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NN投稿

PS4/NS Joysound 唱歌零延遲方案 (Apple TV開唱也可以參考接線)

BAC | 2023-05-31 10:55:24 | 巴幣 1318 | 人氣 3593

不太確定這篇到底該發在哪一版,索性直接發在自己的小屋,反正之後有興趣的人用Google下關鍵字應該就會跳出這篇惹(X

這篇會盡量簡短介紹原理思路、並分成幾個方案,提供給手上有不同設備跟需求的人,會循序漸進,並提供5000內含喇叭+麥克風 ~ 用錄音介面或mixer接上家庭劇院組之類的各種方案。

如果你手上目前只有NS/PS4,請從頭開始讀,如果你已經有喇叭、HDMI影音分離器、mixer、擴大機,甚至是專業麥克風的人可以直接往後面一點的內容看。


先介紹通用的器材:USB音效卡 (如果你只是要用apple tv唱歌不用買這個)
我選用的是SA160,網路上大部分查的到PS4/NS可用的音效卡都是推這款、跟另外一家綠聯的
我在網路上買大概270元。
它主要的功用是將麥克風的訊號輸入進遊戲機(SWITCH的話連聲音輸出也包辦),基本上這篇教學所有的方案都會用到這個音效卡。



入門版:喇叭+麥克風
如果你是從0開始想嘗試在家用Joysound唱歌的人,通常會遇到幾個問題:
a.網路上通常會推薦使用官方出的joysound usb麥克風(或副廠),但收音效果可能不如預期,或唱起來不爽快
b.因為HDMI造成的聲音延遲

入門版方案可以稍微解決這兩個問題,但唱起來的效果算是堪用吧。

若你是連喇叭都還沒買的人,可以推薦你 Edifier的 R1600TIII,這一組喇叭的好處是它可以同時播兩個訊源的聲音,如果有打算挑戰更下面的方案的人可以先準備這組起來。

而麥克風的話我買的是DIKE的一對二無線麥克風
沒有為什麼,單純看到它便宜,而且它隨附轉6.3mm的轉接頭,我自己用起來是覺得還不差啦
順發也買的到,大概1300上下,若預算不夠也可以去找一些更雜牌的。

A方案的接法其實也很簡單,就把麥克風跟聲音輸出都接到USB音效卡,再接上SWITCH就可以了。
PS4比較特別一些,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我設定上有失誤,USB音效卡只能輸入但不能輸出,但只要把聲音輸出的音源線改接到手把上就可以了,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因為USB音效卡的延遲還蠻低的,會比正常接USB麥克風聽起來的延遲狀況好很多(但還是會有一點)

※缺點:
a.麥克風聲音一樣會先經過PS4/SWITCH,可能還是會有一點點延遲。
b.麥克風沒有先經過訊號放大,可能會太小聲或效果不好

中階版A:錄音介面+ipad或電腦+麥克風
比較適合手邊已經有錄音介面的人,不建議一般人用這個方案。
相比入門版,就是麥克風的訊號會改由錄音介面做處理,並經過ipad/電腦加上回音、混響之類有的沒的特效,讓聽覺效果會好很多。
(2in/2out跟4in/4out或以上的接法會不太一樣,請先確定你手上的錄音介面是什麼規格,這邊以我手上的2in/2out的evo4為例)

由於我的錄音介面只有2in/2out,並沒有辦法同時處理麥克風跟KTV音源的輸入(遊戲聲音因為是立體聲的關係,本身就會佔走兩個in),所以我的錄音介面就專心處理麥克風的部分。

由於Joysound的採点機制,必須把沒有經過處理的乾淨人聲送進PS4/NS內,所以我們要在ipad或電腦裡面把麥克風聲音分成兩軌。(iPad/Mac可以使用garageband、Logic pro,PC可以用Cakewalk或其他DAW軟體)

簡單的做法如下:
a.麥克風接進去錄音介面並接上電腦,打開DAW軟體
b.將L/R拆成兩條線輸出,分別接到喇叭(以R1600TIII為例)跟遊戲機上
c.新增兩個聲音軌,輸入源都設定成同一個麥克風,一個聲音拉到最左,另外一個拉到最右
d.依你自己的需求去增加人聲效果在其中一軌(如果是掛bus的話,請記得bus軌也要拉到跟喇叭的同一邊),這邊就不多加贅述
接線範例(至少需準備兩個3.5轉6.3mm的轉接頭,不多於兩條的3.5mm音源線,實際規格依你的設備而定)
電腦端的設定(以logic pro為例)

如果你手上的錄音介面in/out數更多,又或是本身提供aux in的功能,可以直接接入3.5mm的訊號(如Yamaha Ag系列),且錄音介面本身提供多軌輸出or麥克風單獨監聽的功能的話,你也可以直接把遊戲機的聲音接進去,透過DAW來調整聲音比例,只要記得要送一軌vocal的乾聲去遊戲機那邊就好。

缺點:微貴,要東接西接,上手難易度偏高,必須要有ipad跟電腦才可以使用
好處:因為聲音會送進電腦,所以可以拿來直播、錄音或找朋友搞the first take
※再強調一次,這個方案是適合手上剛好有錄音介面的人用的折衷方案,並不是最佳解,新手不要花這個錢。

中階版B:Mixer+麥克風
※先備條件:需要有fx send/out功能或麥克風軌單獨監聽或訊號輸出功能,以及內建效果器,缺一個就要另外搭配錄音介面或第二台mixer。
符合這個條件的mixer有:yamaha的mg10以上、ag06 (03我不確定),其他的牌子請自行對照並評估品質。

