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好星期天週札 88 逃過一劫

GC 休閒模式 | 2023-03-05 21:30:51 | 巴幣 1002 | 人氣 147

  近日發生在尖沙咀的大火,實屬罕見,十幾年一遇。坐落在市中心的摩天大樓地盤,高層率先起火,之後蔓延至中層和天台,頓時火光熊熊,火星漫天飛舞,狀甚恐怖。大火後外牆熏黑,天秤搖搖欲墜,所幸沒有倒塌,沒有禍及無辜,乃不幸中的大幸。

  接近半夜的睡前時間,聽到那則新聞。當時感覺只是普通火災一單,只是位置有點高,消防救援難度大一點而已。到半夜,我在床上竟然輾轉難眠,於是拿起手機看現場直播——不得了,火舌直卷天際,濃煙密佈,棚竹亂飛,鐵板滿地。圍觀民眾連連驚呼,恍如置身災難電影現場。警方的封鎖線不斷退後,民眾仍險些被飛來的鐵板砸中。我一邊為他們捏一把汗,一邊聽到窗外的呼呼聲:季候風帶來疾勁的東風,和更為乾燥的天氣,猶如火上澆油,燒得更旺。之後我難抵疲倦睡著了,但我決定翌日出去探個究竟。結果早上火勢受控,消防大致把火撲熄。我站在昨晚記者的位置,拿起手機,隨意拍下災後殘影。

  不得不稱讚記者的敬業。無論消防、警察,還是記者,他們都要冒著生命危險進入火場附近範圍。當消防和警察,都因為落力控制火勢,而受廣大市民褒揚,記者一人的拍攝串流,給千千萬萬個觀眾,不用親臨現場,也能目睹奇景。這滿足了人們的好奇心——人的好奇心就如貓一樣,常常挑戰底線,那怕危險也要試試。記者們除了拍攝證據,也避免更多人聚集火場附近,降低潛在人命傷亡。那日有超過四萬觀眾一起在網上觀看直播,見證這單衝天火災。

  憶起二十一年前,美國的九一一事件——同樣是高樓大廈,同樣有火災,當時的大樓卻倒塌了。塵土飛揚,滿街哀嚎,如陷地獄。總統探訪小學,剛聞噩耗,立即趕赴現場。人們根本難以置信,這種悲劇,竟然發生在眼前。社會秩序混亂,在這水深火熱的環境下,人人活在恐慌的陰霾,憂鬱、壓抑,纏繞在心靈裡,良久未散。

  倘若那棟大廈塌下了,大火蔓延至鄰近大廈又燒旺了,整個尖沙咀都置身於火海,那就是最壞結局了。猶幸這結局最終沒有出現,消防努力地撲熄火種,即使火災波及鄰近大廈,也沒有造成更大的災禍。如果最壞結局降臨,我們以前唾手可得的東西,有機會毀於一旦。百貨公司、食肆、商場、消遣設施,都被一一燒毀。甚至連地標性建築,都會面目全非。那香港最蓬勃旺盛的地區,隨時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復甦。大難當頭,逃過一劫。我們該感恩所擁有的東西還在。尖沙咀依然是尖沙咀。珍惜所有,我們擁有的一切並非必然。


(圖一:本人手機  圖二:路透社)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