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點評】日劇-中學聖日記

木頭 | 2023-05-29 02:33:53 | 巴幣 0 | 人氣 2284

本文重點 。

1.前言—————開頭的閒聊或是廢話。
2.簡介—————ntr(不喜誤入)、師生戀、純愛劇
3.劇情大綱———對該作品的簡短介紹
4.主要角色介紹—這邊只介紹男女主角。
5.精彩片段———注意以下開始有雷!請自行斟酌是否要迴避。
6.心得&後記——對劇情探討跟點評。


前言

  前陣子偶然翻到一部關於師生戀的漫畫。在漫畫中,因為是禁忌師生戀的關係,只能私底下偷偷幽會。但漫畫終究是漫畫,最終還是好結局,中場也沒有太多挫折跟阻礙。畢竟是少年漫畫,只能當作爽作看待。

  我開始好奇,在現實中會是什麼樣子,為什麼師生戀是禁忌?在越來越開放的社會下,同性戀婚姻逐漸也合法化。現今師生戀還會受到倫理道德的束縛嗎?

  於是上網翻找日劇關於師生戀的主題,發現多數是男老師女學生的戲居多,我比較想看的是女老師男學生,受漫畫的影響,讓我也想跟老師談戀愛阿。

  在搜尋的結果,封面圖片吸引,在大綱跟簡介還不了解且沒做功課的情況下,就決定直接觀看這部作品,沒錯就是本篇的主題,中學聖日記。

簡介
 
  中學聖日記是日本漫畫家川上純子的日本漫畫作品。(由於我沒有看過原作,故此不在討論範圍內,本篇主要的討論還是以日劇為主。)
  
  該劇改編自中學聖日記的同名漫畫,講述了中學三年級的少年黑岩晶與25歲的女教師末永聖之間發生的純愛故事。

  首播日期為2018年10月,總共11集,每集約為1小時。 給各位時間管理大師參考是否要追劇。

劇情大綱

  末永聖實現兒時的夢想,大學畢業後在子星中學擔任老師。在赴任時,她遇到了散發著不可思議的魅力的國中三年級學生黑岩晶。晶對聖一見鐘情,毫不遮掩地表達了愛意。聖已經有未婚夫——遠在大阪上班的川合勝太郎,而且勝太郎很關心聖。儘管如此,聖仍然被比自己小10歲的黑岩晶所吸引,展開了一場禁忌之戀


主要角色介紹

末永聖
演員:有村架純
實現當老師的夢想來到鄉下的末永聖,在子星中學擔任三年一班的班主任,語文老師。充滿教師熱誠,做事認真盡責,但是學生們並不領情。又因自己的不成熟而有自卑感。有在異地交往的男友勝太郎,雖然是遠距,但兩人的感情非常的穩定,且論及婚嫁。

黑岩晶
演員:岡田健史
聖的學生。由單親母親撫養長大,性格敏感內向。在因為青春期以及家庭的因素,行為比較為叛逆,偶爾出一些驚人的舉動,是問題學生。黑岩晶對新來的班主任末永聖一見鍾情,對於初戀的悸動,懵懂的愛情,無法控制自己,對此感到心煩意亂。即便知道聖有位優秀的未婚夫,仍直接了當的表達他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男演員岡田健史(水上恆司)在中學聖日記中黑岩晶一角是從超過500人中面試選拔出來。此作為他的首次出道作,完美詮釋血氣方剛且叛逆的少年讓他瞬間爆紅


由於文章太長,這邊附上前半部角色關係圖。

精彩片段

1.在第一集中
  聖想要跟學生打好關係,但學生們並不領情,學生們認為老師就快結婚了,自然就無心在工作上,肯定很快就會離職和未婚夫一起生活。聖主動關心晶,卻被晶打了一記耳光,要老師不要管他。這段還原原作漫畫橋段,因為這一記耳光,使得這部劇在開播以來收視率低迷。這實在是太經典,不少人因為這邊被勸退。
被打的老師看起來一臉莫名其妙
身為觀眾的我也看得一臉莫名其妙


2.在第四集中
  晶知道聖有未婚夫,仍然對聖表達愛意,聖對晶保持著距離,但卻還是被對方吸引。煙火大會的夜晚2人相遇,晶希望能與聖夠留下美好的回憶,這樣才能放棄老師;聖則表示留下回憶又能怎樣,只會越陷越深而已,不如什麼都不要做就此打住。

