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無線路由器的內網速率實測:2T2R、3T3R、4T4R的內網傳輸速度差距。

劍心san | 2023-06-04 14:59:34 | 巴幣 0 | 人氣 2147

下面第一張則是,採用3T3R的AC68U(以23AWG、SFTP的Cat.7網路線,採用有線的方式連接至桌機),分別以2T2R的WIFi 6手機及1T1R的WiFi 5手機進行的內網測速,手機上的連線速率是866Mbps。



下面第二張是用4T4R的GT AC2900(採用23AWG、SFTP的Cat6A網路線連接至小烏龜、未開啟160MHz),全部都以無線連接的方式分別給智慧連網電視(支援WiFi 5、天線為2T2R、RJ45孔位僅支援100Mbps) + 一支有支援2T2R的WIFI 6手機做內網測速使用,從圖中可以看到,內網速度表現是很明顯變慢了,而且也不是WiFi 5 4T4R規格的最快內網速率(可參考上圖3T3R的內網速率),手機上的連線速率仍是866Mbps。



藉由這兩張內網的測速照,相信就不難看出天線傳輸規格之間的差異性了,這可不是單純說天線數量多一點,然後搭配最新的WiFi技術,就盲猜說實際體驗肯定就會很威的感覺。因為只要內網速度一測下去,通常很快就能見真章了。(很糾結理論值的帳面資料與實際的差異出入者,建議去測一測內網比較快,不要被外網的速率給誤導了。)

老實說,若是要測試申請的外網速率是否有跑滿,通常只要網通設備不是太老舊、網路線沒氧化的話,那還真的是永遠看不出整體規格的差異性到底差在哪,自然就會聽到所謂的:「天線傳輸規格走2T2R與3T3R、4T4R其實根本沒有差別」的大眾化說法。(例如:外網申請速率為16M/3M,這時候無線路由器與手機的天線規格為幾T幾R,自然就可以被合理忽略不談了,因為使用者無論對外網測速幾次,最後都還是一樣只能跑到16M/3M而已,依此類推,根本就形同白忙一場。)

再加上YT網紅開箱評測無線路由器產品,多半也都是僅單一測試外網速率為主要,通常也只會得到「就算有這麼多支的手機集中連線在同一台無線路由器上,每一支手機仍可以順利跑滿(申辦的外網)速率」這種大眾化的評測說法。(除非家中有使用ip監視器,有做長期持續性的上傳備份影像檔到雲端,這時候的外網才會真的跑不滿。)

p.s大多數的無線路由器都是走電信業者的家庭固網方案,所以不可能會在測速時跑不滿或降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