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明與國家、性善與性惡的討論

我的筆名叫123 | 2023-05-13 15:00:44 | 巴幣 22 | 人氣 150

很久前就跟朋友聊到了,只不過拖到今天才公開發文XD

事情是發生在我看到一篇臉書文章在討論「公平正義」,裡面談到了西方與東方的「宗教神觀」,下面先附上原文: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159463024859495&id=755029494

我朋友看完後,他是以「文明、國家與人類」關係來切入,他是這麼說的:

友:嗯...如果要談何為公平正義,那可以先想想,我們為什麼想要「公平正義」這件事。
或者,用另一種方向來問:在人類有文明歷史之前,「神明」是什麼模樣?

我:我覺得人類沒足夠能力發展文明前,神明的定義不明。

友:沒有錯,那個正是歷史要你相信的謊言,也就是「在文明之前,人類沒有信仰這種事」。

我解釋一下,文明從何開始?一般來說,就是農耕社會,人類不再四處遊牧。精準的說,農業社會就是佔地為王,也就是王權的起源。

而所謂的「文字」、「算數」、「貨幣」,這些文明產物並不是為了什麼寫詩、造福人群的用途,而是要方便王權運作。

原本的游牧時期,遊牧會有遊牧的知識對吧?
但進入王權時代後,這些知識就不再傳給後代子孫了。那麼被困在居住地的後代,沒有遊牧知識的話,是不是就沒有辦法離開了?
就像現在的我們。

沒有這些遊牧知識,就無法在外頭生存。
農業社會的存在提供了將資產私有化、傳給後代的正當理由。
因此奴隸制度和階級歧視產生了。

而農業社會產生的王權帝國,其存在搶走了優渥的資源,並且持續進行對外戰爭。所以文明的存在實際上帶來了戰亂和各大瘟疫。

順帶一題,奴隸制度在二十世紀時,其實還是全世界所有國家的「正常」。是真的到了將近5、60年,奴隸制度才被視為有害的制度而被唾棄。

我:那要如何解釋成吉思汗的行為?

友:他接管了各部落,也把自己的部族改造成帝國制度。
不妨想想,為什麼這世上會有國家?

真相是,絕大部份的國家之所以會產生,是因為已經有其他的國家存在了,直到這顆星球上的每個角落都被國家填滿。國家這種制度直到一百年前為止,都是在盡最大努力危害人類的生存。

「國家」這套體制特別在於,它正是一套盡可能讓極少數者來操控絕大多數人的機制,並讓掌權者盡可能貪得無厭直到自我毀滅。

因此它掌控歷史、掌控語言、掌控了金錢的定義,它就是文明的真面目。

我:那死忠的人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他們寧願聽掌權者的去鎮壓抗議的人?

友:那正是宣傳工作的結果,把「忠誠於特定團體」這件事偽裝成正派的作為,進而抹滅掉背後可能的道德問題。

所以回到前面的問題,公平正義的存在,是為了對抗「邪惡」對吧?
但就像前面提到的,人們是被困住了。
困在國家裡面的人走不出去,困在外面的人沒辦法對抗國家的軍隊和暴政。

因為國家的存在,讓被困住的人類數量遠遠超出了遊牧民族。
總之,國家和人類其實是彼此對抗的關係,而成功勝出的那方,便能決定「邪惡」的內涵。

浪漫點來說,文明是人類不小心纏上的詛咒,而現實中的我們直到一百年前才看到了克服詛咒的曙光。

醫療與農業的技術強化都是這一百年來才有大幅進展的事。從文明開始以來,大饑荒和瘟疫可是常態。而且已經持續了將近6千年吧,就能知道這有多誇張!

我:這理論和超級歪討論人類性善性惡的影片有衝突嗎?

友:這我不知道。不過性善與性惡的背後,其實是在討論「王權的正當性」

我:以前也有改朝換代的時候,但為什麼最後都是建立新的國家?是因為觀念深根柢固還是被權力誘惑?

友:兩者都是,權力會讓人類墮落,我是說真的,這有科學證據證明。

我:或是說不建立的下場是被其他國家併吞掉,當事人怎麼選都不對?

友:也沒錯,國家這種體制太有害,以至於無法擺脫。

性善,換句話說就是主張,人理應自由。
因為自由狀態下的人類才能發覺內在善良。
因此王權是絕對有害的體制。

提出這個說法最早是來自盧梭,他因為主張這個被政府通緝拘役。

我:那無產階級革命,串連全世界的勞動階級一起推翻資本社會,這算擺脫國家的一種理想嗎?

友:對,但這套理想被掌權者腐化,扭曲成為自身的王權服務。

我:但是有動員就一定有領導者,只要人數多到變成組織行動就無法避免權力鬥爭。

友:錯,動員這件事其實不需要領導者,就算有也可以只是暫時存在的。
問題是,如今活在社會中的大眾已經很容易被說服成要服從指揮者。

我:那大家聚在一起後意見分歧怎麼辦?

