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大正浪漫》YOASOBI 原作小說『大正浪漫』讀後心得

梟雄x | 2023-10-10 02:40:36 | 巴幣 2210 | 人氣 1034


一目でいいから会いたい。好きだから。

 距離日檢剩不到兩個月,在準備N1的期間除了枯燥乏味的教科書,也想接觸其他日文相關的事物,於是趁著國慶連假心血來潮,把買來放置已久的『大正浪漫』一口氣看完。上學期也有看YOASOBI出的第一本小說集,當中收錄四首歌的原作故事,加上這本我最喜歡的仍是「重現夢境(あの夢をなぞって)」,而兩者也有類似之處,後續再做說明。畢竟不是做作業或報告,基本上就只是簡單的心情抒發,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另外電腦排版請見諒。以下開始暴雷注意。
*註:文中圖片擷取自大正浪漫的官方MV

時翔——思いは時を翔ける

 故事的一開始,從十五歲的時翔(ときと)的視角揭開序幕。我覺得劇情的節奏控制得挺不錯的,把兩人書信的往來設定在十天後才能送到對方手上,等於收到回信最快要二十天,中間這段期間不只是時翔,連我也有迫不及待的心情;除此之外對於他們現實生活中的描寫也絲毫不馬虎,當中穿插一些事件除了為後續埋下伏筆,時翔前後對於搬家去大阪的想法更能看出其內心的成長。這樣的寫作方式在閱讀時可能要更加留意,因為時間跳得快,有時候隔一行新的對話又是在更之後的場景了。

 另外,這本在情感的描寫還滿細膩的,當中角色關係也略為複雜,等等第三部分再統整給各位看。時間線來到聖誕節之後的晚上,同年級但不同學校的芽衣(メイ)在補習班下課後叫住正要回家的時翔,在此之前芽衣才剛以有喜歡的人為由,拒絕了時翔的好友樹(いつき)與時翔的弟弟裕翔(ゆうと)的告白。兩人從教室門口聊到二樓自動販賣機旁的休息區,從升學考試的進展聊到戀愛話題,芽衣告訴時翔就算拒絕了他們兩個仍然是她的好朋友,而接下來的情景描寫是這樣的:
「それならよかった。好きな人がいるんだよね、応援するよ」
僕の言葉に芽衣ちゃんは浅く息を吸い、意を決したように口を開いた。ココアの缶を包む小さな手が少し震えている。
 相信身經百戰的各位,一定跟我一樣覺得接下來芽衣就要向時翔表白,形成壯烈的修羅場了嗎?! 然而事實上只是芽衣決定鼓起勇氣找時翔戀愛相談,並為後續埋伏筆而已。不得不佩服作者細膩的描寫,十分引人遐想,連身為純愛戰士的我都不禁浮現一絲焦慮(X

千代子——思いは千代に続く

  第二章同樣的主軸,但換成正好一百年前十五歲的千代子(ちよこ)的視角。在這裡得到許多情報,像時翔的名字由來等,而我想先談談最核心的事件「關東大地震」。在時翔的視角前一天晚上看到新聞才意識到隔天是震後百年紀念,儘管立即回信也無法如奇蹟般第一時間便送到千代子手中;而千代子儘管頂著身上被玻璃碎片劃破的傷口救出弟弟們,仍在這場震災中失去了對她而言有重要意義的母親。地震對兩邊來說都非常突然,千代子在震後一度埋怨、憎恨時翔,但在燒毀的斷垣殘壁中發現時翔的來信後,也了解到時翔對自己的安危是十分擔心的。

 我認為這不是哪一邊的錯。雖然前面的書信往來一度提及「凌雲閣」、「銀座的煉瓦街」等暗示,但故事設定上時翔的歷史不太好,對歷史的學習熱誠也是最近才開始的,甚至要到秋季開學後進度才到大正時期。時翔事後懊悔的模樣,以及千代子把氣出在時翔上的心情,實在是看了非常心痛。如果千代子能及早得知此消息,或許就不會失去至親,但對於兩人而言會有更幸福的未來嗎?我想未必,千代子便將帶著不捨的心情被迫與時翔道別,並和未曾一面、由父親決定的對象結婚,而不是之後那個能讓千代子所信任(原文是納得する,不太確定怎麼翻)的「清(きよし)」。更何況,正因為如此命運的安排,才顯得結尾的再會更加難能可貴,真的是快看哭我了。

