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心得】宿命之所在,所謂「蜘蛛人的故事」──《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翔君 | 2023-06-25 15:31:11 | 巴幣 1120 | 人氣 373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導演:    瓦昆·杜斯·山托斯/肯普·包沃斯/賈斯汀·K·湯普森
主演:    沙梅克·摩爾/海莉·史坦菲德/布萊恩·泰瑞·亨利/露娜·蘿倫·維萊斯/傑克·強森/傑森·薛茲曼/伊莎·蕾/卡蘭·索尼/希亞·溫漢/葛莉塔·李/丹尼爾·卡盧亞/馬赫夏拉·阿里/奧斯卡·伊薩克
上映日期:2023年6月21日
 
《內容簡介》:

邁爾斯‧摩拉斯將再度回歸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蜘蛛人:新宇宙》的續集篇章,這次這位紐約布魯克林的全職社區英雄,將與女蜘蛛人關史黛西聯手穿梭多元宇宙,展開一段史詩般的冒險。但是當他發現其他蜘蛛人對於自身存在的執著,而且在面對威脅意見紛紛時,傷痕累累的邁爾斯必須找到自己作為一位超級英雄的定位,並且拯救他所愛的人。
 
(以上取自威秀影城介紹)
 
《前言》:
 
OK,最後一次從頭說起。
我的名字叫翔君,曾經被某部輕小說感動心靈,剩下的你們應該都很瞭。過去數年來,我都致力於追尋當初的悸動,也將自己的感動分享給大家,寫了幾篇輕小說心得,最後決定用自己的手創作出能帶給人歡笑與感動的故事。花費大學的青春歲月寫出整整四卷的《夜叉公主》,用《半妖轉學生》《初戀戰爭》等作品投稿比賽接連失利後,回頭開始連載《劍與妖異》,如今事件一告一段落,決定在連載事件二之前重拾老本行,寫各式各樣的故事心得分享給大家。
 
……好啦,我只是想仿造這部電影的開場白玩一下而已。
大家好,我是端午節連假不斷在看電影的翔君。
接續上篇《閃電俠》的心得,這次要來聊聊另一部近期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話說從頭,五年前有部令人意想不到的動畫電影,不僅用出色的方式重新詮釋了一位已經登上大螢幕三次的超級英雄,講了一段完整且動人的故事,搶先帶出當時還沒現在那麼廣泛的多重宇宙題材,更是開創前無古人的全新動畫風格,一舉拿下隔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那部電影就是──《蜘蛛人:新宇宙》。
時隔五年,續集《穿越新宇宙》也終於在台灣上映。當初《新宇宙》有六位蜘蛛人,有印象深刻的精采故事,更是有畫風交錯與仿漫畫分鏡的獨特美術風格,到底續集要如何延續上一集的特色乃至做出突破呢?
製作團隊給出的答案很簡單。
 
更多蜘蛛人、更精采的故事、更獨特的美術風格。
 
這個答案說起來簡單,實際執行卻很困難,尤其上一集的高度擺在那邊,觀眾的期待值肯定也是拉高拉滿。然而在這前提下,製作團隊還是給出了完全超乎期待的成績單。
有多超乎期待?我用數字來形容好了。
 
如果滿分是100分,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是200分。
而他的實際表現是20000000分。
對我來說就是這麼誇張。
 
我記得當時第一次看完,整個人都杵在椅子上,渾身顫抖、心臟狂跳,直到片尾結束,我才站起身離開戲院,然而卻連走路都搖搖晃晃,精神還在恍惚,手扶梯還差點搭到反方向。
我知道,這種支離破碎的言論無法讓人正確認識這部電影,以下就讓我娓娓道來。
 

──本次心得將分成無雷與有雷兩部分,還請自行斟酌觀賞──
 

《正文心得》:

《穿越新宇宙》的故事接續上一集《新宇宙》的16個月後,邁爾斯‧摩拉斯已經是位獨當一面的蜘蛛人,在大街小巷幫助人們的生活,打擊各路反派。然而與此同時,他也面臨著父母對自己過度保護的難題,又思念著上一集結識的蜘蛛人夥伴們,還遇到不知為何執著於自己的新反派「斑點」。即使成為蜘蛛人,多方而來的許多考驗也讓他力不從心。
就在這時,上一集結識的「蜘蛛女」關‧史黛西竟然再度出現在邁爾斯面前,並告訴他,有個以「蜘蛛人2099」米蓋爾‧歐哈拉為首,集結各種宇宙蜘蛛人的「蜘蛛人聯盟」,邁爾斯將在這見證到多重宇宙的危機以及蜘蛛人的宿命──

