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老 Mac 直上 Sonoma:別再用 Catalina

肥小蜥蜴王 | 2023-11-18 23:35:27 | 巴幣 4 | 人氣 901

大學趁著 Windows 筆電維修時期,以學生價購入 MacBook Pro mid 2012 Unibody,在 MacOS 升級到最後一版 Catalina 後,一堆體驗上真的很多 bug,除了很多 App 不再支援更新,下載 iPhone 更新時看不到進度,另外 Gmail 的設定檔也有點不相容,使用到一半郵件 App 會突然跳出來,影響影片觀看的體驗。


Intel 版 Mac 雖然可以裝其他系統,但為了能繼續使用 MacOS,在短期不購入新 Mac 下,也就希望老 Mac 能像老 Windows 電腦般可自己升級到新的版本。在看到一個 OpenCore Legacy Patcher 專案,專門針對一些老 Mac 升級至較新的 MacOS,而且還支援目前最新的 Sonoma,也就決定試看看。


▲老咩噗 x MacOS Sonoma







效能不是大問題

手邊的 MacBook Pro 採用 Core i5 3230M,除了安裝主系統要花點時間,在順利開機後,系統會重新建立索引,也會連網路偵測 App 的差異量,一開始處理器大多時間會在高負載,平時待機約使用 20% 負載,雖然以待機狀況來說是滿高的,但在網頁瀏覽或觀看影片都還能勝任。

▲老 Mac x MacOS Sonoma 播放 1080p 影片。



內顯安定

雖然 MacBook 有在大尺吋版本有獨顯,可以增加視訊效能,但在原廠不支援 Sonoma 的情況下,可能會有相容問題;Intel 內顯雖然在影音處理效能不太好,但也相對穩定(這台燒過顯卡是例外),在非主流或非正規升級的作業系統下反而有更好的支援性,目前使用途中也沒有破圖問題。



回歸 iOS 更新下載進度

MacOS 在後期將 iOS 更新的功能從 iTunes 移到 Finder,但同時也簡化了很多功能,其中一點就是看不到更新檔的下載進度。一來是因為在防火牆設定 SD-WAN,還要用第三方工具才看得出是走哪條線路,免得睡前關掉發現根本做白工。

▲MacBook Pro 下載 iOS 更新檔看得到進度。



郵件 App 不會再彈出

以往在看影片時,郵件的 App 會突然跑出來變成分割畫面,因為 GMAIL 的設定檔好像有點問題,造成每次都會同步問題就會跳出來,但蘋果一直都沒有修復這個問題。在升級到 MacOS Sonoma 後,一直惱人的問題也就消失。



桌面小工具實用

MacOS 以往只能按右上通知呼叫小工具,但在 MacOS Sonoma 後可直接將小工具移到桌面,而且還能直接使用 iPhone 的小工具。主要可以放天氣、股市和一些新聞。雖然也是會消耗 CPU 及 RAM 資源,但如果在外部螢幕使用,會更便利。


▲MacOS Sonoma 桌面小工具也能在老 Mac 使用。



x86 本身限制

當 M 系列 ARM 處理器橫空出世,除了帶來超乎預期的效能與省電,而且在 App Store 還能執行 iOS / iPadOS 實用的程式(如三竹股市)或遊戲(如 Pocket Planes);但老 Mac 不是 ARM 架構,自然就無法下載使用,有點可惜。



總有一天也要換新

對於無法從正規通道升級的 Mac 來說,利用 OpenCore Legacy Patcher 專案升級到 Sonoma 能改善目前 Catalina 的各種惱人系統問題,還能利用到一些方便的功能(如圖片 OCR 文字辨識、擷圖透過 iPhone、iPad 接力編輯),如果有 Thunderbolt Dock,當桌機使用好像也不會顯得過時。(有想買套件測試)

舊的 Mac 產品也得面對無法使用新技術架構,少了很多關鍵的便利配備,因為非正規升級,未來對應安全性修補的處理也相對困難。目前 M 系列晶片有很好的功耗與效能,開箱過 MacBook Pro 14" 及 M1 Mac mini 也後都有不錯的體驗,整新品 MacBook Pro 也有 3 萬元的選擇,Mac mini 最便宜更是不用 2 萬就能入手,是很好的升級時機。



Buikit
2023-11-18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