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合格

楓之法師艾雅 | 2023-06-23 19:53:57 | 巴幣 1024 | 人氣 2842

其實我早就想寫一篇如何申請這個申請起來有點麻煩,但不會很難申請的簽證,通過簽證的人來寫比較有說服力一點……總之這一篇算是我本來就有打算寫出來的文章,提供想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的人當參考。

我在今年的6月21日確定通過日本打工度假簽證,我從3月左右就開始大量收集情報,聽了相關的講座,才知道有些訣竅可以降低被刷掉的機率。不過這一次申請人少,只要不出大錯,大概都會過就是了……

日本人是一個思想上保守、作法上古老的族群,他們對規則是一定要照著他們家的規則走,只要稍微出錯,哪怕還有名額,簽證官也是會把有問題的文件直接刷掉,所以不是名額多就保證會上。

首先,文件不能有錯字不能有立可白或立可帶塗過的痕跡,第二,請務必按照他們指定的文件放置順序交文件,而且不准使用訂書機,第三,文件上絕對萬萬千萬不能出現過於明顯的摺痕。只要寫錯、或紙張也明顯損傷或是筆不小心畫到空白處,就是整張重寫。另外,他們那些要選選項的框框,要用「x」畫記,雖然聽說「v」也可以,但是最好是「x」,而且一定要全程都用同一種記號來畫記,不能上一頁的選項畫了「x」,下一頁就變成「v」。

簽證申請時需要填寫以下文件:(文件放置順序(從第一頁排到最後一頁):簽證申請書兩頁→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履歷書→理由書→計劃書→學歷證明→存款證明→其他自我推薦文件→護照影本)

1.簽證申請書→範例請看:
這一頁全部的資料只能手寫。
發簽證的地點如果是台中就要寫台中,高雄就要寫高雄,總之護照上怎麼寫,這張就怎麼寫。
至於擬定入住的酒店或旅館隨便選一間寫就好,但是要寫自己預定去的城市有的飯店,機場也不要亂填,要去大阪就寫關西機場,要去東京就寫成田或羽田。雖然真正入境的時候,他們根本不會考證申請者有沒有真的從當時寫的機場入境,也不會考證有沒有訂申請時填的旅店,但是為了不要讓簽證官起疑,不要在下面的文件裡面寫說要從東京入境,旅館卻寫京都的旅館,這樣簽證官可能一看就會覺得有問題或是搞不懂為何這樣寫……

另外,這份文件的第二頁底下那些是非題一定要照實填,如果有在哪裡留下案底,他們查得到。一旦留下案底,要通過這張簽證的機率就會下降,如果蓄意隱瞞,那很可能就直接不通過了。
申請日期要填去日台交流協會送件的日期,不是寫填這張申請書的時間。
然後這份文件一定要把照片黏好,最後的簽名一定要記得簽下面的文件也是有簽名欄位一定要手寫親簽,只要少簽一份就是不通過

2.身分證正反面
這個不能亂印,有規則,兩面一定要印在同一頁。

3.履歷書
這一份也是必須手寫的。
我聽了講座又詢問了代辦之後,確定了兩件事情——
第一,如果跟我一樣有過大學肆業的經歷,但是在其他大學有撐到畢業,那麼肆業的和畢業的學校兩所都要填,如果兩所是同一所但科系不同也是要填兩個。
第二,工作記錄則是從自己大學畢業之後的工作開始寫,在學期間的工作可以略過,如果超過三個,履歷書要寫兩張以上。是否去過日本也要照實填,真的想不起來所有出入境的時間,就必須去跟移民局申請出入境記錄,超過三個就必須寫到第二張
而且寫第二張以上,不能在資料上偷懶,不能第一頁名字、生日、身分證都寫得很完整,第二頁卻沒寫,這樣也會被認為沒填完整份資料。

3.理由書與計畫書
這兩個有關連,我覺得放在一起說明比較好。順序是理由書要放在計畫書之前,請不要放錯。這兩份文件可以用電腦打字,但是選擇的字體和文字大小請完全按照初始設定,裡面的字體和文字大小絕對不能出現不一樣的。

這兩份文件的內容必須有關連,內容可以盡量天馬行空,但也不能太超出常理。理由書上要盡量寫出自己想去日本打工度假的原因,最後的結尾最好要寫希望能把這份旅遊經驗帶回國讓大家認識日本的優點之類的,據代辦之說,這樣比較容易通過。