 千代子在文中多次被其他男生說力氣很大、個性強勢,她也曾為此感到懊惱、煩躁;但時翔寫給她的「ありのままでいてほしい」不僅認同了她的一切,使她重拾自信,甚至在這句話所傳達的信念中度過一生。先回頭看一下標題「大正浪漫」,指的是大正時期受歐美影響,新觀念引入與多元開放思潮的現象。這裡似乎有所呼應,我們至今仍持續提倡著性別平等,如此觀念也支持著千代子,讓她能更坦率的接納自己,不被舊有的刻板印象所束縛,作者想傳達的理念透過如此編排我還滿喜歡的。


 第三章的時間線從書信往來開始到最後,並作了完美的收尾,視角則落到另一個女角美月(みづき)。老實說只看前面幾頁我完全看不懂到底在幹嘛,還以為是兩個平行時空,但之後便陸續為讀者解答,且前面的各種伏筆都有收回。如果用一句總結就是這章開了個支線任務,裡面也有些值得我們思考之處。

 「心の奥でずっと求めていた言葉を、サツキちゃんがくれたの。」支線內容我懶得贅述,但這句話是這章的核心,而且我認為同樣能適用到時翔與千代子兩人上。時翔自認遇事不決、優柔寡斷,多年來為此困擾,而千代子則認為這是時翔看待事物非常認真的證明;同樣地千代子也受時翔的「ありのままでいてほしい」所肯定,彷彿自己的一切都被接納般地得到救贖。時翔與千代子皆因對方所傳達的心意而重新認識自己,這也是兩人會互相喜歡的原因吧。

 此外,有個地方我不得不佩服作者,第一次看到第一章時翔視角的最後兩頁時,會自動帶入他太晚才意識到震災與未能傳達心意的自責跟後悔,這段感情就這樣結束般地前往大阪。然而全部看完後再回頭重新讀一次,同樣的文字整個感覺都不一樣了!儘管後悔的心情仍在,但收到千代子最後一封來信,得知其受自己的話語鼓舞而克服各種困難並順利過完一生,沒有比這個更令人開心的事了。這份回憶當然不可能忘記,但也不會停滯不前,將帶著積極開朗的心情踏上嶄新而未知的旅程。

 「透過視訊電話等近乎無阻礙的方式,真的會比書信往來還要好嗎?」在看完後我認為各有優缺點。視訊電話固然方便,能實現分隔兩地的人面對面交談,但也可能像美月那樣,無心之言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對方。反之,書信中的一字一句都飽含著想傳達的心意,文字也能是有溫度的。排除時空的隔閡,如果時翔與千代子是用視訊電話,在書中千代子對時翔半開玩笑的來信「自己比力氣應該會輸給妳吧」而感到受傷時,無論是時翔還是我們,多半會說聲抱歉一了了之,要在那個當下傳達真正的想法,無論是時機或表達方式好像都有點那麼難以啟齒,就算傳達了對方能否在當下即接受似乎也是個問題。

 這裡收尾前來聊聊閱讀時兩個我很有共鳴的部分,都是在美月篇裡。在美月加入尋找時翔的行列後,看到明天將是災後滿百年的新聞,「明明幾個月前為止就只是單純的歷史事件,如今它卻有著沉重的意義,壓迫感朝著自己迎面而來。」或許我也是一樣的心情,明明年初就買了這本書,卻在2023/09/01剛過不久後的國慶連假才開始讀。我有印象那天是我搬宿的日子,也有在手機上NHK跳出的通知看到這則消息,但當時幾乎無感,反而現在才意識到這件事,還挺感慨的。另外,在美月、朱里與拓海的三角關係中,曾用「なんだか私だけ世界からそっと取り残されたような気持になる」來描述美月的感受,這句話也貼切地表達了我們這些單身狗的心聲啊!

