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豔陽下的螢光>﹙下﹚

準人 | 2023-05-14 22:02:16 | 巴幣 3296 | 人氣 472


  因接近正午的關係,平時總是被孩子們笑聲圍繞的育幼院也難得變得安靜起來,戶外無人使用的溜滑梯跟鞦韆更隱約透著一股寂寞的哀涼……

  院子裡一名頭戴遮陽帽、身穿工作圍裙的女孩此刻正手持黃色塑膠水管,朝被大太陽曬得乾渴的草坪來回澆水。女孩「吳欣雅」和吳裕佳雖年齡相仿,但氣質上卻有著對方所缺乏的成熟與精明幹練。

  「都要吃中飯了,小佳怎麼這個時間還沒回來……要不我出門去找他吧?」就在吳欣雅這麼想的同時,育幼院的鐵門被打開來,吳裕佳雙臂捂著臉朝她飛奔而來,並在快要撞上的最後一刻急踩煞車停下來。

  「愛哭鬼,說,這回又怎麼了?」吳欣雅單手插腰詢問對方,似乎已經司空見慣這樣的場面。

  「我才不是愛哭鬼……」吳裕佳哽咽地反駁,他伸手在對方圍裙上輕拍一下︰「有人要來這邊參觀,交棒給妳了喔。」

  「知道了,午餐會給你留一份的,哭完記得要吃啊。」

  「……我才不是愛哭鬼!」

  交代完事項後,吳裕佳隨即跑離現場,待在原地的吳欣雅見對方那樣只是輕輕嘆氣,接著便又繼續灑水的工作。


  「不好意思,剛剛有位男孩帶我進來這,但他不知道跑哪裡去了……」走進院子裡的王彩茵朝第一個見到的人詢問道︰「我是上禮拜有跟院長預約今天要到院裡參觀的王小姐,請問院長老師她人在嗎?」

  「是王小姐呀,麻煩妳稍等一下,我這就帶妳去找院長。」吳欣雅關掉連接水管的水龍頭並脫下圍裙︰「我是院長的女兒,叫做吳欣雅。我們馬上就要吃飯了,王小姐妳也過來跟小朋友一塊吃吧,他們一定會很高興的。」

  「關於這件事……剛剛那個男孩子也是進到裡頭去吃中飯了嗎?」王彩茵露出擔憂的神情︰「我有點擔心他……」

  「他呀……不用理他沒關係,每次只要有外面的人進來參觀或要領走小孩那愛哭鬼都會一個人躲起來大哭特哭。」吳欣雅勉強擠出一個粉飾太平的笑容︰「等他哭完後就又會變回那個開朗活潑的吳裕佳了,沒事沒事。」

  「可以再多告訴我一點有關裕佳的事嗎?」

  「可以是可以……不過這些話妳別對他本人說呀,他聽到後會暴怒抓狂的。」吳欣雅頓了頓繼續說道︰「小佳出生後沒多久就被他媽媽『丟』在這所育幼院門口,他雖然從小在這長大、也跟院長還有我感情很好,但他心裡一直很想擁有一個只屬於他的『家』……」

  「以前每當有人來院裡說想要領養孩子時,小佳都會在大人面前積極表現自己,希望能被對方選中……只是人家每次選的都不是他,漸漸的小佳也就不再出現在那些大人面前,而是自暴自棄躲起來哭……」

  「難怪裕佳他會指著「我」說討厭、還希望大人都去死,原來還有這層緣由……」明白事情原委的王彩茵不禁感到失落,但很快她便在心中下了決定朝吳欣雅提議道︰「欣雅,我想跟妳們院長老師商量一下……」


  在育幼院後方偏僻的倉庫裡,吳裕佳背靠著門、坐在地上抱頭痛哭,將幼小心靈積累的所有不滿和怨恨用最惡毒的言語全數發洩出來︰「不公平!為什麼別人都有他們的爸爸媽媽,就只有我沒有!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又要把我丟掉,我明明沒做錯任何事……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我恨妳!我討厭妳們所有人!」

  「我只不過是想要一個『家』而已,為什麼都不選我……這群瞎子、沒長眼睛的混蛋!憑甚麼只有我得永遠孤零零的一個人,可惡、可惡呀……你們這些大人都去死吧!去死吧!去死吧……」

  在吳裕佳哭得正傷心欲絕的時候,身後倉庫鎖上的門被輕輕打開來,吳裕佳察覺到連忙遮著臉擦乾眼淚,頭也不回問道︰「是誰?阿雅嗎?」

  「是我喲~」王彩茵握著借來的倉庫鑰匙走了進來。

  「大姊姊妳到這裡來做什麼?」吳裕佳深吸一口氣,轉過頭強顏歡笑說道︰「妳想去參觀的教室不在這邊啊。」

  「我來這邊是找你的喔。」王彩茵取出皮夾在對方眼前晃了晃︰「我已經跟院長老師說好了,要帶你去鎮上吃午飯。」

  「今天我請客,你想吃什麼都可以喔,任君挑選~」王彩茵補充道。

  「真、真的嗎?想吃什麼都可以,那……」吳裕佳按著頭努力思索一番,接著給出一連串要求︰「那我要吃A5和牛、法國鵝肝、頂級黑松露、裏海魚子醬!還要波士頓龍蝦、鮑魚、魚翅——」

