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3冬番 轉生公主與天才王女 海盜戰記

大帝 | 2023-04-18 17:22:57 | 巴幣 1122 | 人氣 930

  這一季看的動畫比較少,只有《轉生公主與天才千金的魔法革命》、《海盜戰記 SEASON 2》、《尼爾:自動人形 Ver1.1a》三部作品。其中《尼爾:自動人形》中間一度停播,以目前的劇情來說感覺才剛進入高潮,因此這次的評論就先略過不提;同樣播放到一半的《海盜戰記 S2》則劇情相對完整,所以還是會針對到目前為止的內容寫下心得。


《轉生公主與天才千金的魔法革命》

  會追這部作品的原因完全是出於人設。季初正在思考這一季動畫要看什麼時,恰好看見了這部作品的女主角——尤菲,她的人設完全命中的我好球帶,銀白色長髮加上大小姐的設定,讓我決定來追這部作品。

  以劇情來說,這部作品本身頗有企圖心。無論是被悔婚的公爵千金、沒有魔法能力的公主、國內各個勢力的勾心鬥角,很明顯想要營造出一個宏大的故事。不過,雖然構想很棒,但對任何作品來說真正重要的還是最後的表現,而在《轉天》這部作品中,實際的表現並沒這麼的理想。

  到兩人聯手擊敗巨龍為止的部分還算表現不錯,至少故事張力和反差有表現出來,然而進到以弟弟為主的第二個章節後表現卻一落千丈,對於弟弟的塑造過於粗糙,雖然前面隱約可以看出弟弟悔婚的內情似乎不單純,但鋪陳的不足卻大大影響最後的表現,理應精彩的姐弟坦白完全失去了張力,最後艾妮絲與尤菲的對決也有同樣的問題。雖然劇情的構想不錯,但真的表現出來還是讓人覺得可惜,後半段劇情趕火車,一切的問題解決的都是那麼輕鬆又突然,影響了觀賞的體驗。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我搞不懂的問題,那就是王女艾妮絲的轉生身分。通常轉生作多少要描述一下前世記憶帶來的影響,但偏偏《轉天》裡面對這部份的描寫又不怎麼足夠,只有靠著王女回想的一些片段、還有最後兩人互相坦白時的對話帶出這件事,這個設定在目前的劇情實在沒有發揮什麼作用,讓我不太明白為什麼要有這個設定。

  在這裡要特別提到《轉天》的OP。雖然一開始聽並沒有什麼感覺,但某天仔細一看,發現作曲和歌手分別是Doriko與花たん——這不是十幾年前Vocaloid圈的傳說級人物嗎!?Doriko的《歌に形はないけれど》、《Letter song》是我最喜歡的V家歌曲,而花たん翻唱的版本也是經典,真讓人不禁想起當年V圈的黃金時光,只可惜這一次《轉天》的OP似乎沒那麼合我的胃口,還是懷念當年的Doriko……

劇情:A-
演出:B
音樂:A  
作畫:A  
總評:B+

《海盜戰記 SEASON 2》

  若要說到《海盜戰記S1》的靈魂人物是誰,比起男主角托爾芬,恐怕更多人會認為阿謝拉德才是最重要的那個人,心狠手辣又足智多謀,「梟雄」大概是最貼切的形容。隨著阿謝拉德在第一季結尾的豪華退場,我不禁開始擔心之後的續作會是什麼樣的走向,在這樣的心情中迎來了第二季的動畫。

  正如預期,阿謝拉德的死無論是對於托爾芬,還是對於整個劇情都有極大的影響。與第一季戰場上的刀光劍影、宮廷中的權謀計算不同,第二季的故事給人一種更沈鬱的感覺,托爾芬被賣到奴隸市場,最後流落到農場當農奴,與從英國被海盜擄走賣到奴隸市場的艾納爾相遇。雖然被部分網友戲稱為種田戰記,但是面對的挑戰依然艱苦,只不過對手從戰士變成盤根錯節的巨木和雜草、勾心鬥角的對象改成農莊裡的其他自由民。

  在這樣的基調中,雖然少了精彩熱血的戰鬥,不過對於托爾芬的刻劃仍舊十分細膩,他離開了戰場的腥風血雨後才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究竟復仇的終點是什麼?在自己刀劍下家破人亡的又有多少人?經過農場生活的磨練後,托爾芬已經不是像鬥雞一樣,稍稍被激怒就立刻拔劍相向的毛頭小子,他開始懂得忍耐、也逐漸替自己的人生找到復仇之外的意義。

  而在故事的後半段,隨著克努特的登場,小小的農場被捲入丹麥內部的權力鬥爭中。第一季文弱的克努特登場時展現了截然不同的風采,雖然口中說著擔憂他重病的兄長,然而從他自己的思緒和看到的幻覺就明白其實真相是他對自己的兄長下毒,為了他的霸權及夢想,他願意使用任何的手段。究竟克努特口中「全人類的愛」指的是什麼,他對農場主人下手的目標又是什麼,就留待後半季為我們揭曉吧。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J.Verlander35
轉生王女動畫完結太快 根本超速惹
2023-04-18 17:29:43
大帝
真的給人草草收尾的感覺
2023-04-19 19:11:17
大漠倉鼠
轉生王女做成半年番肯定有看頭,就可惜趕火車w
2023-04-18 19:10:51
大帝
沒看過原作,只覺得動畫裡面有些橋段太過簡單且夢幻,假如小說也是用這種手法處理難題,那我覺得加長篇幅還是會有問題存在QQ
2023-04-19 19:11:59
夜語呢喃
海盜戰記真的很優質
但也因劇情步調較慢很難推人入坑
2023-04-18 22:33:30
大帝
真的好看,但推坑好難成功
2023-04-19 19:12:11
提米爾
海盜戰記真的是被隱沒的優質作品...幾乎沒什麼人在討論太可惜了,而且農業篇大半都是在種田啊啊啊!
2023-04-19 13:57:11
大帝
真的是種了一整季,但我看的蠻開心的XDD
2023-04-19 19:12:23
大帝
真的是種了一整季,但我看的蠻開心的XDD
2023-04-19 19:12: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