友:人類的意見分歧其實可以靠溝通化解。
我們會說話,而且比自己想像的更擅長這麼做。

我:那網路上很多議題的筆戰辯論,很多問題到最後不是沒有共識,就是有結論但一堆人不服。

友:因為網路並不是真實的平台。
更近一步來說,看到他人的表情與肢體語言,更容易傳達溝通的內容,文字能做的極其有限。

回到公平正義這件事上,總之,上古的遊牧民族是有信仰的,他們的神明是自然的一切,和文明神不一樣。

自然神祇並不在乎人類的命運,因此遊牧民族的人們將土地與自然視為「給予之地」。
要是有某個人主張「這塊地屬於誰」,那才是莫名其妙。

而文明社會的一切,是要為王權服務,包括人們信仰的神,因此神的內涵也被扭曲了。

當王族們希望制度能夠控制所有人,神明就擁有了監視一切、復仇的形象。順便主張自己是最受神信賴的就在好不過了,天賦神權。

在文明制度下,討好掌權者往往都是最功利的做法。所以回頭來看,相信神治的西方文明史,和相信人治的東方文明史,都是「文明」,都是在服從掌權者的規則,本質是一樣的東西,都一樣糟糕。

我:那你覺得國家宣傳那種無私奉獻的人的故事,是出於什麼目的?

友:這就要提到性惡了。

性惡,用另一種話來說,就是主張人類這種生物野蠻又壞透。

因此相信性惡的人便主張,制度和規則是必要的,而掌權者最喜歡這種說法了。
提出這觀點最有名的哲學家正是霍布斯。

這也是最諷刺的點,相信性善比相信性惡困難多了,因為主張性惡並沒有道德負擔。

應該說,性惡是文明之始就存在的說法,只是霍布斯這傢伙特地寫了一本利維坦,成功禍害了好幾個世代的人類。

主張人類生而為惡,就可以放棄思考何謂邪惡,順便強化王權的正當性。

主張人類生而向善,就得面對邪惡的本質,甚至經常被嘲笑是理想和天真。

而邪惡的本質,就是「偽裝成善意」這件事本身。

我:我是為你好。

友:對,就像那種話。
通常來說,人類是一種能分辨好與不好、厭惡暴力行為的物種。另一方面,我們不太能拒絕他人的善意。

邪惡,正是利用這點。
只要把暴力和傷害用善意包裝過,人們便難以拒絕。除非我們能察覺其中的謊言。

而這個世上最大、最邪惡的謊言,正是我們被教導文明是好的、而且我們應該相信性惡。

我:暴力要怎麼包裝?

友:大一點來說,你可以在軍隊的宣傳看板找到這些東西。

我:保家衛國,服從紀律?

友:沒錯,都是謊言。

我:那你覺得沒有國家的話,司法會長怎樣?

友:那些都是統治者宣傳的迷思。沒有國家,自然不需要司法。

我:那如果真的有人搶劫強暴殺人要怎麼處理?

友:那些事一開始就很難發生,就算發生了,人們也會試圖放逐這些人。

不妨想想看,沒有國家的話,到底什麼才算「搶劫」?
沒有國家,意味著人們不會有私有財、不會住在同一個地區,更不會被教導成要「擁有什麼」。

那麼那時真的會去「搶劫」的人,其實就是想回到有國家的時代。

衣服就穿身上了,人們互相縫補衣物,死了也不會傳給其他人,塵歸塵土歸土。

我:這樣不算私有財?

友:不算,衣服這種東西根本沒辦法累積。
如果你沒有固定住的地方,你也不會想要有太多衣服。

我:可是他是你的東西。

友:但我是自然的一部份。所以我不必在乎我有多少衣服,有什麼款式,我只要確認這東西有保暖防曬即可。

我:那這樣會扼殺人的創作力嗎?

友:倒不是,因為你不用「被迫」在乎,所以你會更擅長去做「主動」的事情。
那些不是建立在傷害他人,而且感覺起來有趣的事情。

我:可是這樣還是沒解決強暴或殺人、酒駕之類的問題。

友:我的想法是,當國家不存在於世上了,這些問題其實會以不同的形式被認識。

首先,如果沒有國家制度,那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去阻止一個人對另一個施暴。
因為顯然的,我們沒有超能力。

再來,酒駕這件事也很難發生。因為人們會認知到自己要為自己的存活負責,會生產酒精飲料、提供酒的人會拒絕交給有車的人。

沒有國家、沒有貨幣的話,人們本來就會照顧彼此,因此不需要彌補和復仇,因為大家本來就會挺自己。

正是因為文明把那份基本的力量從社會移除了,才會產生彌補和復仇心態。

我:可是現在不也是自己要替自己的存活負責嗎,差別在哪裡?

友:差別在於,現在有國家的情況,我們對他人提供幫助的力量被限制了。
包含認知情況的途徑、救援被專業化。

我:不專業的救援會更糟糕吧?

友:但誰來判斷,誰的救援是「不好的」?

我:可是你會去動已經骨折的人嗎?

友:是的,有些技術需要大量的訓練和學習。
但更多的情況是我們花了更多時間在等著許可,而不是能力的有無。

我:因為大家想推卸責任?強迫跑流程,每個地方都蓋章,最後出事就是踢皮球,這樣那些部門都沒事。但沒有文明後,就不會推卸責任嗎?

友:沒有錯,文明強迫我們與他人疏離。
如果我們不相信有來自他人的支援,我們的行為才會變得懦弱。

文明的功能之一,在於削弱人們互相扶持這件事,而我們越懦弱,我們就越服從於文明。

我:就像沒人出手大家就觀望嗎?

友:沒錯,人類的道德行為也是要透過學習與模仿來得到強化。
如果我們存在的社會貶低那些扶持的力量,那我們的後代就更容易將其視為「正常」。

我:不過目前還是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友:是的,這說明我們實際上並沒有走到那個地步,但它曾是許多國家的風氣與歷史。
例如集中營、再教育機構、紅太陽、皇民化運動。


文章最後附上超級歪的相關影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