類似於上面的作法,只是從錄音介面改成Mixer,也不用透過ipad/電腦。
只要將麥克風、遊戲機的聲音接進mixer,麥克風那軌用fx send拉一條沒有加效果的乾聲去遊戲機,最後再使用mixer調整聲音比例跟效果即可。

缺點:有一定價格門檻(適用的機台多在七千以上,低價的mixer可能會有雜訊或底噪問題。)

進階版:東拼西湊,適合手邊已經有一些設備的人(Apple tv因為沒有3.5mm輸出,只能選這個方案)
只要你手上有這些設備,然後你也願意花錢開搞,基本上就符合這個方案:

a.有HDMI 5.1擴大機、家庭劇院音響組、傳統擴大機(且擴大機本身支援aux輸入或HDMI音源可以用3.5mm輸出)
b.遊戲機接HDMI影音分離器搭配傳統喇叭的人(且HDMI影音分離器本身支援3.5mm聲音輸出,傳統喇叭支援3.5mm輸入)

其實從頭到尾,我們就是一直在解決一個問題:把麥克風切成兩個訊源,一個接遊戲機、一個進喇叭輸出來聽(或加效果)

所以只要將手邊的設備搭配上面方案有提過的東西即可。

如果你屬於a,擴大機是可以接麥克風、也可以加效果的,但沒有外部出力或REC輸出孔的話,只要把麥克風先接進錄音介面任何小型混音台耳機分配器(這個最便宜),拉出兩條線,一條接到遊戲機、另外一條接到擴大機即可。遊戲/唱歌聲音比例則用擴大機做調整。

b的話通常大家可能會用z607之類的喇叭,這種類型的喇叭問題是只能接受一種訊源,你只能從dvd 5.1跟3.5mm的aux選一個,所以我們需要把聲音整合進mixer之後再輸出到傳統喇叭裡面。正常來說做法跟中階版A/B類似,取決在你是否要花錢買mixer,或你願意再接電腦/ipad之類有的沒的東西,並有排除設備障礙的一些能力。


我自己是屬於b的變種,以下會詳細說明我的情況:
我的裝置有NS、PS4跟APPLE TV,它們統一接進HDMI切換器之後,再接到影音分離解碼器,分別輸出聲音畫面到Z607跟投影機。
而我手上剛好有兩台錄音介面,一台是aten的UC8000、一台是evo4。UC8000的接口其實很豐富,它有兩個mic輸入孔、一個3.5音訊輸入孔,兩個監聽耳機輸出孔,但它沒辦法分軌輸入輸出、也沒有loop in/out功能,所以它只能當一台簡單的mixer用(而且還很貴!)。

我分成Apple TV/ PS4 跟NS兩個方案來講,首先是Apple TV/ PS4


我採用類似中階版A的方案,只是我的第二條線不是輸出給喇叭,而是第二台介面。
PS4跟Apple TV的聲音透過HDMI影音分離器的3.5mm輸出接到UC8000,麥克風的聲音從EVO4分成乾淨/套過效果的軌道之後,乾淨的接進PS4、有加效果的接進UC8000,最後用UC8000調整聲音比例之後再用3.5mm接回去Z607。(如果只是接Apple TV的話就不用特別分出乾淨的音軌了)

NS
如同文章前段提到的,NS接上音效卡之後,聲音只會從音效卡輸出,所以這個方案只是把原本接到影音分離器的線,改接到音效卡上,其他部分皆一樣。

另外還有一個小眉角,串到兩台以上的錄音介面的時候可能因為USB的電流迴流(我不太確定是不是這樣稱呼)而造成有奇怪的電流聲或是有雜訊,我有試過把兩台介面都接到電腦、都接到遊戲機、分開接,都會這樣,所以我懷疑是我家市電沒有做好接地,加上介面本身沒有做好訊號隔離。這種問題通常可以買網路上俗稱的「音訊隔離器」、「音訊電流聲消除器」之類的東西解決,但我沒買這種東西,我後來直接把UC8000改成用行動電源供電就解決了,但實際上應該不是每一台錄音介面都可以像它一樣接行動電源,所以請自行評估。

結論:雖然也是要花不小的費用,而且東接西接可能會有很多怪怪的問題要排除,但自己搞一套還算能唱的設備還蠻爽的。不過還是會跟實際去日K店唱有一點落差,就算是增加一個爽度吧。

以上有提到的設備只是以個人經驗而言覺得還不錯的選擇,實際上應該有很多可以替換的選項,請大家斟酌參考了><!


如果大家有想到什麼特別的做法或是問題的話也可以丟在留言!!

創作回應

楓楓
你好,這邊目前是打算搞一組入門版的,想請問麥克風部分除了您文中推薦的Dike以外,其他非原廠副廠的麥是不是都不太能相容呢?QQ 目前有購入一組它牌的麥,但是都沒有辦法輸入聲音⋯。
2024-04-13 14:20:47
BAC
單喇叭+麥克風的話可能要考慮麥克風本身有沒有辦法放大訊號,如果沒有透過音控台/錄音介面直接接的話,可能會沒有聲音或很小聲。這種情況我會建議直接去找USB麥克風接在NS/PS4上(我之前試過可用的是HyperX的QuadCast)
2024-04-13 19:49:56
楓楓
好的好的 謝謝你!!
2024-04-15 10:50:5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