我記得我用的內容是體驗日本生活、喜歡動漫、想去朝聖動漫出現的場景之類的理由,但是我在這份理由書上並沒有提到半個跟打工有關的字詞,實際上寫理由書時絕對絕對不能提到想去日本工作,這樣簽證官會納悶為什麼不申請工作簽證。至於計畫書,我建議是按照季節寫旅遊規劃,開頭和結尾則盡可能跟理由書的內容有關連,中間的旅遊計畫可以參考一些日本觀光網站,上面有介紹很多各個季節的活動,我的目的是朝聖,所以還提到了某些作品曾經出現的地點。

另外,建議這兩份文件寫一頁到一頁半就夠了,別超過兩頁,簽證官沒耐心看完。

4.最終學歷證明
如果學歷只到高中就給高中的畢業證書,學歷到大學就給大學的,學歷到研究所的就給研究所。如果跟我一樣手滑不小心申請到英文的畢業證書也沒關係,我已經親身實驗過,英文版的畢業證書也能過關,但其實中文的就行了。

5.存款證明
請努力把自己戶頭的錢塞到八萬以上,但保險起見最好有十萬到二十萬,但別弄個什麼七十幾萬,這樣簽證官會納悶為什麼不選留學簽證,留學簽證也能打工。另外,各家銀行的規定不同,規定最寬鬆的是郵局,我到申請存款證明的前兩天才把所有戶頭的錢全都移到郵局去,但是永豐的規定比較機車,不接受前一天才把錢全部放進去,必須要前一個月就要把錢放到八萬以上,但我那時因為存款不夠,本來想弄永豐的,最後還是改用郵局了。
至於我通過簽證的錢數是大約十萬左右。

6.其他自我推薦之影本
我給了JLPT N3合格的合格證明,但上面的英文名字是錯的,所以我也不知道英文名字錯誤的合格證明有沒有算數,可當時我也來不及向JLPT的官方提出修改申請。如果有其他日語檢定過關的證書也可以附上,反正只要跟日本有關就行了。

7.護照影本
這個只要印有寫有個人資料的頁面就好。

有代辦會開講座提供降低不通過的機率的方法,我參考了兩個代辦的意見,其實理由書和計畫書也沒想像中難寫,只要寫得合理+重點都有出來就夠了。我反而在寫履歷書的時候吃了比較多的苦頭,因為工作和學歷填寫的順序問題,但好在我沒有出入境記錄,工作記錄也就三個,所以只用了一頁,但公司名稱太長實在是很容易寫錯……申請通過的訣竅只有一個——照實填寫就好,對,照實填寫就夠了,上面要求填什麼,就照著自身的實際情況填寫最安全。

另外,帶去給日台交流協會時,最好用資料夾保護文件,不要讓文件有被折到的可能性,然後要注意一下送件時間,一旦超過時間他們就會拒收了。送出文件之後,他們會給一張上面寫了一串編號的單子,那張萬萬不能丟,丟了就不能領證,他們也不會補發那張,所以要超級小心地保管喔。至於領證用的保險,我就有點不太清楚了,聽說即使是國內的保險,只要有住院、醫療、意外的保險就能領,但是我也有聽到說一定要是海外保險,不知道哪個消息才是對的。不過我個人的建議是,不管是不是為了領證,要出國這麼久就一定要保個海外的保險,不然國外的醫療費很貴。

其實通過的方法真的不難,除了需要親自跑一趟日台交流協會有點麻煩,他們不接受郵寄,寫這堆文件本身不難,只是必須非常謹慎而已。至於日本打工度假,我是明年才出發,這個簽證要在指定的日期之內領取,領了之後一年之內出發,等於從宣佈通過到出發之前,可以拖延一年半左右,所以就算讓我拖到十一月才領也沒關係(只要別超過十二月二十二日就好)。

另外,如果真的怕自己寫的申請書內容有問題,可以請代辦幫忙確認文件內容,我當時拜託了JPTIP幫我確認資料,雖然檢查次數只有一次,但是他們會細心地確認整份文件,給出意見,可以有效降低不通過的機率。

2024/2/4新增補充:要申請這個簽證一定要人在台灣才能申請,而且不能有其他簽證(有觀光簽沒關係,但不能有日本的留學簽證或就勞簽之類的)。如果申請者已經有日本留學的簽證而且人已經在日本,就不符合規定,只能老實等到留學結束回國後再申請——這是我在FB上看到的一個我在這裡沒提到的問題點,所以申請前請確認自己的簽證狀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紫月靈
恭喜
2023-06-23 20:50:41
楓之法師艾雅
謝謝
2023-06-23 20:59:37
熾冰/奇譚異書齋
恭喜申請成功! 期待之後的日本紀行囉 (欸
2023-06-23 22:07:21
楓之法師艾雅
謝謝 如果有時間我會發發遊記之類的或是其他心得感想之類的XD
2023-06-23 22:28: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