幹這種事,所以某方面來說您也算挺幸運的XD
2023-12-26 22:37:36
歪螺絲
太好了~我拿到了最後賞~ 再次感謝長長的評論跟心得,也祝你未來順利喔!
2023-12-26 23:22:23
雜魚小說家秋茶
今年全敗,我已經失去信心了,無論對自己還是對台輕
2023-12-31 08:37:49
懵夢
除了加油我好像也不能說什麼,休息一下轉換下心情吧 [e19]
2023-12-31 09:48:22
阿紫
拿來當標準線的得到佳作是指魔王復興那部嗎xd
2024-01-07 14:11:10
懵夢
4
2024-01-07 14:36: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