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萬聖節倒數系列30]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1925)

RichardHung713 | 2023-10-30 23:08:43 | 巴幣 0 | 人氣 160

我最喜歡的「1970年」以前的恐怖片第2名是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1925)。
簡介:
故事發生在繁華的巴黎都會,克莉斯汀夢想成為歌劇明星。
某天歌劇院裡出現神秘的魅影,魅影愛上了美麗的克莉絲汀,於是現身將她給擄走,克莉絲汀發現魅影的真面目是一名毀容的男子,只能躲在歌劇院地底生活。
當魅影發現克莉絲汀愛上了別的男人,妒火中燒的魅影將展開他的復仇。
 
心得:
本片是1925年上映的美國無聲恐怖電影,由環球影業製作發行,改編自卡斯頓.勒胡1910年的同名小說,朗.錢尼飾演出沒在巴黎歌劇院的魅影。
朗.錢尼已經數次出現在我這個片單裡,他是無聲電影時代的恐怖片巨星,最著名的是他自我設計的各種可怕妝容,而有「千面人」之稱。這部歌劇魅影可說是他最著名的電影。
說到歌劇魅影大家最孰悉的應該是安德魯.洛伊.韋伯的音樂劇(我以前也只知道這個版本),甚至是2004年改編自音樂劇的同名電影,不過早在1925年,這個故事就已經被搬上大螢幕,與音樂劇對魅影較為浪漫的處理相比,1925年的電影版著重在魅影作為反派「怪物」的描寫(這版的魅影有時也被歸類在環球怪獸的一員),所以被歸類為恐怖片。
本片最重要的看點,就是朗.錢尼的表演了,首先是他的妝容,據維基百科記載,朗.錢尼為魅影設計的這套毀容裝扮,是以上色、填充棉絮、道具等來達成,鼻子的部分則是用線材固定,據說朗.錢尼畫上這份妝十分痛苦,常會血流不止,真是個自虐的演員…。除了化妝,朗.錢尼靠著誇張的肢體動作及表情表現情緒,像是真面目被克莉絲汀揭露時的震驚、憤怒,或是發現克莉絲汀愛上其他男人的沮喪、忿恨,還有結局時那個讓人印象深刻的表情,都透過朗.錢尼精湛的表演充分呈現。
我最喜歡的段落,就是經典的魅影露出真面目的一幕,作為魅影的臉在片中第一次出現的場面,這場戲經過精心的設計,當克莉絲汀雙手緩緩接近魅影的面具,緊張氣氛逐漸升高,直到面具突然脫落,露出魅影可怕的面孔,現在看來仍然很震撼。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