  「停,先停一停。你再說下去我會先破產的……」王彩茵伸手蓋住吳裕佳滔滔不絕的嘴︰「還是把範圍縮限一下好了,不然大姊姊我接下來只能每天吃印尼泡麵度日了……」

  「唉,為了大姊姊的荷包著想……我就選牛排館『普通』的牛排吧,這個應該可以吧?」吳裕佳明顯語帶失望地說道。

  「可以,很可以……真是謝謝你為我打算。」王彩茵主動牽起對方的小手︰「我們走吧~」

  「好,出發出發!」此時的吳裕佳又恢復以往的滿面笑容,彷彿剛才的痛苦哀傷都已消失不復存在。


  回程的山路上,吳裕佳心滿意足地撫摸鼓脹的肚皮,還連連打了數個飽嗝︰「吃得好飽好撐啊~只有我一個人出去吃外食這樣好像對院裡的其他人不太公平,嘿嘿嘿~」

  「人生就是這樣的啊,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許多差異,所以不可能事事都講求公平的。」走在吳裕佳身旁的王彩茵轉過頭朝對方問道︰「裕佳,你很討厭大人嗎?三秒鐘內回答我。」

  「討、討厭啊,最討厭了……」一講到這個,吳裕佳彷彿體內的某個開關被打開來,突然有無窮無盡的怨念可以傾吐而出︰「大人都很噁心又很自私,他們只想看到他們想要看的那面,把我們小孩都當成『物品』對待,選這個挑那個的……以為是在超市買菜還是去店裡買寵物嗎?真夠噁爛差勁的……

  「不過,大姊姊妳……我沒那麼討厭。」吳裕佳用小到只有螞蟻才能聽得見的音量嘀咕道。

  「裕佳,你知道嗎?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也跟你有差不多的想法喔。」王彩茵伸手舒展筋骨,一派輕鬆地告訴對方︰「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長大以後絕對不能變成那樣自私自利的大人。」

  「結果現在反而變成一個很孩子氣,常被人說思想還沒長大的大人,真慚愧啊,呵呵~」王彩茵邊說邊摘下墨鏡。

  「大姊姊,妳的眼睛是怎麼回事……」吳裕佳滿臉驚訝指著對方眼皮上的瘀青。

  「是被我剛分手的前男友揍的,我也不是一個能抓緊『幸福』的人呀~」王彩茵感慨道。


  吳裕佳見對方的豁達,自己的內心也開始跟著動搖,他抬頭直視耀眼的太陽︰「大姊姊,妳知道螢火蟲在白天也會發光嗎?」

  「是嗎?這麼神奇啊。可是白天的陽光那麼強,就算發光也沒人瞧得見啊。」

  「我看得見牠們的光,可是……就只有我看、得、見……」吳裕佳說著說著眼淚就落了下來,如驟雨般無法止息︰「我也想被看見,我希望有人能看見我的好啊……」

  「我只是想要得到跟其他人一樣的『幸福』,為什麼就這麼難……

  「我通通都看見了喔。」王彩茵伸手撫上對方的頭,誇讚道︰「我所見到的裕佳是個很有精神很有活力、有些單純有時候又很聰明、調皮好動樂於助人、善良誠實無可挑剔的好孩子喲~」

  「要是你再早個十年出生,我鐵定會喜歡上你的,像你這麼好的男人要上哪找啊~」王彩茵打趣地調侃對方,這樣超前衛的玩笑讓吳裕佳一時之間難以招架。

  「不、不行我已經有暗戀的人了……

  「呵呵,別把我隨口胡謅的玩笑當真呀~」王彩茵咳了兩聲,表情變得鄭重無比︰「話說回來

  「裕佳,你願意……把我當成你的媽媽、來做我的兒子嗎?」王彩茵扶著吳裕佳的臉與自己對視︰「當一個孤零零的人遇上另一個孤零零的人,那他們就不會再孤單了吧。」

  「我剛剛在倉庫說的話大姊姊妳都聽到了……」吳裕佳抽鼻子說道︰「妳是因為可憐我才這樣講的嗎?如果是這樣大可不必

  「才不是呢,我剛剛好就是你說的那種『自私的可惡大人』,只想看到我自己喜歡的那一面」王彩茵惡作劇般朝對方反問︰「怎麼樣,現在還是覺得很討厭我嗎?」

  「不討厭。」吳裕佳搖了搖頭,低聲說道。這是他頭一次覺得眼前這個大人跟其他人並不一樣。


  「大姊姊,我自己進去就行了,今天……謝謝妳。」

  「掰掰,下次見~」

  在育幼院的門口,吳裕佳和王彩茵揮手道別,對方臨走前說的話一直迴盪在他的腦海中︰「裕佳,雖然我很想套用三秒規則現在就聽到你的回答,但這次……就破例讓你耍詐吧~在你做好決定前我會耐心等你的答覆。」

  「原來螢火蟲也是能勝過陽光的……」吳裕佳靠著育幼院的鐵門喃喃自語道。

  吳裕佳從短褲口袋中取出那顆放到半融化的莓果巧克力,他拆開精美包裝將巧克力放入口中,感受著那從未體驗過的新奇滋味與對未知的無限遐想—

創作回應

準人
在靈感之神的眷顧下總算成功寫完這篇了[e12] ,祝各位母親節快樂~

文章的縮圖是一隻偷偷溜進我家的螢火蟲幼蟲,第一次看到牠的時候覺得很新奇呢~
2023-05-14 22:06:59
傑出荷包蛋
原來是個溫馨的母親節故事呢~相信裕佳會快樂長大的~
2023-05-14 22:47:20
準人
後續的故事可以在我以前寫的小說《翻牆》裡看到喔,這篇算是《翻牆》的前傳~
2023-05-15 00:21:48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母親節快樂,能想到兩個人一起牽手前行的甜蜜情境呢
2023-05-14 23:14:31
準人
謝謝,我也很喜歡大姊姊牽著小正太的畫面~[e12]
2023-05-15 00:24: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