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沼矛

冷星 | 2023-10-01 17:42:33 | 巴幣 2 | 人氣 99

數道光束從天上降至海面,周圍海水以光束為中心形成漩渦,宛如海底破了大洞一般。
日向茫然自言自語道:「天沼矛……」

一團巨大的火球自海平面的盡頭浮現。
是太陽?但實在大得過頭,況且太陽已高掛於天上。

那第二個太陽漸漸變大,光芒也愈發強烈。
光束持續攪動著海水,大地搖晃不止,各種令人不快的聲響依然迴蕩於四周。

第二個太陽不斷膨脹,直至覆住整個天空後,才緩緩落下。
天空,正墜落下來。

落下的「太陽」所發出的光與熱,完全浸染整個世界。
若葉什麼都看不見。世界徹底成為白色、一個只有光的世界。
世界被天空吞噬了。

節譯自《乃木若葉是勇者》第十九話:根絕(後編)


  西曆時代的決戰過後,勇者乃木若葉與巫女上里日向結伴至神樹結界外頭偵查,湊巧目擊了天神發動「天沼矛」,將外頭的世界變成火海與熔岩覆蓋的焦熱地獄。

  天沼矛,又名天之瓊矛。「瓊」意為玉,因此「瓊矛」解作以玉裝飾的矛。據日本神話所述,天地初分時,伊耶那歧、伊耶那美兄妹奉命創造國土,兩人先是在天上用這把神矛造出第一座島嶼作為在地上界的據點,而後在島上生下日本諸島以及諸神祇。

  這段起源神話在日本最早的史書《古事記》、《日本書紀》皆有記載。提及天沼矛的段落極短,在《古事記》中如此寫道:

於是天神乃命令伊耶那岐命,伊耶那美命二神,使去造成那個漂浮著的國土,賜給一枝天枝瓊矛。二神立在天之浮橋上,放下瓊矛去,將海水骨碌骨碌的攪動。提起瓊矛來,從矛頭滴下的海水積累而成一島,是即淤能碁呂島。
節引自周作人譯《古事記》,商周出版

  兩相對照之下,終結西曆時代的天沼矛始終令人感到不適。光束射入海面形成漩渦,恰似瓊矛攪動海水的光景,然而周圍卻是天搖地動,伴隨Vertex發出的不祥怪聲構成可怕的光景;緩緩降下的火球(太陽),就是那矛頭滴落的海水,只是原來應該凝聚成島嶼的海水,在這裡卻讓世界陷入一片火海。創世的神矛反倒成了滅世的凶器。

  然而所謂創造或毀滅不過是以人類的角度出發所做的解釋。對於天神來說那東西一直都是創造之矛,
不過是上一回在原初汪洋中創造可供人安居的國土,這一回創造了火與熔岩之國的程度罷了。

雜誌訪談中提到的「天沼矛和樹海化的道理相同」所指誠然是兩者的機制,但我想兩者在象徵意義上恐怕也是差不多的東西,若說樹海化是根之國的體現,那麼火海的世界就是天神對於死之國度的另一種答案。


  另外,直到這次為了撰文,反覆閱讀後才意識到這些對於天沼矛的描述:直衝天空的火球、使人失明的強光、劇烈搖晃、異樣的聲響,甚至整個世界彷彿被太陽吞噬的描寫……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原爆的目擊報告。火海與熔岩的異樣光景可能也有意暗指爆炸後陷入火海的市容。

  若說天沼矛的投放使得大社降伏,類比現實的日本則是在承受了兩顆原子彈後投降,莫忘了這作品的特色之一是會在許多地方影射過去的軍國日本。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