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藤本樹《炎拳》之劇情簡介&觀後感(有雷!!)

yu0000 | 2023-03-13 22:54:39 | 巴幣 1004 | 人氣 1896


炎拳故事大綱
在這個人類世界中,天生能運用超能力(奇蹟)的人們被稱為祝福者。故事背景設定在地球進入冰河時期,一個冰天雪地、資源匱乏的世界,人們光是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存活就是一大問題。為了讓民眾燃起希望,貝西姆德魯克王國宣稱這個冰冷的世界是名為「冰之魔女」的祝福者一手造成,但這套劇本實際上卻蒙騙了百姓、並藉此鞏固王國的統治權。

身為擁有再生祝福能力的主角阿格尼與妹妹露娜為了不讓村子裡的人餓死,每天忍痛砍下自己的手臂,分送給村裡所有的人。直到有一天,主角一村被得知是靠吃人肉維生的狀況後,全村的房子、人民、一切便都被擁有火焰祝福能力的德瑪給燒毀了,唯獨剩下再生能力極高的阿格尼一人。
遭受冰雪酷寒的刺骨與烈火焚燒的苦楚後,阿格尼遇到了一位想要拍電影的利賀田說服他成為炎拳,成為復仇電影中的男主角,最終他化身成火焰人,展開其復仇行動。但在一路上的復仇殺敵並揭開世界的秘密之後,他開始懷疑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活著。

故事的結尾,地球毀滅,男女主角終究歸入虛無的宇宙當中。

炎拳中的虛無主義
"超越善惡的「虛無」將使人不再能以惡來達成善的手段,一旦失去了善不再存在的恐懼將無法承受。"
故事中的男主角阿格尼,經歷一連串故事後,他的人格在一次次的角色轉換中不斷重組與破壞,不斷受人左右,角色之間的價值觀出現錯亂。阿格尼被貝西姆德魯克的人民當作惡魔,卻被貝西姆德魯克的奴隸當作神明。身為英雄,最後卻不曉得自己到底屬於善或惡的一方?真的有所謂的正義嗎?為了活下去的意義是什麼?
阿格尼為了村民,成為了薪柴;為了幫妹妹復仇,成為炎拳;為了導演,成為演員。藉由角色的崩解反過來暗示「自身所處的位置是否也存在著虛構性?」,說明阿格尼在不同的角色扮演中產生了無數次的自我懷疑,逐漸了解到如果要成為利賀田電影中的主角,他就必須將自己虛構成另一個故事裡的英雄,目標是去討伐這個故事的敵人,同時也是上一個故事的英雄,他自己。
"阿格尼對自我的存在產生混亂。"
在這個建構與拆解虛構自我的過程中,原本的自我也遭受懷疑,進一步的反噬自我。但最終還是會面臨到地球的毀滅,主角的奇蹟、演技、復仇、救贖、憤怒,皆無法改變最終結局,世界仍會邁向終結的一天,主角的心靈才終於歸於平靜。

個人心得
藤本樹的《炎拳》與自己以往看的少年漫畫風格截然不同,它不屬於熱血勵志的王道漫畫,更偏向故事諷刺、複雜、深層次的邪道漫畫。第一次看完漫畫時,既錯愕又不禁讚嘆作者的內容編排與分鏡操作,故事的很多畫面、對話皆需要經過腦內消化許久,並且不斷地反思,只能說震撼與混亂是我首次在閱讀《炎拳》的心情。

現實世界裡的真與假、黑與白,並不是能輕易就能劃分界線,作者向讀者拋出議題,故事題材蠻黑暗與諷刺,甚至讓我覺得有些獵奇,一開頭的主角就砍下自己的手臂獻給村民吃,接著就村落被燒死,主角變成火焰人後,遇到奇怪的電影導演,並展開接二連三的荒謬劇情,從中能看出作者喜愛將B級片恐怖片的黑色幽默穿插於其中。隨著故事脈絡的發展,阿格尼越來越迷惘,也越來越無法正當化自己屠殺的行為,原本以為自己是擔任電影的主角,拯救村落且引導人類脫離寒冬的英雄,沒想到自己其實就是個濫殺無辜的怪物。

故事其實也不斷圍繞在一個議題上:究竟人為何要活下去?活著的意義為何?當初阿格尼為了妹妹生前的最後一句話:「活下去!」,支撐他選擇在燃燒的痛苦中活著並完成妹妹復仇的動力,他原本希望自己復仇後隨即死去,但當他在面臨生死關頭時,總是會有人告訴他必須「活下去」。這裡有個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是,扮演導演的利賀田將死後的世界比擬成電影院,也許只有在不存在於任何時空的電影院,唯獨我擺脫了肉體,我才不需要在飾演我自己,才能擺脫成為劇中劇的角色的輪迴。

《炎拳》並不是一部讓人能夠快速理解的作品,當你以為劇情應該會如此發展時,作者會打破你的想像與一般的思考邏輯,整體看似混亂荒謬,但在反覆咀嚼之後,會發現故事背後的核心貫穿整部作品當中。
我相信每個人在看完這部漫畫後的體悟與理解的面向可能會不一樣,但我覺得作者或許想訴說及傳達的概念,就如同故事裡面的各個角色,他們皆活在只屬於自己的信仰當中,他們相信什麼,就會看見什麼。正因為世上所有事物都不是絕對真實、絕對正義的,所以人才可以自由地決定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BTW放上一張自己畫的炎拳~


創作回應

烤焦
昨天剛看完,現在頭還在嗡嗡叫
2023-03-20 16:06:40
yu0000
看完這部,腦袋真的需要消化XDD
2023-05-08 14:27: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