你覺得這段簡介解講了好多東西嗎?沒錯,本片的劇情涵蓋多種要素,懷念的舊角,全新的蜘蛛人、全新的反派、英雄的責任、蜘蛛人的宿命、多重宇宙的危機、親情、愛情、友情……
可即使有這麼多要素,整個故事仍然不會讓人覺得錯綜複雜,或是某些要素僅僅點到為止。所有內容都有其意義,且都有各自的描述時間,不會全都混雜在一起令人來不及消化,反而是在必要的時刻營造劇情的張力,也塑造角色們的成長。

或許是因為某個原因(有雷部分詳述),相比上一集,本集的劇情節奏明顯放緩,用了更多時間來細膩描述每個角色的心境,鋪陳往後的情感衝擊。
上集的情感著重在英雄的崛起與成長,這集則轉為了英雄的宿命與深刻的親情。無論是摩拉斯夫婦,還是史黛西大隊長,都為這集提供了各種讓人有所感觸的親情。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本片的文戲冗長拖沓,我二刷時也有點這種感覺,但總體來說還是瑕不掩瑜,因為當重要時刻來臨時,你就會知道這都是必要的。
還有一點必須說,本片絕對要看過第一集再來看,除了有很多跨集數的伏筆,連結以外,有些橋段更是只有看過第一集才能有所觸動。
不過嘛,第一集那個表現擺在那邊,我覺得導演他們有那個心,絕對可以更快速俐落的講故事,不這麼做大概就是因為那個有雷部分再詳述的原因。

上面這寫優缺點主要集中在文戲部分,相對地打戲就不同了,這集的打戲運鏡也更上層樓,節奏爽快又流暢,每位蜘蛛人能力相似卻又各有分別的戰鬥方式展現得淋漓盡致,這在電影中「蜘蛛人追逐戰」這場戲最能看出來。搭配更加狂放的美術風格,若有本片的文戲是細膩的情感描繪,那打戲就可說是極致的視覺饗宴。

對,美術風格,說到本片就不能不提美術風格。
延續上一集「不同宇宙不同畫風」的呈現方式,這集也更加用力地發揮這樣特色。從蜘蛛關的水彩畫風、龐克蜘蛛人的拼貼畫風,甚至中間連真人畫風樂高畫風都來參一腳,比上一集混入黑白漫畫(暗影蜘蛛人),日本動漫(潘妮‧帕克),美式卡通(豬豬人)還要玩得開,卻又能巧妙融入畫面中,違和的畫風反而加強了「多重宇宙」的主題,這是只有動畫才能做到的優勢。
而且有時候並非只是單純玩畫風,而是可以利用畫風的背景呈現來表達角色心境與故事氛圍,真的相當高明。

不過這也不全然是優點就是,強烈混雜的美術風格加上配合蜘蛛人視角不斷旋轉的運鏡,對一些觀眾可能會覺得眼花撩亂,而且畫面資訊量相當龐大,看一次絕對看不清,喜歡的人或許可以多刷幾次多加享受,但對比較難以忍受的人來說可能就看得疲憊了。
事實上,陪我二刷的父親大人和母親大人看完後都跟我說眼睛很累。這真的就得看各位自身的接受程度了,只能說是個雙面刃,有好有壞。

但是,即便美術上有著巨大的突破,一部電影最重要的還是故事本身,而最能撐起故事的,就是其中的角色。
不過本片的角色塑造與歷程和劇情內容息息相關,因此接下來就得進入有雷心得環節,不想被雷的請快點去買票看完然後再回來看。對,這次別下拉什麼懶人包了,給我直接進戲院把電影看完,現在立刻馬上。
 

 
──以下開始進入有雷心得,請各位看完正片再來看喔──
 






雖然這還是以邁爾絲為主角的故事,但事實上整部電影的開場戲是從關開始的。

體感上應該有五到十分鐘的開場全都在講關的故事,從她錯手殺死變成蜥蜴人的彼得因而被父親追捕,到最後在父親面前坦白身分,結果得不到諒解轉而投身加入蜘蛛人聯盟。開場就細膩的描述關的心境與際遇,也開始鋪陳之後的故事。
單論情感描寫,我甚至覺得她的部分比邁爾斯還要細膩。她加入蜘蛛人聯盟不是出於什麼英雄的責任感或是受到米蓋爾的招募(反而米蓋爾一開始是反對她加入的),而是出於某種逃避的心態。無法被父親理解,做不成喬治‧史黛西的女兒,所以逃避這一切,轉身戴上面具成為蜘蛛女。
後續劇情中,雖然能看出她表面上還是之前那個開朗風趣的蜘蛛女關,但笑容之下卻隱藏著不可言說的祕密,夾在許多人之間的立場讓她進退兩難,想要將事態引道至最佳方向,卻無法如願。

不需要言語,光是看著表情、眼神,就能感受到關的糾結與痛楚。

她在整部電影的角色歷程,就是跨越這些傷痛,再一次為了重要的朋友挺身而出。
可以毫不避諱的說,關就是這部電影的另一個主角。
 

好,關的部分非常優秀,那我們的真主角邁爾斯呢?

