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あおかな》蒼之彼方的四重奏 全路線遊玩心得分享|蒼の彼方のフォーリズム

梟雄x | 2023-03-02 02:27:40 | 巴幣 12 | 人氣 516



空を見ろ、空を見続けろ、答えはそこにある

 趁著元旦連假Steam的冬季特賣還沒結束,看到蒼彼特價就決定來補這部gal界中的神作,並且在寒假與二二八連假期間把四條路線全部打完。由於我是中日文交互著看,所以速度還滿慢的,但也學到了不少單字,例如走光的日文是ぽろり...沒,當我沒說XD
 整體來說這部真的令我驚豔,每個劇情的轉折點我當下的情緒都會有所變化,雖然在劇情安排上也有些不合理或不妥當的部分,這個之後再提,但基本上瑕不掩瑜;另外每條路線所面對的課題,或是所傳達的理念,皆有所不同,也處理得不錯,我會給很高的評價。以下的心得我就按照各個角色的路線來寫,再分成三部分,分別是主線、情感線與其他路線中的她,最後再下個小結。H-Scene我就不評論了,相信各位認真看劇情時一定也都會把色色的部分Ctrl掉,等我哪天用完再考慮回來補。另外劇情必要時才會提一下,主要還是抒發感想。以下暴雷注意↓



【倉科明日香】

 由於在劇情順序上她是第一個,這裡我先帶一下前面的部分。在夏季大賽中橫空飛出一個乾沙希,以特殊的打法擊敗前期被稱為王者的真藤學長,而大賽就在眾人的驚愕下落幕。在這個分水嶺的時點後,就要決定打算攻略的女角。個人覺得這樣的安排不是很妥當,我初見時的想法完全都在空競與乾沙希上,根本就沒有心思去攻略女角,再加上這裡作選擇後的應對過於生硬,剛開始很難有要攻略她的感覺,要靠後面劇情慢慢補回來。

 明日香路線就是正攻法,兩種看待空競的方式相互衝突,乾沙希(伊莉娜)那方是執著於追求勝利,但打法就顯得單調;主角則主張空競(Flying Circus)的本質仍是希望雙方透過富有變化的技巧比拼來決勝負。我個人是比較傾向主角的看法,畢竟空競也是一種運動賽事,如果扼殺了觀賞性而無法向觀眾們傳達空競與飛翔的樂趣,那就失其本意了。當然伊莉娜的看法不是不對,最後當然是以比賽來較勁彼此的理念,而最後的神來一筆也不錯。

 在情感線上,我覺得明日香真的超可愛,尤其配音完美表現出她的純真、天然。與主角交往後,也能看出她的個性從稍微有點拘謹變得較為開放、大膽,在學校教堂裡色色,還真會玩。這條線給我的感覺是明日香給予晶也的部分比較多,其對空競的熱情影響了晶也,使其再次感受到飛翔的樂趣。另外這邊有個伏筆,小時候使明日香個性轉變的那個女孩仍身分未知。

 在其他路線裡,明日香總是展現其好奇心與正向積極,但我全部玩完後還是無法完全接受明日香的空競風格。在看到乾沙希與真藤學長的比賽後明日香笑了,但只要深入理解就會知道乾沙希的打法就是在否定其他人一直以來認知的空競,理論上第一個反應應該會是無法接受才對,這也是她被稱為「怪物」的原因;另外在莉佳線裡,她也毫不猶豫複製了無規則打法來跟莉佳打練習賽,雖然知道本意並不壞,且充分展現她的空競的好奇心,但我個人問題沒辦法完全接受其選擇這種犯規的打法。

 另外,在攻略其中一條路線時,其他角色會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來傳達另一條世界線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發刀,要你認真看待你目前正在攻略的女主角,而當中反應最大的就是明日香。在真白線中,主角公開與真白的關係後,雖然大家都獻上祝福,但事後明日香還是落下眼淚,看到這裡我的胃超痛,明明都過了快一個月才繼續攻略第二條線,我緩了5分鐘才繼續跑下去,而在其他線也都能看到明日香當敗犬的劇情QQ

扛不住,真的扛不住啊 我永遠喜歡明日香



【有坂真白】

 真白線的重心就沒有放在與乾沙希的對決了,但也合理,畢竟實力還是有顯著落差,且大家也都是開存檔起來跑這線的,與前面劇情的違和感就不會那麼重。其想傳達的是努力是否能得到回報?在沒有天賦下努力是否有意義?也因此最後高潮是收在與美咲的對決,而前面兩次打輸而落淚的模樣也令人揪心。這條線主要著墨在真白的過去與美咲的關係,日常成分較多,但也因此在真白的情感表現有較細膩的刻畫。

