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每一秒日常的累積,都足以讓我感動並持續至未來

蘇家立 | 2023-10-05 22:24:35 | 巴幣 1010 | 人氣 113

隨筆:每一秒日常都足以讓人感動並帶往未來

今天颱風假,難得有偷閒之時,除了備課外,就是讀自己的書:馬奎斯《藍狗的眼睛》、安部公房《箱男》、宇軒的詩集《心術》、唐德里羅《白噪音》等等,中午和前輩一起吃飯,大快朵頤時,與其分享了最近的感動:「有年輕詩人說很謝謝我。(因為我時常鼓勵他)」。大哥這樣回:你本來就值得如此,因為你很善良。

我是沒有意識到這點,只是不由自主會想去幫某些認同的人,當然並未能一視同仁,只能集中有限的精力。實話是,我希望能留下什麼行為,當這肉身腐朽時,還能被人記憶起「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

我不知道這種願望是否奢侈,但希望能成為別人的支柱、勇者,也算是某種自我認同和任性吧?縱然我還具備很多瑕疵,但我希望不會愧對曾給我評價與期待的那些關愛我的人。窗外雨聲與室內寂靜,正是督促我梳洗靈魂的助瀾:提醒我要專注、認真、還有不要冒失行事。

前幾天,我的好友溫柔告誡我,要謹記初衷,不能和我們曾批判的人一般,變為慵懶與不知成長的人。我很謝謝他的提醒,不然有時忙碌真的會讓人怠惰,而人一旦怠惰就無法持之以恆。我的好友總是能精敏看見我冒失、魯莽的一面並細心提醒,沒有他的諍言,我沒辦法做個負責的人。

擁有願意提醒自己謬誤的朋友,這是我的幸福。

窗外雨勢愈漸緩和,我開始提筆寫著賀卡:習慣寫卡片祝福的我,從未忘卻給予我建言的人,縱然只是一言,也改變愚鈍的我許多。每一份情我都謹記在心,誠如淮陰侯以千金報漂母一飯之恩。你們給予我的回憶,都成為我的日常,用以支持我走向未來。

而這也是我想要為他人做的,一些很小卻也很美的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