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仁者俠醫(漫畫)

LU+ | 2023-05-08 12:10:02 | 巴幣 376 | 人氣 1046

前陣子看了一部叫作「仁者俠醫(JIN-仁-)」的漫畫,應該說,看了第四或第五輪。這漫畫在國內應該有一定的知名度,因為幾年前有部日劇,由賴清德大澤隆夫主演的「仁醫」就是此漫畫的真人版。今天就來寫寫這部作品的感想。(以下可能會有部份劇透)

↓南方仁和橘咲。

此漫畫的作者是村上もとか(村上紀香),光看名字也許會讓人誤以為是女性,我曾經好幾年都這樣認為,後來某次逛維基時才發現原來作者是男性。

漫畫主要講的是,在20世紀末時,腦科醫師南方仁某天收治了一個全身重傷的病患,但結束了手術之後,該病患卻在醫院偷了一些醫療用具與藥品逃走。病患被南方仁發現後,一陣推擠,南方自己跌下了樓梯,卻意外穿越回到江戶時代。

在那個時代,他拯救了頭部被刀砍傷,在那個時代絕無生還機會的橘恭太郎。沒有去處的南方被橘家收留,並認識了恭太郎的妹妹橘咲。

咲很仰慕南方的醫術,立志成為他的助手,跟在其身邊學醫。而南方也憑藉著超越時代的醫術屢屢受到驚嘆,他甚至自己製造出了盤尼西林,讓那時代包括梅毒在內的許多疾病都能得到醫治。

即使身懷領先當時一百多年的醫術,但也不是事事都這麼順利,畢竟人性複雜,他的存在對當時的許多醫師來說是極大的威脅,因為利益衝突,想要除去他的人很多,此外還有不少貪婪之徒想從他身上得到更多好處。也因此南方其實經歷過不少次危及生命的事件,但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人,其中也包括了史書上記載的大人物,像是西鄉隆盛、坂本龍馬、勝海舟、沖田總司等。

↓坂本龍馬和實際人物頗為神似。

在南方穿越了一些時日後,他意識到自己可能要長久留在那個時代了,他也下定決心要憑藉自己的醫術改變時代,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阻止好友坂本龍馬遭暗殺。

他準備好了所有醫療用具,並提前前往京都給坂本龍馬報信,就在龍馬要被暗殺當晚,他們也確實逃過了刺客追擊。沒想到最後,龍馬還是被多年前南方救治過的長州派的東修介給砍傷腦部,該發生的事還是發生了。

↓長州派的東修介砍殺沖田總司。沖田作為漫畫中武力第一人,無奈患上肺結核,危急之際竟是龍馬替他擋了刀。

南方的團隊全力進行搶救,手術順利完成了,坂本雖然熬過了史實裡的死亡日期,但數天之後仍然回天乏術,只差少許時日,龍馬仍未能見到他欲開創的新時代來臨。

坂本的事告一段落,但本作的最大反派─三隅俊齊大夫,在多次陷害南方未果後,派出刺客再度刺殺南方,雖然這次南方仍然生還,但護衛他的恭太郎卻因此身亡,妹妹咲也因為受傷而受到嚴重感染。

因為感染的是革蘭氏陰性菌,盤尼西林也無法對付,這樣下去咲很快也會死去。南方想起多年前他剛來到這時代時,曾經落下一瓶磷霉素,雖然八成早已失效,且能不能找到那小瓶都是問題。三隅大夫聽聞後便以此為誘餌欺騙南方到郊外,並找來三個殺手埋伏刺殺南方。

這次眼看就要成功,但他千算萬算沒想到其中一個殺手竟然是當年南方救治過的東修介,也就是實際上殺死坂本龍馬的人。東修介是聽說任務是要刺殺一位沒有醫德的惡劣醫師才接下委託,沒想到目標竟然是南方,所以三隅大夫這次反倒是死在自己委託的殺手刀下。

↓替西鄉隆盛開闌尾炎。

當初因為南方檢查出了病人身上一個他未能找到的腫瘤,讓三隅大夫在家主面前顏面盡失,就因為這種小事,他竟能懷恨在心這麼多年,千方百計想要南方的命,心胸狹窄至此也實在堪稱一絕。

雖然這次的暗殺沒有當場致命,但南方還是被其他的殺手砍了一刀並跌落山下,這一跌又讓他跌回了現代世界。

他這也了解到,原來多年前他所救的那個傷患就是他自己,而那個傷患正是為了回來尋找治療咲所需的磷霉素,才被自己撞見並發生推擠,這一次,輪到自己成了找藥的那個(就稱他為主角南方吧)。

和漫畫開頭情況不同,這次主角南方又成功回到過去,並且救了咲一命,還在那個時代創立了醫院,當時的幾個助手也成了史書上記載的名人。

至於留在「現代」的那個南方,和主角南方一同跌下樓梯後昏倒,似乎在推擠當中,也備份了主角南方在江戶時代的記憶,所以留在現代的那個南方,醒來後也知道當時發生的一切。可惜,拿到磷霉素並治好咲之後的事,就只是回到過去的那個主角南方知曉了。