 真白平時扮演著小惡魔的角色,可能會給人一種隨隨便便的感覺,但進一步認識她之後,看著她努力的模樣好感度直接加大分。這條線也最有戀愛的感覺,真白對主角的好感漸漸升溫,但一開始卻沒辦法清楚明白這種感受,在曖昧期間還怕直接傳達心意而拐彎抹角,或是各種與邪神醬的內心小劇場,遮羞的樣子一定是她人氣那麼高的其中一個要素。

 另外,真白也經常過度解讀或曲解他人的想法,在劇情裡還一度對主角大失所望,準備飛去賞他一巴掌。但這也不盡然是壞事,主角因為過去的經歷而常夢見一整片藍色,這種藍色反應出內心的抑鬱;真白以為海天一線的湛藍美景,便在日出時分帶著主角去看海,結果意外地在主角心中的藍色增添了光彩,同時主角看著真白一路努力過來的模樣,也決定努力克服過去的陰影,做為選手回歸賽場,這樣溫和的劇情安排其實也挺好的。

 至於其他線的真白基本上沒啥變化,就不多加著墨。讓這條線加分還有其他要素,美咲的部分之後再談;由於主角去真白家的烏龍麵店打工,因此她父母有滿多戲份的,尤其牡丹阿姨講話和藹可親,有時卻有驚人的發言,或是稍微捉弄他們情侶倆,是個很有魅力的角色,我都想當曹賊了(X  最後附上一張社死的真白。

真白OS:我大意了,沒有閃



【鳶沢美咲】

 雖然按照遊戲順序第三個是莉佳,但我想先跑美咲線。常被稱為天才的她,在了解到自己的天賦仍到不了明日香的高度後,想在真正輸給她之前退下陣來,以逃避敗北的結果。主線我最喜歡這條,主角從美咲身上看到自己過去的影子,更狠的是當初擊垮主角的正是美咲,而現在美咲正走向主角曾經走過的路,因此主角決定拯救她,也拯救自己。要正視自己過去的陰影絕對不容易,雖然劇情沒有明寫,但能看出美咲也非常能理解主角的想法,彼此都有所不安、害怕,一路上兩人是相互扶持而前進的。這條線的主軸就是克服過去,以及如何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保持本心?遇到挫折無法向前時,要如何調整心態重振旗鼓?其理念較能貼近我們的經歷,玩起來是最有感觸的。

 美咲就是本作的搞笑役,劇情中也玩了不少梗,也因此在兩人交往過程中不像其他線那麼甜蜜,以輕鬆有趣為主,一方面也緩和了主線較為沉重的氣氛。順帶一提,其他人的H-Scene都只有兩個,就美咲的多達五個,不愧是四人之中歐派最大的。

 來談談真白線中的美咲。其實美咲的心思是最細膩的,也會顧及他人的感受,她沒有接受真白的情感,而保持適當的距離,正因為她知道自己沒辦法完全回應真白的期待,但還是有為了她而做出改變,看到美咲原本是不喜歡烏龍麵那段我嚇了一跳。在明日香線中,乾沙希在暑假的練習賽中電爆明日香,也打擊了她的信心,之後伊莉娜前來嘲諷時,主角身為教練不能隨便宣洩他的不滿情緒,這時美咲也是第一個跳出來反擊並為他打抱不平的。最後再回來自己這條線,當美咲向主角傾訴她的徬徨不安時,更格外凸顯她的無助感。

 由於美咲有著強烈的好勝心(主角也是),這條路的主線更加重視對勝利的執著,也談討了對勝利的看法,以及主角內心的矛盾。這邊雖然也是在秋季大賽上競爭,但過程中我覺得沒有很精彩。面對乾沙希他們研究出來的反制方式挺有料的,但晉級後第二場為了確保拿下勝利,美咲採取了類似乾沙希那種居高位的打法。先前已提過我個人不喜歡那種打法的原因,加上美咲是戰鬥型選手,在重視細節的纏鬥中美咲的表現其實非常出色,這裡卻沒多加描寫,算是小小遺憾,但仔細思考後也覺得情有可原。

