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犬神家一族」

哀歷史模擬 | 2023-04-22 17:12:13 | 巴幣 40 | 人氣 1213


 雖然遊戲比較早出,但從時間軸上看,《犬神家一族(犬神家の一族)》其實是發生在《八墓村》一年後的故事,本來我是沒什麼興趣的,直到在網路上偶然看見這個:


 這位先生是犬神家最具看點與爆點的男人,從出場到退場無一不吸引觀眾目光。而模型則是以1976年 市川崑 執導的電影版為原形,乃所有影視作品中最經典的一部,號稱「日本電影的金字塔」,我們可以跟原作比較一下:


 抱歉,搞錯了,是下面這張才對。


 總之,又是那個重現影史經典的好微笑,跟2020年7月的那隻多治見要藏還只差一個月,真的很會。為瞭解這個連《新世紀福音戰士》第9話都致敬過的大腿是怎麼一回事,也只能玩了。


 1949年(昭和24年)2月,信州(現長野縣)財經界大老 犬神佐兵衛 於上那須的宅邸去世後,眾家屬齊聚一堂等待分配遺產。其膝下僅有與三名情婦所生的女兒 松子、竹子、梅子,三姊妹長大後各自成家生子,夫婿皆為入贅,遺產分配勢必會以孫輩為中心展開。然而天不從人願,佐兵衛生前已交代,唯有三孫子都到齊才能宣讀遺囑,所以在長孫 佐清 未復員的情況下,遺囑只能暫由家族顧問律師 古館恭三 代為保管。同年10月,金田一收到古館律師事務所助理 若林豐一郎 來信,表示「犬神家將會發生恐怖的事」,希望他能私下前來調查這起繼承案。

 10月18日,金田一依約來到若林指定之旅館,意外目擊 野野宮珠世 於那須湖上划船時遭逢意外,幸虧其僕人 猿藏 搭救才得以平安生還。從猿藏口中得知,這是他家大小姐第三次遭人暗算。經調查與打聽後得知,原來珠世是當地神社前神官 野野宮大貳 的孫女,大貳與其妻 晴世 收留了年輕時窮困潦倒差點橫死街頭的佐兵衛,是他一生的大恩人,遂在大貳與其女兩對夫妻不幸相繼離世後,佐兵衛收留了遺孤珠世,將她當親生孫女般地疼愛,老慮到這層關係的話,犬神家遺產繼承案中無疑又多了一位有力候補,難怪有人想取其性命,若林想討論的或許就是這事,然而詳細內容都還沒開始談,委託人卻突然吐血身亡,驗屍後確定是他常抽的外國香菸裡被人下了毒,遭警方懷疑的金田一各種有理說不清,幸虧他在東京警局的好人脈相助,最後由那須市市警局的 橘 局長親自擔保他的清白。

 筆錄結束後,古館親自拜訪金田一,說是發現保管遺囑的金庫有被撬開過的跡象,懷疑若林是因為偷看遺囑而惹來殺身之禍,且兇手大概跟犬神家脫離不了關係,希望他能協助找出真兇。


 11月1日,佐兵衛長孫佐清終於自緬甸歸還,由於在戰爭中被炸毀容,所以他戴著特製橡皮面具遮醜卻遭懷疑是他人假扮,松子只好要佐清摘下面具證明所言不假。


 無論如何,犬神家終於正式進入遺囑宣讀程序。



其一
 將代表犬神家所有遺產與事業繼承權的家寶「斧、琴、菊」全數交由野野宮珠世,但她必須在三位孫輩中選擇一位做為夫婿,時限為三個月。

其二
 若珠世不願結婚或選擇其他配偶,則視同放棄繼承遺產;另在三位孫輩都欲結婚或全數死亡的場合,其所有權利將不受此二項限制。

其三
 如珠世未結婚或於三個月內死亡,則家產將切割成五等分,三孫各得一分、兩分給予 青沼靜馬,若此一狀況成立,需各自扣繳兩成予犬神奉公會,同時奉公會應於遺書公開後三個月內開始尋找青沼靜馬,如未尋獲或確認其死亡的情況,該筆遺產全數贈與奉公會。


