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紀錄 讀者篇 004 讀書筆記:關於希臘悲劇的起源和衰落,及小感想。

林賾流 | 2023-09-16 08:02:30 | 巴幣 2 | 人氣 102

讀書筆記:關於希臘悲劇的起源和衰落,及小感想。
 
 
出處:西洋古代美學 WladyslawTatarkiewiz 劉文譚 譯--聯經出版
 
 
希臘的文化精神最早出自於唱遊(Trunte Choreia,也就是融合了舞蹈、音樂、戲劇和詩歌的一種原始活動,而在談論希臘的藝術和文化成就時,必須有個前提,那就是他們對各種詞彙的定義都和現今有非常大的落差。提出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最初的詩人荷馬已經被神聖化成為智慧和詩歌的起源,而希臘詩人的出現在於哲學家之前,他們不但從事音樂表演(那時什麼創作都要自己來),也在這表演中探討後世哲學家們處理的功課內容。
 
在希臘的古典時期(西元前五到四世紀),荷馬的史詩文化和抒情詩的時代轉換到了成熟的悲劇,反過來說悲劇的唱詞中也具有詩歌的功用。導播鏡頭慢慢地往下拍。
 
希臘悲劇的起源自宗教祭典,它的形式接近現代的歌劇,演員只有一個人,而由合唱隊來帶領(像崑曲:P),但隨後在短短的時間內出現了三個代表的悲劇家,先後對悲劇的表現形式做出改變。
 
愛斯奇拉斯(AeschylusB.C.525-456):發展出對白,減少合唱人數,讓演員穿上帥氣長袍和半長統靴。
 
索福克利斯(SophocleB.C.496-406):改進了小愛的古拙性,強調人物要裝扮得像劇情,但仍表現出合諧而理想的特徵。
 
幽銳皮底斯(EurripidesB.C.480-406):這位寫實主義者將神聖的悲劇轉化為人類的悲劇,強調人應該是其本來的模樣。
 
根據小塔塔(不要給人家大師亂取綽號!)的歸納,希臘悲劇有以下特徵,關於宗教和歌劇式的部份前文提過了,還有:
 
1.     最早期的悲劇和人類事務無關,而是關係人神之間的事情,所以主題都是神話,情節也很單純,總是關於人神或者自由與必然之間的關係
 
2.     這是全民藝術,每個雅典公民都可以從政府那獲得津貼購買票進入劇場。
 
3.     個人的單獨產品,劇作家必須自己寫劇本音樂歌曲編舞和演員和表演業務都得自己來。
 
4.     後世公認希臘悲劇的崇高成就是後世所無法超越的,這歸功於上面三個悲劇家在同一時代並存並創作的古怪連續律。
 
5.     悲劇家都十分關心社會現實,基本上他們的作品也表現出自己的立場,正如之前詩人的詩作除了為宴會服務,也曾被用來當政治宣傳的工具。索福克利斯是傳統正直的意識形態,幽瑞皮底斯則站在當時鼓吹極端啟蒙的辯士這邊。(這群傢伙好像也是柏拉圖的對手。)導致了新舊傳統間的衝突。
 
悲劇的時代並未持續很久,和雅典的繁榮一樣短暫,不久後即因為戰亂和時代的動盪而沒落,其延續未超過西元前五世紀,後期雖然還有悲劇的創作,但因為散文的興起(即哲學家們的論述),而和前面相比沒有更傑出的悲劇家出世了。
 
B.C.406年,Aristophanes在他的喜劇作品中說,他認為希臘悲劇走到了盡頭,原因就是已死的幽銳披底斯受到蘇格拉底的影響所採用的現代主義。
 
以下直接把內文打出來,這段話我覺得很有趣。
 
在蘇格拉底和辯士們的時代,哲學和啟蒙帶給希臘文化一大轉變。
在紀元前四世紀,散文變得比詩歌更重要,哲學接替了詩歌變成希臘理智生活中具有支配性的角色。人類存在的大問題,過去曾使得悲劇誕生,現在卻導致它的崩潰,因為在廣泛的考慮之下,一般人咸認為這些重大問題宜安置在另一個比較使人滿意的處所,同時循著另一種不同方式加以考察。把它們交給哲學家來處理,比把它們交給詩人要好得多。這樣一來,使得藝術在間接方面得到比較有利的結果,因為它使哲學家建立一種詩和藝術的理論。
 
(以前沒人注意這個啊,藝術家們都苦哈哈自生自滅的)
 
這段話可以解釋我們很少留意的盲點,為何悲劇的定義引用總是從哲學家筆下流出,為何美學的定位哲學系大四才會學到(看起來很難其實根本就是……內容比較不帥氣@_@)。
 
從這段起源之後,再去接手哲學範疇之內的悲劇定義,我個人認為是能有個比較穩健的起步的。之後就是百家爭鳴啦^_^
 
 
※※※
 
可考日期:2008年5月23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