晶:什麼都不做只會留下遺憾,不管是學生還是老師的身份,甚至是未婚夫存在,放下一切什麼都不要管,就只要今晚就好。

聖壓抑已久的心情終於爆發,2人接吻了,互相共度短暫的時光,在回到聖的家門前,被晶的母親、聖的未婚夫親眼看到兩人牽手的畫面。


出軌總不可能不會被發現,這就是身為觀眾的我想要看的東西,(血流成河)捉姦畫面,是經典橋段,對我來說也是爆點。

由於這邊是NTR的關係,在倫理道德上不被世人接受,導致於收視率來到新低。

3.在第六集中
事件發生後聖辭去中學的工作,解除了婚約,在友人的幫助下,來到一所小學任教,從那裡從新開始生活。在那邊認識男老師野上一樹,他被聖認真工作的樣子吸引,變展開追求,聖逐漸卸下心防,便說出當年的事件,野上一樹包容、鼓勵聖,不像世人那樣,畫上標籤用最有色的眼光看待別、批判人。
野上一樹: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每個人都有失敗跟後悔。一個絕對不能失敗的社會, 和一個支持活在當下的人的社會,究竟哪一個才是好的,答案是唯一的。

只可惜了這個角色,只是中場過度用而已。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因為這一句話,才有這篇文章的誕生呢!


4.在第十集中
聖跟母親一起去拜訪晶的母親,要聖跟對方道歉,並且保證不會再跟晶見面。聖不但沒有道歉,還表明是真的喜歡晶,並且願意等待,希望能夠原諒跟成全他們。晶的母親說再這樣下去他就要採取法律行為,聖的母親馬上就下跪道歉,祈求對方原諒。
晶的母親即使你願你等待,但晶還小只有18歲,容易受外界影響,萬一在等待的過程變心了,到時候失去一切的可是老師你啊。

不知道這是否是勸退聖的方式,還是真的有替對方想過,但不得不說確實有道理,選擇等待的話,必須承擔這樣的後果,流逝的青春將不復存在。

心得&後記

開頭確實有些微妙,男主的行為有些莫名。不過也可能是因為單親的緣故,母親為了養育小孩,缺乏對孩子的照顧。男主又是國中生,難免心態上會不成熟。

這部戲跟我想像的一樣也不一樣。一樣的是男女主的戀情,不被世人認何。包括男主的母親、女主的母親、女主的未婚夫都反對,尤其是男主的母親,根本就是本部戲的大反派;不一樣的是,未婚妻跟女同事走得很近,我甚至認為,會演變成雙方都偷吃的局面。還以為整部戲都是以國中生的方式演完,沒想到還分成下半部高中生篇,甚至結局男主已成年了,雖然結局收的有些倉促,不過是好結局。

接著聊聊川合勝太郎(未婚妻)這個角色,其實我並不喜歡這個角色,畢竟我是用男女主角為一對的前提下去看這部戲的。即便勝太郎有再好的人設,社會的菁英,也無法讓我改觀。再來就是他對感情的態度,說無條件相信女主,看是包容,實質逃避。急著跟女主結婚,並不是結婚就解決問題了阿。在後半部劇情中,與女主的婚約取消,後面交了新女友,但因為某些原因分手,分手就馬上回去找女主複合,這傢伙到底有多缺愛阿,真是讓人越看越不討喜。
想無縫的垃圾

川合勝太郎:明明兩人相愛是一件值得被祝福的事情,但你越執著只會讓別人覺得你越奇怪。

跟女主談複合時說的話,只讓我覺得這角色沒有主見,只能跟隨世人的眼光而改變, 並無法追求自身想要的東西


另外岩崎瑠奈這個角色,在前中期在有不少戲份。男主的同學,喜歡男主。知道男主喜歡老師,卻還是向男主表白。

認為師生戀是不可能有結果的,相信自己還有機會。


刺探敵情,最後相信老師並沒有喜歡男主。

在高中生篇,苦等的她,終於等到機會。在老師如過客般的離去,兩人順勢交往,她決定獻出第一次給男主。希望男主能真心待她,也希望他能忘記老師。

不過最後岩崎瑠奈還沒做好心理準備而告終。

但男主後來打聽到老師的消息,知道老師並未結婚,變直奔老師而去(還好沒獻出第一次,不然就變成渣男了),最後跟岩崎瑠奈分手,岩崎瑠奈談著注定不可能有結果的戀情,真是替她感到可憐。

做個總結,這部戲雖有NTR,但實質上是部純愛作。部分場景看似拖沓、節奏緩慢,卻讓人回味無窮。老師在劇中雖然是年長的角色,彈起戀愛來,就像初戀的少女一樣,非常純愛。後期有發糖片段, 男女角單獨相處,那種似有若無,甜而不膩的感覺,讓人意猶未盡。

另外這部戲的主題曲,非常經典,是由Uru演唱的プロローグ(序幕),配樂也是表現不錯,為這部戲加分不少。特別是開頭的鋼琴曲Hatsukoi(初戀),在搭配男主透過日記,描述對老師的愛慕之情,讓人印象深刻。

最後附上男主外型的改變
後半部高中生的轉變
以及結局時的模樣

只能說太帥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