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心得】Perfect Blue

阿講 | 2023-10-08 10:00:28 | 巴幣 16 | 人氣 372




正文
劇透有


因為太神了實在不適合多寫,關於真相的劇透很少但很關鍵。建議大家直接去看!另外特別想吐槽的一點是YouTube上觀看這作還分為高畫質和普通畫質……但實際上高畫質也不是4K修復。這個畫質實在讓人不禁懷疑到底高畫質和普通畫質是能有多少差別。YouTube你騙我錢是吧!

《千年女優》的鏡頭切換並不會給人反應時間,就是變換於無形之間。而《Perfect Blue》特別感受得到的是鏡頭切換方面是聚焦在內容上,而不是各種東西的相同角度。所以如果是比較敏銳的人可能還會第一時間透過各種細節,諸如服裝的不同、角度的不同而馬上意識到情景和時間點已經不同了。不過因為非常流暢,所以像我這種笨蛋會因為“這樣的情景順著下去這個鏡頭也對”,切換鏡頭以後的下一幀,因為再次切換遠景鏡頭,才反應過來原來已經不是那邊了。給人的感覺就像劇中未麻那樣,因不同的白日夢而精神恍惚,後知後覺地反應過來。

劇情方面則是透過未麻的慌亂、一直出現的粉絲打了很好的掩護,而劇中劇的劇情走向本身則又是在另一個範疇中把觀眾捲進一個困惑中(外加外賣員的沾血服),說不定我們一直認為是受害人的未麻才是真正的犯人。順著流程所交代的各種背景訊息也為真正犯人巧妙地轉移視線了。

而今敏在實際最恰當的時候把真相曝露,解開大家的心頭疑問,並在那一瞬間解答一切一切,讓觀眾“貓貓宇宙”。留美的部屋是一個貓貓宇宙,而事後在醫院時未麻對醫生回答又是一個貓貓宇宙,那句話就像《千年女優》中千代子在劇末的最後那一句話一般。讓觀眾先前對主人公那讓人費解的行為在一剎那產生理解。

我想到了最後階段,對於未麻救下留美的部分還是會讓人困惑的。雖說留美對她關照有加,但把未麻逼瘋、差點假借他人以及自身之手殺了未麻的又是她,把自身未了的心願以這種方式投放並強逼未麻就更是惡心了。可到了醫院時,未麻那句“都是因為有她才會有今天的我”就讓人反應過來了。

我想這邊有兩層含義。

一、要不是留美這樣的壓迫,未麻作為新人,未必能演好這套符合她當下狀況、成敗關鍵的戲。而留美去清除扭曲了IDOL的人又同樣是從另外一種層面增加了這部不被看好的戲和未麻的知名度。

二、留美成功讓未麻擺脫“IDOL未麻”的幻象和壓力。“IDOL未麻”雖需維持“純潔”的image,但那是作為女孩子被灌上各種性方面不光彩的未麻想要的。也象征了沒能與兩位隊友一同下去、辜負了粉絲、沒能如最初那樣唱下去,自身的動搖。而未麻在整部劇中也一直半夢半醒,半瘋不瘋。我認為只有最後關頭的“IDOL未麻”幻象才是留美,畢竟只有最後的幻象才是穿著紅衣服的,還特意指出“我換衣服了”。透過留美這一齣,解決掉化為自己的留美,未麻也從自己的幻影醒過來了

未麻在劇末,有點小俏皮地摘下墨鏡地說了一句話,“我才是真的”。回應兩護士,也回應留美,回應內田守。不論有多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去解讀自己,自己也依然是唯一的、真實的。再次點“IDOL”這個主題。



最後一點小彩蛋,All arts are striptease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