 面對驚人的遺囑內容,犬神家上下一片嘩然,而金田一最在意的,是突然在遺囑中出現的「青沼靜馬」,此人古館也不甚熟悉,只知是佐兵衛年過半百後與第四位情婦 青沼菊乃 的私生子,目前下落不明,但無論他人在哪裡,一場不可避免的腥風血雨即將開始……

 11月15日,竹子的兒子 佐武 首先發難,他接到神社現任神官 大山泰甫 的聯絡,得知倉庫裡仍保留著佐清入伍前為祈求好運留下的手印,遂邀請古館與金田一共同前往領收、見證其未造假,接著再和佐清的手印比對指紋。由於在這個時間點發現手印實在是過於巧合,金田一對大山試探後得知其實是珠世的主意,看來她也在懷疑佐清,只是礙於身份不好行動;然佐武看似完美無缺的計畫卻在松子的強硬拒絕下以失敗告終。

 11月16日,佐武遭砍下的頭顱於清晨被發現「裝飾」在花田內的菊人偶身上,警方四處搜查後於犬神家的湖畔觀景台「白屋」頂樓找到案發現場與一染血鈕釦,查證後為珠世的所有物,她承認案發前曾與佐武在此見面,為的是將沾有佐清指紋的懷錶交予他,沒想到對方突然霸王硬上弓,幸虧被猿藏制止。緊接著也在附近岸邊尋獲內部滿是鮮血的小船,推測佐武的遺體已被仍入湖中。這起事件促使松子回心轉意,同意讓眾人比對佐清手印。

 與此同時,附近一處旅館報案說發現有房客遺留染血手帕,經調查發現該男署名 山田三平,登錄住址為松子在東京的老家,具老闆描述,此人穿著軍服、戴帽蒙面且案發時在不在屋內,已被警方列為重要嫌犯,在詢問佐清是否認識此人時,他搖搖頭,說自己也有條一樣的手帕,那是博多復員會的慰問品,只能證明此人與他同期。

 金田一後來又認識了古琴老師 宮川香琴,此人雖臉上有傷、雙眼一瞎一殘,但舉止優雅、琴藝高超,即便是在犬神家屬強勢的松子也對這位師傅畢恭畢敬;下午指紋比對結果出爐,證實了小白臉面具男是佐清本人沒錯。守夜途中,喜歡八卦的大山向金田一透露神社裡還留有佐兵衛與大貳之間的情書,顯示兩人私下為同性戀愛關係。

 11月17日,守夜儀式結束後,回屋休息的珠世碰上潛入她房內的軍服男,對方在與猿藏一陣扭打後脫逃,此時聽見驚叫的其他人也紛紛加入追捕行列,途中又出現一聲慘叫,眾人趕往查看,發現面具脫落的佐清倒在地上,疑似遭人攻擊,所幸只是昏迷,沒有生命危險。午後佐武的屍體浮出那須湖面,死因為背後失血過多的刺傷。

 11月25日,珠世與梅子的兒子 佐智 雙雙失蹤,傍晚時分,接到匿名電話的猿藏奪門而出、一段時間後帶回昏迷不醒的珠世,但卻對事情經過閉口不提,唯佐智仍徹夜未歸。

 11月26日,珠世甦醒,親口證實了金田一對她遭佐智綁架的推測,沒多久佐武的妹妹 小夜子 也來打聽佐智下落。在大小姐的允許下,真相終於揭曉:其實猿藏並不認識來電者,只知對方說珠世目前人在犬神家位於豐畑村的舊宅,雖陷昏迷但沒有生命危險,同時為維護珠世的聲譽,希望能對此事保持緘默。趕到現場的猿藏發現了珠世與赤裸著上半身被五花大綁在椅子上的佐智,他大概猜到發生了什麼事,遂將佐智留在原地只帶珠世回家。

