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超級歪觀影雜談

萍緣 | 2023-07-24 23:01:49 | 巴幣 2 | 人氣 116

       什麼時馬克斯的思想?大學時曾修過「批判哲學」,主要是講述馬克斯關於二元對立和分化的思想。老實說我當時完全不能理解,直到自己在傳產工作後才漸漸有了些體悟。
        回到這個問題上,場外和其他國內論壇幾乎都只會說出共產主義這四個字。若進一步討論內容時,他們就會舉對岸的例子,說共產主義在改革開放就滅亡了,現在只是極權的資本主義(即使他們仍會拿現今的對岸當嘲笑共產主義的例子)。然而,這僅僅只是馬克斯早年的思想,甚至只是以歐洲本位主義出發的毛坯。說中共拋棄了共產轉向追求資本主義的經濟成長,是否知道其實在馬克斯早年的理論中就曾提過這樣的過程呢(雖然他是以歐洲的掠奪式殖民經濟為考量)?
        當然,誰也不知道中共是否還走在共產主義的道路上,但國內對共產主義過分殘缺的認知和各種的諱莫如深,除了作為資本主義和政府心戰的內宣,能不能有更為健全討論的可能呢?

##7/27補:
在場外看到有人世拿這個影片"探討"(實則批鬥其中的共產思想),還堂而皇之的說出資本主義是"現象"、資本主義是階級(留言區)、說"歐洲的資本主義"這說法是受毛語錄影響(留言區)等令人無語的觀點。或許在尊重共產思想前,台灣人要先從重讀資本主義開始。今天連資本主義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都在為資本主義批鬥左派思想(甚至還不及共產的層次),實在是個十分病態的現象。資本主義發展到今天,一群以右派自居的成年人居然還中心思想都不知所謂,也真是蠻可悲的,還真就是拿來心戰的工具而已。題外話啦,場外的那一篇標題是綠能是不是假議題,但內文和影片的重點根本不是綠能,另外下方的留言一看就連影片和內文都沒在看的。

創作回應

Mr.AP
難得在場外會看到有同樣想法的人,雖然好像也不少人知道那種偏見是錯誤的,說資本主義是本身就存在的也很好笑,有看過文獻資料的都知道真正定義上的資本主義應該是從維多利亞時代的工業革命才開始,而資本主義並不等於市場經濟
2023-07-30 10:23:13
萍緣
謝謝回覆
2023-09-09 18:24:36
ELTRUCO
沒辦法 現在台灣的政治環境就是這樣,只會教育出一大堆只懂工作卻認知不到自己階級的人,整天不關心政治只想賺錢過日子的人,覺得媒體跟所謂的成功人士說什麼就是什麼,甚至會嘲笑別人學習社會主義並說不如想想怎麼認真賺錢,殊不知這只會給資本家提供更多的勞動後備軍,進而榨取更多剩餘價值
最後只會富者愈富,窮者愈窮
2023-09-09 16:55:20
萍緣
謝謝回覆。雖然大環境無法改變,但人民還是應有基本的認知
2023-09-09 18:27: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