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動畫心得

泡菜牛肉鍋 | 2023-07-16 01:22:22 | 巴幣 2604 | 人氣 602






如果要我簡單說這部動畫到底好看在哪裡?大概可以總結成「滿足」這兩個字,先從現實條件來看這是一部題材元素多元、畫面舒適流暢、CV陣容豪華、主題明確、音樂每首都好聽、集數短容易補的番,光從以上這幾點來看這就已經是一部著實優秀的作品了,但真正構築了滿足這個條件的主要因素是我作為觀眾心靈上的感受。



對這是一部情緒和感情渲染很強的作品,而且這個由淺入深的過程很自然說實話能用那麼短的集數來塑造人物間的關係和磨合,並且這個過程中我認為沒有任何過度煽情的情節,然後角色方面雖然報瀨的故事比較像最主要的主線,但對我來說四個主要女主角都是這部故事的主角,她們各自的目標和煩惱都是促成這部作品多元豐富的核心。



這也是我喜歡這部動畫的主要原因,比宇宙更遠的地方有個重要的元素那就是青春,可很有意思的是和多數作品中談到青春就會想到戀愛問題的情節不同,這整部作品至始至終都沒有所謂青澀少女的戀愛煩惱,反而聚焦的是友達之間的關係和青少年最介意的一些煩惱,更多的是目標是感動是相處是陪伴也是非常貼近現實中青少年男女除戀愛問題以外的許多人生問題。



南極作為故事的主題,更是促成了四個本來不太可能會有交集的四個少女彼此相遇的契機,因為各種宿願它無疑是重要的目的地也是眾人暫時解開社會概念束縛的理想鄉,動畫中科普了許多包含長時間的船上生活和南極觀測考察的知識,講解的過程沒有很繁雜或枯燥也不會有強行插入的割裂感,即使真的對這些知識不太感興趣也不會影響觀看體驗。









好了無雷的心得介紹寫到這裡就差不多了,接下來將進行完全暴雷的劇情心得介意的朋友趕緊下拉最底或左上離開去追番吧!
















說到相處四位主要女主角真理(以下簡稱小決)、報瀨、日向、結月的刻畫更是有趣,先不論她們的CV都很讚這點人設上每位少女的性格都能讓觀眾記住,這部作品雖然因為主要角色都是少女互動也很香,所以廣義而言要定義成具有輕百合元素也不是不行,但就像我前面說的一樣這部作品沒有任何戀愛要素所以也沒有任何嚴格定義上的CP關係,更多的是對於友達相處的描寫具有一定程度的真實面。



整趟旅程可以明顯看見四人的關係變得友好的過程,妙得是這份情感加深的進程其實沒有太多戲劇性的事件來進行烘托,而是旅行本身就是使羈絆強化的主因,四人的心態本身也描繪的非常細膩下面我就來說一下這四位角色給我的感想。




天然呆的小決雖然沒什麼朋友但內心善良有熱情也有情義,整個故事由小決視角開始也由小決的台詞做為結尾,與好友發生的那段絕交插曲雖與主線沒有絕對必要性,卻無疑在那刻起完全豐富了角色的靈魂,雖然不是旅行的發起人也常給人迷糊和冒失的印象,好玩的是真的有幾次出意外時戰犯卻都不是她,這或許也說明小決其實只是看似迷糊還是有很多細心的一面,基本上其他三人都被她麻煩過也被她療癒鼓舞過,是個可愛的角色我認為如果旅程裡沒有她或許就會有嚴重爭吵的事件發生。




還有外表看似高冷成熟的報瀨實際上卻很不會處理人際關係,所以設定中明明是美人卻因為性格關係也是邊緣人,報瀨很有反差萌的感覺高冷的外表也在一次次的表現中,看出她時常逞強和實際上有許多弱點需要克服,脫線時比起小決更有天然呆的一面,是劇裡令人印象最深的女主角不單是感情變化的精采橋段多數都在她身上,做為旅行開始的發起人同時也是過程中成長最多變化最明顯的角色,後面的剪髮和留下電腦讓觀眾我由衷感覺到她放下了心結。




日向毫無疑問是讓整個故事充滿更多樂趣的角色,起初只是聽到談話才加入旅行隊伍,因為個性活潑也是四人中最懂人際關係的一位,加上智商在線又是名言製造機跟小決這樣的天然呆少女在出發前也自然熟識的比較快,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設計,這說明某種程度上來說她和真正的發起人報瀨是更不熟的,所以在護照丟失的事件裡兩人的對話情節設計的很巧妙,當然沒有誰對誰錯一切都是意外只是那種沒有爭吵沒有謾罵的隔閡設計的非常高明。



