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西北雨心得串【菊花如何夜行軍、性愛自修室3+1、我的出走日記、少年薛爾頓】

山容 | 2023-10-27 08:49:31 | 巴幣 0 | 人氣 93

《菊花如何夜行軍》
原本以為是鄉土紀實,不過整體讀下來更像是作者回憶錄。
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是多年文章集結的文集。讀來有不少客家庄的記憶和鄙人童年重疊,格外親切。
搖滾洗禮和農民抗爭運動,則是另一個遙遠一些,吾輩未能躬逢其盛的歷史,
只能從先賢的紀錄管窺當年的種種血淚。
某方面來說,很像當年文藝青年的養成史,緬懷過往單純時光的同時,
也遙望未來種種鄉村農民議題。文字簡單真摯,不訴求激情,更有細水長流的熱血在其中。



《性愛自修室》前三季,還有今年出的假第四季
前三季有多棒,第四季就有多慘。
原本以為第三季的收尾只是為了鋪第四季的梗,
想不到居然真的一路走鐘,腳色、劇情、議題全都貧乏得不可思議。
鄙人向來的想法是食色性也,避諱不談只是讓人往更見不得光的地方去尋求性知識。
性愛自修室前三季用相當獨到的方式,展現性不只是單純的慾望,
還有可能和人際關係、家庭環境、自我認同等等因素互相糾纏。
前三季用英式幽默的基調,讓主角和形形色色的配角碰撞,
解開一個個難為外人道的心結。過程中少不了尷尬爆笑的橋段,
青年男女碰撞受傷時令人備感鼻酸,或是混亂生活中難得平靜透出的溫馨。
然後一切在第四季化為烏有。
別的不說,只說主角歐帝斯和配角艾瑞克的友情。
很難想像前幾季還能大方和歐帝斯討論和新男友要在哪裡開第一槍的艾瑞克,
第四季居然能臉不紅氣不喘對歐帝斯說我覺得我們缺乏共通點......
如果有時光機器,真希望回到剛看完第三季的時候,留張紙條告訴自己第四季不用看了。



《我的出走日記》
厭世心情能拍得高潮起伏也是很不容易呀!
相關議題姑且不論,編劇和導演的用心絕對是一等一的棒。
每一段幾乎都是教科書等級,看似平常的對話到處都是衝突,
簡單的過場一定藏有伏筆。劇情方面如果單看文字介紹,說不定會覺得狗血,匪夷所思。
但是放進編導細心架構的節奏和鋪陳中,再細思說不定還會覺得就是如此困境,才正該有如此極端。
好劇(貼標籤



《少年薛爾頓》
以前看了前三季,現在上了網飛來補後三季。
嚴格說起來前三季更像是原劇宅男行不行的彩蛋大集合。
人設、劇情、背景等等,循規蹈矩從原劇中找線索拼湊架構。
看點和笑點幾乎都是集中在小薛爾頓怎麼用他聰慧(?)的眼界看世界,和周遭的人碰出火花。
這次看後三季,感覺得到主線開始轉移,小薛爾頓的故事將近尾聲,
沒辦法從原劇中再擠出新花樣給早已定型的主角,目標遂轉向相對模糊的庫柏一家。
以結果論來說這是正確的決定,或許沒做到大破大立,不過以衍生改編來說,
能做出一部穩健的家庭喜劇,應該會比魔改或單純消費原劇粉絲更加重要。



~下面工商,歡迎澆水交流~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實體書出版,各大通路均售:金石堂 - 「言雨」https://ppt.cc/fMUZLx
近況更新,在盆栽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山色儼若有言語,半托風雲,半付相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