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不是科幻,而是打字機世界——《歡迎光臨火星》感想

大獵蜥 | 2023-04-10 01:15:10 | 巴幣 1002 | 人氣 146

這篇也是舊文。
只是想趁機嚷嚷生活,最近要重新開始當社畜了,老實說,我很焦慮,焦慮到看了幾次醫生,然後吃抗焦慮藥這樣。但我知道自己該去當社畜了。主要新故事算完稿了,之後等出版社排程,所以我現在得繼續找事情做下去,還有資本主義,我要存足下一份能夠生活的錢錢。喔,以及新的故事,我得透過觀察找到新的敘事風格,而這份工作有機會讓我看到有趣的東西,並所放到新故事裡。
我是個沒有活在現實世界的人,這是個很奇特的感覺,你明知道自己會走往哪裡,但你還是繼續往那方向有。有時候想想,要是我認份一點,人生是否會輕鬆些?


---以下為正文----
  
一般來說,我對於演藝人員出書都會有先入為主的感受,會覺得書籍要販賣的是作者名氣,而非作品本身。因此,在初見這本由美國演員湯姆・漢克斯創作的《歡迎光臨火星》時,只覺得身為看著湯姆・漢克斯電影長大的一代的我,且又剛好喜歡看小說,理當就來看他寫些什麼。

然而一翻開故事,我就發現自己對於湯姆・漢克斯認識極度淺薄,這名演過多部膾炙人口電影的美國演員,他腦中的世界也如此的膾炙人口。甚至誇張地講,他簡直是被演藝事業耽誤的作家。

《歡迎光臨火星》是由十七篇短篇小說所構成。作者用戲謔幽默的筆法,去述說各式各樣的人生片段或是際遇。其實裡頭帶有科幻成分的故事不多,而且帶有科幻成分的故事,其重點也不是科幻,是其他的有趣的要素,像是〈艾藍.比恩+四〉是講述一群損友組裝在家後院拼裝出太空梭,並繞月球一圈發生的好笑慘事,或是〈我們珍重過往〉裡有台時光機,一位富豪不斷地利用時光機重回1939年的世博會,為了與心儀的女子碰面。〈格林街的一個月〉則是一位有預知能的失婚女子,與隔壁鄰居——生物學教授的奇特情誼。但其他故事的多為小人物的生活觀察。因此,我一度猶疑是否能將這本小說集歸類於科幻並推薦。但在閱讀過程中,我一再的被作者強大的觀察力與趣味的觀點給吸引,所以覺得應該要推薦這本如此迷人的小說集。

作者多從小人物的觀點切入(裡頭的明星也都像是小人物),真誠地呈現出他對於美國社會的觀察,其文筆簡約,很像是在閱讀我喜歡的美國短篇小說家瑞蒙‧卡佛的作品。要是瑞蒙‧卡佛寫科幻,我認為大概也會是這樣的風格。

貫穿整部短篇故事集的物件,莫過於打字機了。作者本身相當迷戀的打字機,因此故事與故事之間會有打字機的照片,裡面許多故事都跟打字機有所關聯。其中〈漢克・費賽特的市城小記——新聞室裡的大象〉還討論起現今用輸入錯字連篇的問題,作者故意分別用打字機與手機重複謄寫一篇文章,並拿來比較。據說,湯姆漢克斯熱愛以打字機創作,整本小說都是以打字機完持的(除了〈新聞室裡的大象〉中故意呈現用手機打字的實驗性創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