 得知佐智下落後,警方、金田一、梅子一家與小夜子立即前往豐畑村,但在那裏等待眾人的,卻是脖子上纏繞著大量琴絲的冰冷遺體,小夜子見狀突然陷入歇斯底里,眾人費了好一番功夫才使其鎮靜下來,兼任法醫的那須病院院長 楠田 透漏,佐智的死亡時間推測是在猿藏離開後約兩小時,再來是他身上有各種粗細不同的勒痕與擦傷,疑遭人反覆鬆綁,最後則是讓人有點在意的奇事,那就是替小夜子檢查身體時,發現她已有三個月的身孕;警方同時也發現屋內發現有人生活過數日的痕跡,從地上殘留的軍靴鞋印判斷,很可能就是逃亡中的山田氏。


 理論上,身為直接受益人的松子與佐清嫌疑最大,但得知佐智死訊後,練琴中的松子讓佐清送走香琴,自己則跑去找竹子與梅子,似乎是對兇手心裡有數,一番討論後,她們決定終於公開一段黑暗過去。30年前,為維護自己兒子的繼承權,三人對生子獲得家寶又比自己要年輕的青沼菊乃(19)極盡凌辱之能事,於雪夜中潑冷水、以竹杖毆打、甚至拿火鉗攻擊靜馬,大肆洩恨後將她趕出了犬神家,離去前菊乃發下毒誓,定將以「斧、琴、菊」之名向三人復仇,是故兇手應該是前來復仇的青沼母子,然古館補充道,奉公會至今仍未發現兩人蹤跡,菊乃在將靜馬託付給遠房親戚 津田 家後下落不明、而靜馬則是在國家多次徵召中失去聯絡,談話途中大山突然闖入,原來他又在舊倉庫裡發現了新的猛料:在大貳的默許下,年輕的佐兵衛將性慾發洩在其妻晴世身上,是故其女祝子、其孫珠世其實都是犬神家的血脈,菊乃甚至還是晴世姪女,貴圈真亂。


 12月13日,雖犬神家為避免最後的孫子遭遇不測已處理掉所有和「斧」相關之器物,但佐清仍舊遇害,於清晨被發現倒插在凍結的那須湖面上窒息而死。驗屍前,珠世希望警方能協助再次比對指紋,金田一則是在湖畔百思不解,已經沒了凶器為何還要犯案?是放棄儀式性復仇了嗎?還是說兇手另有其人?頭搔著搔著,大偵探腦中浮現一個大膽的想法:斧頭,就在這裡。


 只要將人名與屍體一樣倒立、刪去上半截的話,剩下的「清(きよ)」即為「斧(よき)」,這就是屍體呈現詭異姿態的理由。正當眾人都認為兇手已無庸置疑時,驗屍報告卻又狠甩了一巴掌,湖上遺體其指紋與佐清遺留的手印不一致,合理推測,此人應是大家一直在找的青沼靜馬。


 佐清之死成為新聞頭條的當晚,青沼菊乃主動現身,其真實身份竟是宮川香琴,原來她在託付靜馬後輾轉來到東京與一位喪妻的琴師 宮川松風 交好,雖然沒有結婚,但因長期同居的關係大家都把她當成新的宮川夫人。一年前丈夫過世後,她為餬口踏入了有著痛苦回憶的犬神家,所幸松子確實沒認出已失去昔日美貌且改名的她。

 由於靜馬和佐清長得很像,她也曾懷疑過兩人有交換的可能,現在既然本人已死,那麼兇手大概就是她失散多年的兒子,遂特地搭車來到上那須。可惜的是她並未知曉,自己11月26日離開犬神家時,就已是母子倆所能見的最後一面。

