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1 GP

[達人專欄] 1970年代的佛羅里達原子燧發槍 feat. 衰變鈾

作者:子珅│2023-06-05 07:05:25│巴幣:1,308│人氣:2430
標題應該很清楚了,不過在進入標題提到的東西之前,我必須先說一些與燧發槍有關的事。

現在在美國依然會有人射擊燧發槍。有時候是單純喜好燧發槍,在靶場或活動上射擊,有時候則是有人用燧發槍打獵,除了滿足興趣之外,有的人也喜歡科技劣勢帶來的挑戰,同時也可以享受某些地方針對前膛槍提早開放打獵季節的好處。

然而,燧發槍有一個很特定的缺點。這是燧發槍的擊發結構:

一把燧發槍擊發時,裝有燧石的擊錘會往前打,和火藥池上蓋著的L型鐵/鋼片(frizzen)摩擦產生火花,進而引爆火藥池裡的少量黑火藥,再點燃主裝藥。缺點在於,燧石與frizzen是消耗品,當燧石鈍掉就會需要轉動燧石找新的尖銳位置或整個換掉,frizzen雖然能撐比較久,表面也遲早會被磨到點火困難,因為產生的火花量不足而不能可靠擊發。

Frizzen方面,通常也是在失去功能後直接換掉,但是會有人在接觸面上重新接上一個鋼片,將其補到可以正常運作的厚度,這個動作叫做reface,傳統上是用鉚的或焊接的,雖然後者有把熱處理搞砸的機會。現代偶而也會看到有人用膠類的東西固定。

接下來,讓我們進入主題。在1970年代初(至少在1973年就開始了),有一名還算有一點名氣的佛羅里達燧發槍製造者Russ Hamm不知道從哪裡搞到了一批衰變鈾,然後將這些衰變鈾用到了frizzen上。這並不違法,雖然還是很瘋狂的做法,不過Russ Humm會這麼做並不是因為他是佛羅里達男人,而是有實在的原因。

相信大家都知道鈾,U-235具有放射性這件事應該都在學校裡學過了。這些性質都和今天的主角無關。Russ Hamm用的到的性質是鈾的自燃性,雖然鈾的表面通常有個氧化層,但是當被一個東西磨掉或其他原因而突然接觸到氧之後,隨著表面一起飛出的鈾屑會直接在空氣中被點燃變成火花。

這個自燃性讓Russ Hamm決定將他拿到的這批衰變鈾做成frizzen的reface材料,他銷售已經做成正確厚度、鑽好三個洞的衰變鈾薄片給人鉚在自己的槍上,也賣已經裝好衰變鈾的完整燧發結構,稱這些frizzen為Russ Hamm Atomic Frizzen。這些東西在市場上曾經紅過一段時間,不只是因為核子噱頭,更是因為廣告說就算燧石已經鈍掉或是甚至用的只是普通的石頭也可以保證一定擊發。

一個Russ Hamm Atomic Frizzen。

那麼Russ Hamm宣稱的是不是真的?當然。下面這個GIF是一個衰變鈾燧發結構的示範,火藥池裡並沒有黑火藥,產生的火花量完完全全是衰變鈾造成的。

這些frizzen實際上還可以觸發蓋格計數器,會產生巨大的白光,火花數量龐大,而且火花可以在空中飄異常的久,有時候甚至會在火藥池中跳動兩三秒才消失,這種程度的點火能力的確可以保證一把燧發槍的必定擊發。

那麼為什麼現在基本上不會看到有人討論這些產品呢?答案是這些東西被一些上述燧發槍會被使用的場合禁止使用,包含美國國家前膛步槍協會(National Muzzle Loading Rifle Association)和大多數可以打獵的地方。這是很合理的做法,但是理由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樣。

目前,衰變鈾的輻射致病能力還是有一些爭議的,這也不是NMLRA帶頭禁止這類東西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是鈾不只是輻射物質,也是重金屬,當這些衰變鈾在點火過程中被刮擦時,除了產生火花以外,也會造成一些鈾成為氣溶膠散布在空氣之中,會被射手與其他附近的人吸入,造成確定會發生的重金屬健康危害。

第二則是這些frizzen產生的火花並沒有方向性,而且點火能力太好。這些衰變鈾火花沒有方向性,會四處亂噴,加上這些火花可以持續到掉到地上彈幾下才消失,這些frizzen被認為是重大的火災危害,可能在野外造成野火。

因為這兩個原因,Russ Hamm Atomic Frizzen的銷量開始下降,最後於1980年代結束銷售。這批衰變鈾的來源到目前為止還是個謎,Russ Hamm本人則於本世紀初因為未公開的原因辭世,這些衰變鈾燧發槍也幾乎成為了一個傳說故事、核子時代的遺跡。然而,現代的燧發槍老手有時還是會向新人強調一件事:如果你找到了一把超會點火的舊燧發槍,最好先用蓋格計數器檢查一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304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衰變鈾|前裝槍|槍枝|燧發槍|前膛槍|美國

留言共 13 篇留言

禁衛黑騎士MK-IV
這感覺像是異塵餘生世界觀裡會出現某些獨特風格勢力的玩意XD

06-05 09:05

槍騎兵哈爾西
That's RAD, dude.

06-05 11:42

子珅
https://media.tenor.com/yxkv_JpmaD8AAAAC/smiling-skeleton.gif 06-05 11:43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這是什麼異塵餘生的設定啊
把衰變物質當成打火石使用…佛州男的瘋狂真的沒變過

06-05 11:53

夏亞 生番模式
聯邦居然沒查他水錶

06-05 11:58

子珅
Not illegal bruh https://media.tenor.com/DOWNo6POs1MAAAAC/emoji-sob.gif 06-05 12:02
ライト
看到打出來的火花亮到可以強暴眼睛
我第一個反應是笑出來

06-05 15:36

子珅
Real06-05 15:49
子珅
我覺得最好笑的是如果忽略健康危害和火災風險的話,衰變鈾燧發槍的性能是真的比普通的好06-05 15:50
kg3039
他應該一起賣U-238製彈丸,擊中會有爆燃加成

06-05 21:53

北極企鵝
這是我看過最steampunk 的東西,假如人類從未製造出後膛槍而直接進入原子時代

06-05 23:35

HP IL64
美國允許個人持有一點的鈾

06-06 06:55

罐頭
也太猛,但這樣火花到處飛還得了

06-06 19:01

季陶產瑞穗鮮乳
WOW Atomic PUNK

06-07 09:17

槍騎兵哈爾西
幹我突然想到,戰鎚40000裡面有把槍叫Transuranic Arquebus超鈾火槍,雖然運用放射物質的方式不太一樣,但是這邊這玩意兒完全可以對的上這名字啊

06-07 11:15

草頭忍法帖
我以為是發射核能光束的神器XD

06-07 12:57

亞瑟德奧瑟
所以雖然是用到了鈾,但是和核能其實半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換一種打火石的概念?(然後碰巧會放出一些放射線?)

10-02 21:08

子珅
沒錯喔10-02 2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1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過度分析E... 後一篇:[達人專欄] 槍械設計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