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99 「睇波」

GC 休閒模式 | 2023-06-11 22:59:55 | 巴幣 100 | 人氣 186

  相信不少人都喜歡「睇波」——看足球賽事。很神奇地,即使沒有參與賭博活動,只是盯著熒幕,望著那個小圓球九十分鐘,就已經饒有趣味了。情況就有點像小時候看洗衣機在轉,同樣都是漫無目的,但就是有趣。小時候很少看足球賽,因為直播足球賽的平台都另外收費,而如果要付一筆錢只為了看球賽,錯失其他綜藝節目,那筆錢就有點浪費了。於是電視機就只播免費節目,大部分時間播著新聞,頂多偶爾看一兩套電影和飲食節目。後來發現無綫電視有購買英格蘭足總盃決賽的版權,電視台免費播出決賽。因為當地人習慣在假日中午左右踢球,計算英國和香港的時差,剛巧就晚上開始,即使連同加時和點球,最多也才凌晨一點,時間上尚算合適,所以以前也曾看過一兩次足總盃決賽直播。賽果是甚麼已經忘記了,畢竟對我來說並非重要,我只追求看球賽那種純粹的快樂。

  後來知道有世界盃這項賽事。世界盃就挺有趣的,賽事時間完全視乎主辦國與香港的時差。如果主辦國是南北美洲(對,2026年那一屆),那麼開賽時間往往在凌晨兩三點,甚至清晨五六點,對正常作息的人十分煎熬。一次則罷了,慘在足球迷往往看多場球賽,這對身體,尤其是肝臟,負荷極大。如果是歐洲、中亞國家,則有機會在晚上開始該日第一場球賽,那至少可以每個比賽日看一場賽事。如果在東南亞舉行,天助我也。在香港,免費電視台買下部分球賽版權,較多為最終幾場賽事,與眾同樂。可是內地央視是直接買下所有賽事,這導致部分香港觀眾用盒子看球賽。而在2018年世界盃,我剛巧跟某些同學到福建福州參加遊學團,剛巧宿舍電視機免費提供所有央視體育台,於是某些不願意睡覺的同學,便可以肆意地觀看該日所有世界盃分組賽。不過由於那個團行程緊密,休息時間不算充裕,我還是敵不過睡意,看了一場就睡了。

  然後就是2022年世界盃。我剛升讀大學不久,有更多空餘時間,課業也沒有以前繁重,少了一堆測驗考試,我有更多機會看球賽。而且互聯網變得更發達,除了免費電視台和盒子,網絡上有更多渠道提供,可以免費觀看其他球賽。很多場球賽都具戲劇性,但決賽才是多年難得一見的巔峰會師。那場比賽是阿根廷對法國,接近凌晨開始。我本來想早一點吃晚飯,然後睡覺,再設定鬧鐘來看球賽。結果我按停鬧鐘還在睡,錯過了整個上半場。醒來的時候,球賽已經進行了六十多分鐘,阿根廷領先二比零。當時阿根廷仍然壓著法國來踢,心想已經毫無懸念了吧,再踢下去法國隊應該被羞辱了。結果下半場末段戲劇性扳平,進入加時仍然追著不放,後話則不多說了,總之那天造就足球史上其中一個最經典的決賽。

  再後來看多了英超,主要因為開賽時間好,甚少需要熬夜。這季一步一步見證著曼城連續三年稱霸英超,然後豪取足總盃,到最後有力問鼎歐洲冠軍聯賽(歐聯)的寶座。昨晚決賽,對戰國際米蘭。那場比賽是沉悶,卻又無比緊張;曼城失誤連連,卻射入致勝一球;既有戲劇性,又有喜劇性。作為一位中立球迷,沒有對曼城捧盃過度激動;相反,我欣賞那個團隊的毅力、美學、團結,機動而不粗野,即使決賽表現大為失準,失去以往的行雲流水,攻勢的水銀瀉地,但以往十年的努力,今夕終於獲得肯定,各路球迷皆釋然。

  看球賽最容易的事情是「看」,因為根本不用動腦。但最難的同樣是「看」——以中立球迷的身份看。如何不把個人心情偏好於喜愛的球隊,如何在喜愛的球隊遭無理判決時遏止憤怒,如何在球員犯錯時不批評他而欣賞他的優點。這世界太多「一場論」的極端球迷,球隊球員做好時便捧到天上,他們失準時便罵得體無完膚,輕則動口,重則動手。實在忍不下去則罵裁判,明明正確的裁決,卻因為輸球而變成歪理,繼而遷怒於裁判。看球賽看得興起,真的很難抑制七情六慾。當裁判跟當一個中立球迷原理相近,而且背負更大群眾壓力,跟法官沒有區別,但裁判至少受薪啊,我們都用空餘時間看,甚至要給錢看。「睇波」時當一個中立球迷更難。

創作回應

迷羊M
我每次看都會不自覺地開始分析戰術、跑位和球員替補時機耶,然後疫情後的球隊普遍實力偏差,連傳球都可以送給對手讓人看了快中風,看球賽看得有點累...
2023-06-12 21:57:12
GC 休閒模式
因為今年度有世界盃
休息時間少了 體能消耗較大
很多球隊長期一週兩賽 傳球準確度自然低了
2023-06-12 21:59: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