連心愛女人的大便都不敢吃,還敢說愛她.jpg



【市之瀨莉佳】

 莉佳線給我的感覺像是在跑支線任務,明明前面刻意著重在乾沙希的登場,到這邊就消失不見了,只有最後提到秋季大賽明日香輸給她而已,如果是先跑這條線的人一定滿頭問號。主線基本上就是在講夏季大賽中因犯規被判出局的黒渕霞跑來高藤踢館,以經常刻意犯規的無規則打法讓幾個人腦震盪,因此大Boss變成她。

 雖然我覺得這條主線普普,但值得留意的是,如果當初已經感受不到飛翔樂趣的主角仍繼續玩空競,是有可能變成她那樣的,憎恨等負面情緒反而變成驅使其繼續下去的動力,這樣的心態對他人與對自己都不好受。另外兩人對打時莉佳靠著防禦跟嘴遁就成功感化黒渕霞,這邊劇情安排有點不太合理,但熱血競技向的galgame常常這樣,就見怪不怪了。我印象較深刻的是這裡的著眼點,黒渕霞跟主角一樣,都是看到初學者展現過人的天賦,感覺自己過去的努力變得毫無意義;莉佳在嘴遁中肯定了霞的空競才能,在自己的一切被否定後,仍有人願意肯定並支持自己,這時話語的力量是十分有力的。

 在感情線上我會把莉佳排第一,最關鍵的要素在於反差萌。莉佳個性比較認真、頑固,同時也反映在空競上,因此這也是主線課題之一。這樣子平時認真且注重禮節的莉佳,其實私底下超喜歡吃肉,吃到炸雞那滿足的模樣挺可愛的;在交往之後也變得超色,平時聊天話題偶爾會莫名往色色的地方發展,還穿著比基尼圍裙做飯給主角吃,以及穿著空競服色色,尤其舔腋下那邊真的有夠讚。

 在真白線裡的莉佳,和真白組成了速度型選手聯盟,兩人會在有空的時間相互交流,一起練習。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原來小惡魔不是真白而是莉佳啊!雖然平時看起來很正經,但跟真白混熟了也經常會捉弄她。另外在自己的路線裡,偶爾也會有玩弄主角的劇情,沒想到她有那麼腹黑的一面XD

泳裝圍裙,你真的有夠色

【Bad End& Final End】

 BE會在你沒有選任何一個女角時出來,劇情滿短的,不夠積極就會變成這樣。
 FE則是四條路線跑完會自動出來,你以為會進入後宮路線嗎?並沒有,這不是拔作。FE劇情也不長,主要就是跟各務老師聊天並道別,兩人重新回到空競的世界,但往各自的道路前進。我覺得劇情有點微妙,但基本上就是理解成認真在面對空競,而沒有投入其他感情在戀愛上,另外也了解到放棄飛行的不只有主角,沒能拯救主角的各務老師也是相當挫折、難受。以結局來講這比較像平靜的收尾,但我覺得多一些跟女角們的互動或未來在空競上的發展也不錯。

辛くなったら、その時は空を見ろ

【其他印象深刻的片段】


在莉佳線結尾改頭換面的小幸(黒渕霞)綁起高馬尾,真的有夠婆


除了虎魚的百合組合,這邊還有的筋肉三兄貴,左右為男啊
另外劇情也藏了白瀨以前超強的伏筆,真想看看他的實力


我が翼に、蒼の祝福を!! ——起飛口令超中二的佐藤院同學
但我覺得她是學生裡面心理素質最好的,也很尊敬她


真白烏龍麵,在半夜玩遭受到嚴重爆擊

【總結】

 雖然我玩過的galgame不算多,其他印象較深刻的就水晶社的幾部作品,但這部在我心中排行絕對是在前面一二的,之後接觸其他作品後可能還是。個人遊玩時遇到的問題還有幾個,像是中譯在高悠悠與低悠悠經常弄錯,繁中有時會缺字,以及玩到一半有機率閃退,要時常存檔不然會崩潰。其他基本上沒什麼好挑剔的了,非常推薦各位在特賣時入手,絕對有這個價值。
 另外全結局通關後開放的立繪模式也挺有趣的,感覺可以拿來玩不少梗XD

創作回應

一阿璃姊姊一
這一款遊戲的競技寫得真的很不錯!看起來很熱血!
喜歡競技內容的話後面的EXTRA2也會推薦玩玩看!
2023-03-12 22:08:34
梟雄x
可惜兩個extra都不是明日香線QQ 然後聽說有個以乾沙希為主角的續作被腰斬了(?
2023-03-14 23:50:4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