看完第一集《新宇宙》或許會覺得他的角色歷程已經很完整,但這集《穿越新宇宙》卻又給出全新的難題來考驗邁爾斯。
上一集邁爾斯面對的是「成為蜘蛛人前的難題」──從剛得到能力,不知所措又害怕,到最後覺醒成為守護世人的英雄。而這一集,邁爾斯面對的就是「成為蜘蛛人後的難題」──在英雄與平民的身分間拉扯,以及無法拯救所有人的無力。

蜘蛛人這個角色為什麼能受到這麼多人喜愛?就是因為他在身為英雄的同時,也擁有我們一般人的煩惱和困境。邁爾斯在這集面臨的就是職責(英雄)與學業蠟燭兩頭燒,父母又對自己過度保護,嗯對,其實就是所有青少年基本都經歷過的困擾
相信應該很多人也都有過這種經驗,在看邁爾斯與父母爭執時恐怕心有戚戚焉。

而除了生活上的難題外,另一個難題則是本集所提的「蜘蛛人的宿命」
身為蜘蛛人,就必須要有犧牲,有痛苦──作為一個已經在大螢幕上翻拍過三次的英雄,相信喜歡蜘蛛人的各位都能有所感觸。
本集故事將這設為「正史之下的必經事件」,如果隨意竄改正史,可能就會造成整個宇宙崩塌。

「你可以選擇拯救一個人,或是拯救整個宇宙。」

在命運的引導下,邁爾斯也無可避免的即將迎來宿命的犧牲……然而他不願服從,堅決找出能夠拯救所有人的完美結局。

「每個人都不斷告訴我故事該怎麼寫,不了,我要創造自己的未來。」

預告裡這句台詞,貫穿邁爾斯的所有行動,不單單是他不願服從宿命的指示,也指他不願接受父母的過度保護,決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不過,這集給邁爾斯的苦難又不只於此,這先讓我留到後面在詳細說吧。

還有一點想說,這集邁爾斯對關的暈船表現真的讓我感同身受XDDD尤其是被關看見自己在畫她,又聽說關認識了另外一位「朋友」時的反應。
 

講完了兩位最重要的英雄主角,再來該談談英雄故事中另一個同樣重要的角色「反派」。

本集反派主要有兩位,一是蜘蛛人聯盟的領袖「蜘蛛人2099」米蓋爾。以及新登場的超級反派「斑點」

雖說本集的危機是從斑點開始,但主要的反對勢力還是米蓋爾。
說是反派,但其實米蓋爾說真的也不是什麼惡棍,他只是因為過去的創傷而開始以極端的方式維護所謂的「正史」。為了防止宇宙崩塌,監視著各個多重宇宙的發展,將違背正史,跑錯宇宙的「變異體」們送回他們原本的宇宙,導回正史。
因此,想違逆宿命的邁爾斯,自然就成了他最大的眼中釘。
俗話說「每個反派在自己的故事中都是英雄」「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立場與想法的衝突」,米蓋爾這位反派確實的體現了這些原則。
但說真的,在反派方面,比起米蓋爾,斑點反而更令我印象深刻。
 
如果說米蓋爾是立場衝突的反派,斑點就是與之相對「真正傳統意義上的反派」
他不是因為有什麼目標和野心,立場和想法與邁爾斯有所衝突,而是純粹為了摧毀邁爾斯而擋在他面前。
因為邁爾斯上集的行為,他失去了外貌、工作、家人,失去了所有一切。因此化身成邁爾斯的死敵,決心徹底毀滅邁爾斯的一切。
就如我以前所說,我很喜歡「大費周章只為了一個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本人來說非常重要的理由」的反派。比起什麼深刻的理念或狂妄的野心,出於私人的動機反而更深得我心。

斑點的動機和理由常人或許難以理解,只覺得根本情緒勒索或是神經病。但對他來說,卻是他不惜穿越多重宇宙,強化力量的動力來源,是他成為反派後畢生的執著。
更別說他還在最後得到了足以危害所有多重宇宙的強大力量。只為了一個極其私人的動機而成為毀滅宇宙萬物的凶惡魔王,不覺得這種人設很棒嗎,反正我是覺得超棒的。

而且要知道,斑點在原作漫畫只是連B咖C咖甚至D咖都不如的超免洗小反派,在這部電影卻成為充滿威脅性與壓迫感的最終BOSS,簡直是呼應他在劇中不斷呼喊的「我不是免洗反派!」。
我很期待他在下一集的表現,究竟要如何擊敗這位兇惡的反派,他又會迎來怎樣的結局?
 