 12月14日,真正的佐清持手槍襲擊珠世未遂,隨後於雪雪峰山脈被捕,他自稱是這一系列殺人案的兇手,警方亦在他身上搜出自白書。


 12月15日,金田一請警方壓送佐清至犬神家並召集所有族人說明案情,名推理要開始了。

 面對承認所有罪責的佐清,金田一直接推翻了他的說辭:經調查顯示佐清於11月12日復員、13日前往東京、15日抵達那須市,而若林早在10月就已身亡,人不在當地的他要如何犯案?佐清改口辯說若林之死與他無關,等於間接承認了自己就是山田三平;再來,假佐清────即靜馬的死亡時間為12日晚間十至十一點,而他則是在13日晚間九點五分搭乘火車來到那須時被多位民眾目擊,同樣的問題,人都不在是要如何犯案?面對支吾其詞的佐清,松子斥責他為何不早點回到犬神家,金田一代為說出了他的推測:恐怕是在報紙上看見遺書公開與長孫復員的新聞後,佐清就直覺猜到是誰且兩人大概彼此認識。佐清承認自己是在緬甸結識靜馬,因容貌相近又談得來,他們很快就成為朋友,雖知兩家族為世仇,但在生死與共的戰場上這並不重要,只是分屬不同部隊的他們中途就因作戰分散而失聯,之後再沒見過面。

 回國後,得知靜馬頂替自己的佐清出於同情決定把家產轉讓予他,遂暗中回到那須與靜馬見面,同時計畫刺殺佐武。此時金田一再度對兩人約在湖邊見面的證詞提出質疑,依旅館老闆對佐清外出時間的描述來看,要在兩小時內與靜馬見面、回犬神家尋找佐武殺害、處理頭顱後再回湖邊棄屍顯然不太可能,為了讓自己的犯行成立,佐清承認兩人實際見面的地點為犬神家,而且還好死不死就在白屋裡面,正好目擊了佐武與珠世的會談,金田一認為兩人必定有看到隨後現身殺害佐武的真兇,但佐清仍堅稱是自己下的手,突然間,松子大聲喝叱要他說出實話,面對母親的強勢,佐清顫抖著說出了兇手的名字。






「犬神松子」


 在目睹佐武之死後,欲替母親脫罪的佐清等於是讓靜馬有了脅迫他的把柄,被迫成為幫兇。


 抱歉,又搞錯了,唉、我怎麼就管不住這手呢?


 靜馬的第一個要求,是將佐武的頭砍下「裝飾」在人偶上,一來可以偽裝成青沼家的復仇、二來過於殘暴的犯行也不易令人聯想到兇手是女性。接著是要佐清與他互換身份解決指紋問題,也就是說離開旅館的軍服男是佐清、回來時變成了靜馬。

 兩人分頭棄屍後約在17日換回身份,當天清晨靜馬潛入珠世房間打算回收印有他指紋的懷錶,被發現後急忙躲進會合處,換完衣服後要佐清打昏他並將面具丟在一旁製造被襲擊的假象。

 成功脫逃的佐清回到豐畑村舊宅避風頭,卻又意外撞見佐智綁架珠世打算霸王硬上弓的一幕,連忙救人並通知猿藏,晚上他回到犬神家打算向靜馬討些前往東京的盤纏,才剛準備要走卻又目擊到掙脫束縛的佐智甫歸宅就被松子殺害的畫面,母親離去後他將佐智移至白屋進行急救,最終仍回天乏術,此時靜馬拿來琴絲要他「好好佈置遺體」,於是又將佐智遺體帶回舊宅,那些粗細不一的勒痕就是這麼來的。


 來到東京過著空虛生活的佐清,在12月13日的晚報上忽見靜馬死亡的新聞,擔心母親因此遭人懷疑的他立刻搭車回到那須市,透過自白書、假裝襲擊珠世與逃亡來吸引警方注意。



 故事已到尾聲,最後的謎團,將由松子解開。

 回到故事的最初,她威脅利誘若林幫忙窺探遺書並在得知內容後大為光火,才有了對珠世的那三次暗算,然而若林因對珠世有好感而開始懷疑那些事故並非意外,甚至去信請金田一來調查,為避免東窗事發,松子利用他只抽特定外國煙的習慣下毒殺人。

 接回佐清後,不光是珠世,身為母親的松子也直覺感受到兒子的不對勁,那個從小到大總是幫珠世修理懷錶且雙方互有好感的佐清,如今居然和自己的 CP 完全零互動,甚至拒絕比對手印,真正的佐清不可能會如此,松子起了疑心,但無論此人是真是假,此刻的她都不能失去唯一能繼承遺產的「兒子」,在一切尚未明朗的情況下,只能先殺了佐武渡過這關。