醒來後的「現代」南方,發現環境已和原本記憶中的有些不同,自己所就職的醫院,也變成了主角在過去成立的「仁友堂」,此外還有一些細小的差異。也就是說,主角南方確實回到過去並改變了世界那麼一點點。

那個現代南方也開始了周遊世界的行醫之旅,還遇上了當年舊識,吉原的花魁「野風」的後人,雖然沒能跟咲在一起,畢竟同樣記憶的南方有兩個(一個是主角南方,另一個是留在現代但有主角記憶的南方),但咲只有一個。整體來說本作也算是有一個不錯的結局。

↓本作的第二女主,吉原的花魁「野風」。

我特別喜歡作者的畫風,看起來有些老式,並且對於細節毫不馬虎。從過去的作品來看,作者很擅長畫劍道,在本作裡鬥劍的場面亦經常出現。

除了動作場面之外,作者對於景色的描繪也讓我拍案叫絕,尤其是主角一行人前往京都準備拯救龍馬的旅途,那風景真是美不勝收。作者有著深厚的功底,他筆下的人物都極富魅力,且容易辨識,對於實際存在的人物亦十分神似。

↓我非常欣賞漫畫中的場景描繪。

作品中的醫療行為皆有專業人士提供諮詢顧問,理論上大多醫療方法都實際可行(應該啦)。南方處理過的病症多不勝數,痲疹、霍亂、腳氣、梅毒、鉛中毒、砒霜中毒、河豚毒中毒等,但我個人還是更喜歡看那些有開刀的部份XD。

南方把許多能開的地方都開了個遍,像是急性硬膜下水腫、氣切、胃潰瘍、盲腸炎、氣胸、剖腹生產、腕隧道、截肢、植皮、腫瘤等,這種有開刀的章節真的比較好看XD。

話說觀眾真的大多喜歡穿越劇,也許是看到那些古代人驚嘆的表情可以稍稍滿足一點優越感,本作也常給我這樣的感覺,雖然我也不知道在優越什麼,治好人的又不是我XD。同樣是穿越劇,這部能脫穎而出應該是在於精彩的情節和對人性的深刻描寫。

五花八門的人物性格是本作的一大看點,各種忠厚、忠誠、熱心、正直、大方、穩重、奸佞、貪婪、邪惡、輕浮、自私、無私的角色相繼登場,搭配精彩的醫學內容,交織出了精彩萬分的故事。

↓個人覺得恭太郎是本作男性顏值第一名。

順便來說一些漫畫版和真人版影集的差別。南方仁在影集裡動不動就哭(還要配上那經典主旋律XD),但漫畫中的南方就顯得堅強許多,沒那麼多愁善感。至於咲,漫畫版的更為開朗活潑,但外貌倒是和綾瀨遙頗像。

影集中的花魁野風,長得和南方在現代的女友神似(畢竟是同個演員),而在漫畫中,南方並沒有現代的女友,也是比較大的不同。

佐分利醫師在影集中是在路上遇到,在漫畫中則是一位船醫,他當時受了傷,正好南方也在場救了他一命,從此就跟隨南方一同行醫。

漫畫還有個我很喜歡的角色─沖田總司,但在影集中就沒有戲份了。

↓沖田沒留下照片,所以長相各自表述,網上流傳的照片似乎都不是真的。

如果有人要我推薦漫畫給他,這部「仁者俠醫」會是我的首選之一。作者村上紀香先生精心繪製,品質有始有終的漫畫,推薦給還沒看過的各位,相信你們會很喜歡!

最後就以影集版主旋律,結束這篇文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三隅大夫是有多白爛啊...
2023-05-08 13:16:30
LU+
可怕得是生活中真的不少這樣的人,當然殺人是不至於啦...
2023-05-08 13:32:3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慶幸的是現代沒有那個時代一樣,是不能隨意殺人的
雖然沖田長相不明,但土方歲三可能還在現代(X
https://pic.pimg.tw/wuzo2011/1339567407-3357027818.jpg
2023-05-08 19:37:19
LU+
https://media.tenor.com/HyK1krQP6isAAAAC/chicken-little.gif 那時真的暗殺來暗殺去的
2023-05-08 20:04:22
同作者另一部漫畫 龍 也很好看 推薦
2023-05-08 20:02:15
LU+
最近剛好在看XD
2023-05-08 20:03:40
毛瑟基忠實粉絲
感謝心得分享,或許下次看到「仁醫」時,會更了解作者想表達的。
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就算菌種確定了,抗生素也有了,病患還是可能救不回來,這就是醫學的不可預期性。
2023-07-26 16:59:33
LU+
是啊~總有一些誰也無法預料,無能為力的情況
2023-07-26 17:55: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