當然事件結束時已烏龍收場但這件事本身其實也被觀眾記住了,所以後續旅行看見兩人的理解和情誼能加深到如此也是很欣慰,特別是沒想到看似活潑的日向居然是經歷過背叛和關係霸凌的那位,而後續報瀨在鏡頭前的努力保護毫無疑問是關係緊密表達的最高峰時刻,套用前面出發前日向向結月說三人起初認識不到一個月還算不上朋友的關係,再對應到那一刻日向感動的淚水也是許許多多觀眾的眼淚。




結月本來如果完全按照工作內容直接前往南極是不可能認識其他三人的,做為童星出道後來又是偶像,這個友達廚一開始我以為再被其他三人感動後漸漸放下內心的寂寞,又因為是常識及專業和成熟擔當所以認為她的理想是最早達成的,但看到她在旅途中拿出的那張友達誓約書,雖然我笑了很久也覺得如果作品基調改變的話結月很有病嬌潛力,但仔細想想渴望朋友的她其實並沒有機會了解朋友的友好距離和相處關係,而正因為旅程中有許多開心的部分才會讓她擔心失去和改變,正因為比另外三人還小又是演藝人員所處的社會環境與另三人差距最大,會擔心失去友誼其實也很符合心理的,整體而言給我一種最有少女感的印象,個人認為整趟旅程中她和小決的關係加深的最快。



最後是配角的部分似乎除了日向以外其他三人的家庭多少都有描繪出來,家人的部分雖然戲分不多但出場的作用和性格印象也是很有記憶點,特別是小決的妹妹凜CV居然是本渡楓!超讚的這部CV真的很豪華,回到正題配角最主要還是惠和南極觀測團的戲份最多我就主要講他們吧!


惠的設計我覺得很好那種糾結和佔有慾跟忌妒情緒很真實,看到彈幕有巴友覺得她是假面閨蜜我倒不這麼理解,誠如告密和散布流言確實造成了實際傷害,但要適時的完全坦白自己的心理和行為目的,這如果不是真朋友應該是不太可能做到的,所以惠的確是背叛了兩人的關係但絕對不假,而選擇繼續維持和修補這段關係的小決也絕對不是什麼聖母心態。


觀測團的部份主要著重描寫在吟和佳苗兩位正副隊長上,她們不只是劇情推進需要人設上也很立體看得出與貴子的關係,但相比之下掌廚的弓子和松岡配得隊員財前貢獻了更多的笑點讓我記憶更深,其他隊員雖然台詞不多但性格卻很鮮明雖然沒有多的篇幅來帶出更多,卻能記得他們講過什麼內容有搞笑有正經有歡樂也有專業。





說了那麼多也該做結尾了一直以來原創動畫給我的印象就是越期待越怕受傷害,所以過去有想看的原創作品都會試著先放一陣子最好等播完再看口碑,但不知道是年紀漸長改變想法還是追動畫的時間變少導致,現在都是先把看好的作品收藏起來等哪天心血來潮再來看。


說到這次真的是有挖到寶藏般的感覺,上次有那麼滿意的原創動畫還是朋友推薦的佐賀偶像,雖然我已經忘記最初是看到哪位巴友的心得感想才收藏它的,但再看完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第十三集結束的當下,我只想說能藉由你的推薦發現這部優質的原創動畫真是太幸福啦!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不錯看的動畫.
2023-07-16 11:58:02
泡菜牛肉鍋
感謝來訪
2023-07-16 12:11:06
大明
Za Ma Mi Ro~~~! XD
2023-07-18 11:21:53
泡菜牛肉鍋
經典台詞 XD
2023-07-18 12:22:22
空澗飛湍
謝謝精彩的分享!
2023-07-29 10:26:31
泡菜牛肉鍋
不客氣 (/^▽^)/
2023-07-29 11:56:58
翼決(KYC)
雖然這部在友情方面渲染了很多很感人,但在親情方面上還是值得一看的~ 我在猜想報瀨的母親是為了向報瀨分享真實美景的感動才返回去拿筆電,但意外發生讓報瀨的感情溢出無法宣洩,層層堆疊之下才有了南極之旅,在理解母親的感情後,現在都是笑著面對以前的情感跟未來了。這部我原本看作品名其實沒什麼興趣,後來看了泡菜推薦後去看了一下,才發現聲優陣容強大、作畫細節多、情感刻劃細膩,原以為南極會很枯燥,不過在劇情方面上比較生動,看完後會有一種尋找大秘寶的感覺XDD
2023-08-19 19:05:48
泡菜牛肉鍋
是的呢這是一部情感很豐富的作品,親情上的刻劃雖然只是其中一個元素,確實南極行最初的契機,而這一切一次次情感和數人的回憶中慢慢加強印象,並在發現筆電那集裡情緒直接爆發出來令人感動!!!

原來翼決桑是看了我的心得推薦去看的啊!真是榮幸 *\(^o^)/*之後我也會繼續寫出更多心得的。
2023-08-19 19:21:4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