 而最另松子感到意外的,是原本完全沒打算處置屍體的她在隔天莫名其妙地發現自己有了共犯;手印比對結果出爐後雖曾一度安心,但沒幾天就突然又變了個人的佐清再度勾起松子的懷疑,於是又有了佐智的殺害案件。

 關鍵的轉折是12月12日當晚,在已無競爭對手的情況下,她要佐清向珠世求婚遭拒,「我不能這麼做」,想著大山幾小時前的爆料,松子明白了,眼前這人是青沼靜馬,菊乃的孽子。勒死靜馬後她想起了手印的事,知道真正的佐清肯定還活著,為了再見兒子一面,她得先處理屍體與偽裝現場,只要能讓人把死者當成佐清,那麼身為母親的她就不會被懷疑,苦思一小時後松子決定將屍體倒插在湖中,為的是將頭隱藏起來,熟料金田一因推理錯反倒成了這次的「共犯」。


 真相大白後,松子認罪,佐清亦將被當共犯從寬處理,辯護一事則交由古館負責。

 松子問佐清復員後沒有馬上回家的真正原因,才知道原來他在戰場上成了小隊長,後因一次指揮失誤導致所有同袍犧牲,獨自生還的佐清對此十分自責,認為自己愧對國與家,本打算在東京自殺或孤獨終老,卻意外見到靜馬頂替自己的新聞……兩人臨走前,珠世完成了遺產繼承手續、將三樣家寶交給佐清表示會等他出獄,此時松子突然倒地,原來她也吸了跟毒殺若林時一樣的煙草,在佐清的痛哭聲中,圍繞著犬神家的醜陋鬥爭,終於拉下悲劇帷幕。


 這起案件的兇手只有一個,可以是冒名頂替讓事件愈發複雜的靜馬、可以是晚歸間接導致憾事發生的佐清、也可以是實際動手的松子、尤有甚者,可以是造就這一切的佐兵衛。金田一雖然查明了真相,但他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犬神他老人家最後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既然是同間公司做的遊戲,那麼《犬神家一族》當然也要拆結局,而且比《八墓村》更惡劣,硬是多了一週目,至少要重玩三次才能徹底打通關。由於劇情比較死的關係,跟能在二週目選擇其他角色視點的《八墓村》不同,《犬神家一族》選擇在一週目刪除了珠世與佐清絕大部分劇情(懷錶、誘拐部分)以及結局時松子懇求讓小夜子孩子繼承一半犬神家遺產的段落,老實說到這邊已基本與原作小說無異,三週目到底還有什麼就不太清楚了,網路上流傳的攻略似乎有問題,咱換了五種玩法都沒能抵達二週目結局,乾脆跑去看實況補完。



 由於有著跟《八墓村》不相上下的影視改編次數,所以老樣子,遊戲玩完不看個片說不過去。《犬神家一族》的電影分別有1954、1976和2006三種版本,最早的1954年版是片岡千恵蔵繼三年前拍完《八墓村》後再度飾演金田一耕助的作品,珠世係由《海賊王》裡的阿鶴千原忍(千原しのぶ) 飾演;2006版的就更有趣了,是1976年版導演市川崑自己在30年後重拍的版本,金田一依然中二 ──── 中之人是石坂浩二 ,歹勢打太快(騙誰),至於珠世則從 島田陽子 換成了 松嶋蔡英文 ──── 松嶋菜菜子,抱歉手又滑了一下了可那臉跟髮型真的讓我很出戲

 1951年的《八墓村》初代電影屬魔改作品,好巧不巧,《犬神家一族》也有這種版本,是1970年的初代 TV 版,看來拍得太早也是種罪;1977,也就是茶豚渥美清版《八墓村》電影上映的那年,《犬神家一族》也推出了第二次翻拍的 TV 版,主角由經典到不行的 古谷一行 飾演,而他跑去拍《八墓村》電影版則是14年後的事情了(也就是說古谷金田一來到犬神家時瞬間年輕了14歲www),相比之下稲垣吾郎反倒成功地無縫銜接,在2004年同時推出 TV 版《犬神家一族》與電影版《八墓村》;最後,我決定只看最經典的1976年電影版。