 接著放上我自製的人物關係圖,基本上有名字的都有在上面。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

 聽說YOASOBI寫歌時參考的文本沒有這麼長,初版的內容好像不到現在的十分之一,但我還是試著將歌曲與本書做比較。基本上整首歌皆是時翔的視角,沒有日常生活的部分,更沒有美月篇,僅僅單純的書信往來。然而歌詞中一字一句都有好好的掌握住重點,第二段「どうか奇跡よ起きて」的斷點也相當漂亮,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整體節奏偏快,不像小說那樣能慢慢堆疊對對方的情感,因此沒辦法表現出震災後心痛感,以及收到最後一封來信時是多麼地感動。

 在書中有個具重要意義之物——在時翔與千代子家附近,一棵樹齡超過三百年的櫻花樹(枝垂れ桜)。當初震災後幾乎全部都被燒毀,唯獨那棵櫻花樹仍堅挺地佇立著,讓千代子相信百年後的時翔會在這裡看到其滿開的櫻花,自己也要抱著希望堅強地活下去。而結局美月與時翔相約並交付信封的地點也在這裡,儘管從未曾一面,兩人在櫻花樹的見證下再次重逢,真正的心意相通。我覺得這棵樹正是兩人的思念穿越時空的具象化,結局的情景僅透過文字就能想像得到是多麼地優美,沒有出現在MV裡實在太可惜了。

 還有個非常無所謂的小事,歌曲MV裡時翔的臉上沒有痣,但在書中對於痣的描寫令人印象深刻,時翔的好友樹將其臉上的三顆痣比喻為夏季大三角,之後美月她們也是按這個線索來找人ww

 最後來跟「重現夢境(あの夢をなぞって)」的原作文本「夢之水滴與星之花(夢の雫と星の花)」做比較吧!兩者的敘事手法滿像的,都是先男主視角再換女主,但我覺得在內心戲的描寫是大正浪漫比較細膩,重現夢境則在動作上多加著墨。另外,重現夢境中男主為了煙花大會的夜晚,不惜冒著失去預知能力的風險所做的各種努力,連我都暈爛了,真的非常享受兩人在故事中對彼此的心意與互動的過程。

 放上大正浪漫的歌曲連結結束這回合,雖然我最喜歡的還是あの夢をなぞって就是了。

創作回應

kaworu86
あの夢をなぞって 也是俺的最愛
看完中譯本,跑去聽歌,原本看完小說留的眼淚,每次聽歌都會眼濕濕說 (年紀大了,眼淺了,女兒經常這樣取笑俺w)
2024-03-26 12:40:23
kaworu86
大正浪漫反而經常聽,只是未看過小說,感受不大。在網路上看過資料,和再看歌詞後,這本小說真的很想收回來!
2024-03-26 12:41:41
梟雄x
雖然美月篇像是開支線,但那邊對於情感和心思描寫的細膩程度絕對不亞於前面的男女主! 推薦有空可以收來看看
2024-03-27 23:12:09
kaworu86
多謝你的回應哦,小說昨天已經入手,只是未買日文版。

入手後用1小時快速地看一次,今天再慢慢看,一邊再聽着歌曲,故事裏的畫面在腦中慢慢浮現出來。
2024-03-27 23:25:40
梟雄x
因為我沒看過這本的中譯,如果覺得哪部分跟上文有出入的非常歡迎交流XD
2024-03-27 23:33:32
kaworu86
這個要等俺入手日文版才可以比較,俺的日語程度僅限認識五十音www
2024-03-27 23:37:50
kaworu86
抱歉要劇透一下,想問問日語原文,千代子結婚後多久他先生才被徵召上戰場?中日本事寫結婚後10年,但如果根據故事描述的年齡再推斷實際年份,那個時候二戰已經結束了。
2024-03-27 23:57:48
梟雄x
日文也是寫剛好十年,15歲地震(1923),28歲結婚(1936年末),確實二戰已經結束了
2024-03-28 01:13: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