欸對,下一集。
這就是本作最大的雷,也是上面提到的「某些原因」,那就是「這集其實沒講完故事」
這集文戲和節奏明顯放慢,肯定就是因為導演等人一開始就沒打算在這集把故事講完。

其實好像也不能說雷,當初公布時就明說這是分成上下兩集的故事……不過我真的沒想到會這樣結束。

前面說到邁爾斯的苦難不僅只於上述所言。在這集最後,邁爾斯本來要使用蜘蛛人聯盟的機器回到自己的宇宙,卻因為咬他的蜘蛛其實不是來自他的宇宙,導致機器出現意想不到的差錯,將他送去另一個不同的宇宙──一個因為輻射蜘蛛被傳送到其他宇宙,而沒有出現蜘蛛人的宇宙。

在那裡,蜘蛛人邁爾斯遇見了這個宇宙的「潛行者」──邁爾斯‧摩拉斯。
 
另一方面,克服心魔,決心拯救邁爾斯的關也召集了彼得B帕克、在這集受到邁爾斯幫助的「印度蜘蛛人」帕維特、她在蜘蛛聯盟中的友人「龐克蜘蛛人」霍比,再加上上集的「暗影蜘蛛人」「潘尼帕克」「豬豬人」等人,為了救回邁爾斯,為了反抗蜘蛛人的宿命而展開行動。
然後,本集就在這裡,畫下一個影史上數一數二令人瞠目結舌的「to be continued」
 

別看我輕描淡寫的說,我看到這裡時可是整個人倒抽一口氣,激動的情緒完全停不下來。

當初看之前我才在想,「雖然邁爾斯和關是很重要,但我也想看到暗影蜘蛛人、潘妮還有豬豬人他們回歸啊」、「潛行者的設計那麼帥,只出現一集太可惜了,如果能用多重宇宙概念帶回潛行者就太棒了」。
我真的只是講講幹話打嘴砲,誰知道這電影還真的給我演出來了。

這不是更讓人迫不及待想看到下一集的發展嗎?潛行者邁爾斯和蜘蛛人邁爾斯又會擦出什麼火花?他們會攜手合作嗎?米蓋爾堅持正史的行動也沒有停下,關他們要如何說服米蓋爾,救回邁爾斯?最後又要如何擊敗斑點這個可怕的最終大魔王?
 
下集還要等至少一年,這也太煎熬了吧。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說真的,這部電影我可能千言萬語都講不盡,上面所寫的這些也沒有涵蓋到故事中所有內容。真的全部講完不知道會有多少字,也不知道這篇要什麼時候才生得出來,更不知道我能不能確實傳達我想說的。既然這樣,那還是就把能說的說一說,剩餘的交給各位自行去戲院體驗吧。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是超級英雄電影以及動畫電影的新標竿,只要下一集再給出同水準的表現,絕對足以成為流傳千古的一代經典。
我由衷希望各位能和我一起來見證歷史,見證這部《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廢話結尾》:

其實看完第一時間我就在FB發了篇短心得,但那篇語無倫次,支離破碎,根本稱不上心得。他就是這麼令人震撼,是真正意義上的難以言喻。
 
最後還是宣傳一下,《劍與妖異的幻想譚》事件一現在於小屋絕讚刊載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
在事件二連載之前也會努力更新其他文章,如果喜歡的話歡迎多留言表達各位的想法,我會很開心的。
 
那麼,我是翔君,我們下次見~~
 





作品特色:
○比上一集更狂放的美術風格
○驚豔的畫面呈現與運鏡
○對蜘蛛人這位英雄的全新解構
○每個重要角色都有確實的塑造與表現
○無數的蜘蛛人彩蛋與玩梗
○跨宇宙描繪動人的感情
○不落俗套,充滿不同風味的反派
○出乎意料,希望與絕望交雜的結尾
 
推薦給符合以下至少兩項條件的人:
○看過《蜘蛛人:新宇宙》(絕對、務必!!!!)
○喜歡《蜘蛛人:新宇宙》
○喜歡超級英雄電影
○喜歡蜘蛛人
○喜歡動畫電影
 

創作回應

阿狐八逼蹦
還沒看...必須忍住不能看劇透的地方><
2023-06-26 19:18:26
翔君
快點去看,這樣就能回來看劇透了XDD
2023-06-26 21:34: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