 如果說《八墓村》看金田一、美也子、晨彌的演員決定一切的話,那《犬神家一族》的顏值擔當毫無疑問就是金田一、珠世與佐清,特別是珠世,除了上述幾位以外,四季乃花恵、財前直見、牧瀬里穂、加藤愛(加藤あい)、高梨臨、久保田紗友 也都曾演過這個角色,儼然就是每個年代對「美女」的定義,以咱來說的話私心比較喜歡77年電影版的 島田陽子(廢話你就只看這一部而已啊),不光是她,還有這麼多大咖同台飆戲,被稱為經典不是沒有原因的,網路上也有熱心人士整理出歷代演員比較表,甚是有趣,總之,我們來看看電影跟遊戲有什麼不同吧!

 首先是府勤局 ──── 斧琴菊,歹勢,咱好像還沒逃離松嶋蔡英文的網羅,這是遊戲版:


 這是電影版,整個檔次提升了不只一級啊!


 說真的,電影裡的眾多小道具都很細緻,場景也非常還原昭和時代的風格(看外面的電線桿就知道,還有糧食配給制度下的「外出就餐卷」,沒這個的話在外面店家就只能喝水點小菜),最重要的是跟我們布袋戲一樣是實景拍攝,不像06年重拍版直接上背景 CG;電影中的那須湖是在長野縣的木崎湖與青木湖拍攝,街景也是直接在當地取材,其中「仁科神明宮(那須神社)」和位於原作者老家岡山縣的「野﨑武左衛大宅(犬神宅)」可都還是國寶級的指定古蹟呢!

 在原作中,佐清採用了雙重驗證的臉部識別系統,面具之外還有塊黑布遮著,遊戲是這樣:


 電影則是這樣:


 大哥你是來搶銀行的嗎?有種就露臉啊!


 這是電影中的古館律師,和遊戲中同樣一臉勞碌命,辛苦了,誰叫你不是古美門呢?


 特別提一下,電影版由 加藤武 飾演的的橘實在是個很有喜感的角色,為名台詞「很好,我懂了(よしっ、わかった)!」創始人,因為出演了金田一幾乎全部的相關影視作品而且每次都是擔任警方導致這名言變得如此經典,連那個以前當過警察的毛利小五郎也是三句不離口(笑)。

 加藤武在電影中有一段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是他在警局邊吃胃藥邊跟部下渡邊刑警(由電影製作人 角川春樹 客串)討論案情的那幕,喝水前依稀可見藥粉從他口中噴出,可說完美詮釋了橘那隱約的急性子,然後才聽沒幾個搜查結果就又是一句「嗯……原來如此,很好,我懂了(ん……そうか、よしっ、わかった)!」


 接著是佐武獵奇現場,遊戲是這樣:


 電影則是這樣:


 我們的大偵探嚇到鏡頭都失焦了啊(誤)

 要說電影中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表情,譬如宣讀遺囑的那幕,鏡頭快速地給在場所有人都帶過臉部特寫,每人表情皆異,驚訝之餘又各懷鬼胎的心思一覽無遺,小夜子更是直接哭著奪門而出,又不是直接受益人妳也太激動了,真不愧是原作的顏藝擔當、於 Mystery 的劇情中表演 Hysteria 的奇才,在遊戲裡大概是這樣:


 於電影中就更厲害了,楳圖一雄 等級的顏藝:


 這是她在發現佐智屍體時的演出(接著立正暈倒www),原作是在犬神家舊宅,電影則直接把屍體仍到本家頂樓(也太搞鋼),然後被碰巧上閣樓的小夜子撞見。


 緊接著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佐智嘿嘿嘿時間(並沒有),這是 Game over 的 Game ver


 而這是 Movie Ver,看他笑得跟麥奇一樣燦爛:


 再來是經典的佐清(靜馬)入浴&出水圖,按原作設定那須湖在冬季會結冰,電影版為拍攝方便就直接略過季節插在水裡了,是說收屍的那段莫名地好笑,警方為把佐清頭上的髒汙弄掉,居然又泡回去重新「過水」XDD。而他老媽在電影中的遭遇更慘,容貌駭人的設定直接拔掉改瞎眼(重拍版也是如此)然後教完琴就退場了。真不愧是青沼家,菊乃您又 Blue 了啊!


 輸不起的靜馬一臉嫌棄給你看胖次(pants):


 事實上,1976年版電影是第一部拍出佐清(靜馬)搞笑獵奇死法的作品,在此之前都是直接讓他被斧頭砍死,然而這版其實也沒有原作「處理掉所有斧頭」的設定,靜馬自己在松子面前爆雷時旁邊就那麼剛剛好放著一把斧頭,然後鏡頭一轉人就插在湖中了,果然是反派死於話多啊。

 順便小小地科普一下,在日文中斧頭有三種常見稱呼,分別是「おの」、「よき」與外來語的「アックス(Axe)」,基本都是指手斧而非大斧或巨斧那種雙手武器,其中「よき」通常係指寬刃手斧,大抵就是電影中的那個造型:


 最後是經典的男女主角,首先是珠世,正妹,如果能配上能登麻美子聲音的話就更完美了:


 我猜,横溝大概是想把她跟猿藏弄成像「美女與野獸」那樣的組合吧?雖然在劇中不是哭就是被嚇但確實是個美人胚子,順帶一提島田陽子也有在1977年版《八墓村》中客串要藏的妻子。


 電影版的猿藏其實挺有戲的,幾乎所有重要事件他都會默默地出現在鏡頭角落,不愧是早已看透一切的男人;至於佐清,原作設定好像也是美男子來著的:


 嗯,昭和時代的美男子是吧?(強制結案)

 說到結局,初見可能會感覺很諷刺,最後一章居然叫「大團圓(大団円)」────且慢,其實這是我們漢字的誤解,這個詞在日本最早係指戲劇/小說收回所有伏線或是終場的「那一幕」,以結果來說的話,通常是但不一定是結局、也通常是但不一定是好結局,會覺得是 Happy End 不過是我們現代人自己的解讀罷了。

 比起小說要更諷刺的,恐怕是現實中的島田陽子本身吧,17歲就出道並以清純派女優為標誌的她,在人生順風順水的時候卻選擇先後與 內田裕也(1988年曝光) 和 米山仁(1994年曝光) 兩位人夫搞不倫戀,尤其是前者,島田為了讓他參選東京都知事甚至借來上億資金來援助,導致在兩人分手後直接陷入經濟困境,雖然一度發行寫真集但仍入不敷出(1992年發售,為日本寫真集歷史年銷售量第四名,約55萬冊)。

 2011年1月,57歲高齡的島田為掙錢還債甚至下海成了 AV 女優,如此遭遇令人不勝唏噓,這口味太重了,果然還是昭和年代的純樸好啊(菸)。

 嗯,讓咱想想還有沒有漏了什麼……噢對、橫溝正史也有在電影中客串那須旅館(金田一下榻的地方,跟佐清的「柏屋」不同間)老闆;然後就是明明已經看了無數次結局卻還是得在松子神色有異時才跟金田一一樣「しまった」地想起若林也是這樣被毒死的,可能也和梗鋪太久有關,畢竟連松子都差點忘了若林是她殺的,橫溝筆下的女人果然都好恐怖(抖)。

 來看點歡樂的東西轉換心情吧:


 這是日清2016年的泡麵廣告,其中飾演金田一的可不是什麼路人甲,而是72歲的古谷一行本人喔,日清真的很會玩,未拆封的泡麵本身就是密室啊!



 好電影當然要有好音樂,電影配樂是由譜出《魯邦三世》主題曲的 大野雄二 負責,片尾曲〈愛のバラード(Love Ballade)〉更是淒美到令人不禁想填詞來唱,就拿它來做結吧: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為什麼佐武頭分離?

 ♪~為什麼佐智被勒緊?

 ♪~為什麼佐清有時演有時又不演?
 
 ♪~就讓耕助 來說明 名偵探金田一告訴你

 ♪~犬神家────

 卡卡卡!放錯歌啦!重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