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古羅馬神鬼戰士墓園於英國出土~(文內有電影神鬼戰士男主角本尊遺跡)

作者:Jessica的老公│2010-06-09 00:28:05│巴幣:2│人氣:2101

英國發現古羅馬角鬥士墓地



英國約克郡日前發現了一處也許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古羅馬角鬥士墓地。


英國考古學家考察英格蘭北部約克市附近一處墓葬群後判斷,那裏埋葬的可能是大約80名古羅馬帝國佔領時期角鬥士。考古學家說,若判斷正確,那裏可能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角鬥士墓葬群。


屍首分離埋葬有序

考古人員2004年開始研究這處墓葬群。當年發現這些男性遺骨時,人們一度以為他們死於一場屠殺。這
些遺骨中大約一半屍首分離,可能因為遭到斬首。研究人員推斷,死者應生活在西元1世紀末至4世紀。


英國《泰晤士報》7日引述研究小組負責人、約克城考古基金會專家庫爾特·亨特—曼的話報道:“我們在墓中其他地方、而不是在遺骨肩膀部位發現這些顱骨。”

亨特—曼說,不少死者遭劍或斧斬首,『但埋葬形式有一定禮儀』,『許多遺骨係單獨埋葬』,說明這一墓葬群並非『亂墳崗』。


全部死者生前均為高大健壯男子,肌肉有力。考古人員在14具遺骨旁發現陪葬品。其中一個大型橢圓形墓穴令人印象最深:死者為一名高個男子,頸部有數處劍傷,年齡約在18歲至23歲,大約下葬于3世紀。陪葬品明顯是一些動物的肉,來自至少4匹馬以及牛和豬,或許是葬禮祭品。


咬痕佐證鬥獸致死

如同羅素克洛主演的美國好萊塢電影《角鬥士》所描述,古羅馬統治者期待角鬥士『戰鬥至死』。
亨特—曼說,一具遺骨留有動物啃咬痕跡,成為研究結論『最明顯證據之一』


『這個咬痕係某種大型食肉動物所為,或許是獅子、老虎或熊』,他說,在古羅馬鬥獸場上,角鬥士會與大型野獸搏鬥,這名死者『可能遭野獸咬死』。
按中蘭開郡大學法醫人類學專家邁克爾·維索茨基的說法,2000年前,現在的約克市一帶不可能有人在路上遭大型野獸襲擊。

亨特—曼說,另一些重要證據包括某些遺骨兩臂不對稱,『古羅馬文獻中記載,角鬥士有這種體徵』,『他們十幾歲時開始接受武器打鬥訓練』導致這一結果。


另外,一些死者可能因頭部遭鐵錘重擊而死。土耳其以弗所地區出土的角鬥士墓葬也有相同特點。他說,不少在打鬥中失敗的角鬥士最終喉嚨遭刺穿而亡。不過,約克市附近出土遺骨多為斬首而亡,可能是古羅馬在當地統治者的一種特別偏好。


1800年來保存完好


這些死者最晚生活在西元4世紀。古羅馬帝國對不列顛島的統治從那時開始崩潰。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對死者遺骨分析顯示,這些人來自古羅馬帝國各個角落,包括北非和地中海地區,顯示古羅馬統治者從各地招募角鬥士。


英國歷史學家認為,約克郡墓葬群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角鬥士墓。維索茨基說:『我們尚未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現有這種保存程度的、可能的角鬥士墓葬。』不過,亨特—曼說,儘管現在判斷不少遺骨屬於古羅馬角鬥士,『但研究還在繼續,我們必須對最終結論保持開放態度』。


約克城附近出土這麼多角鬥士遺骨,說明這一帶在古羅馬統治時期可能建有一座環形鬥獸場,但考古人員迄今未發現任何痕跡。近2000年前,古羅馬統治者在如今的倫敦等地建造多處鬥獸場。
英國第4頻道電視臺定於本月14日晚播出紀錄片《角鬥士:從死亡歸來》,介紹這一發現。


角鬥士的一生:短暫而血腥


角鬥士的生命往往短暫、充滿暴力,並不比普通奴隸好多少。整個羅馬帝國存在時期,只有很少角鬥士能打完十場比賽,很少有人能活過30歲。超過一百萬人在搏鬥中死亡。


但對於少數的幸運者來說,在鬥獸場保持勝利可以為他們爭取來自由和犒賞。在龐貝地區,有塗鴉寫著,『角鬥士能讓女孩們暈倒』。


在羅馬帝國時期,這項『運動』非常普遍,成為富人展示權力與地位的手段。比賽往往在面臨處決的囚犯之間展開,他們在對決之前先繞場一圈,還有的被扔到獅虎籠中與它們搏鬥,殘忍而血腥的場面讓觀眾大喊大叫。


角鬥士一般來自年輕的囚犯、俘虜以及奴隸,後來有大量的自願者入行,到了共和羅馬晚期,超過半數是自願入行的。自願加入者要麼是生活失敗,債務纏身,想借此發財(否則就只能加入軍團,當教師,或者下大獄);要麼想獲得榮譽和財富,一個成功的角鬥士的功績和羅馬軍功一樣,是可以拿出來炫耀的。


他們住在單人牢房,受到比賽規則及搏鬥技巧的訓練。比賽時,他們瞄準胳膊以下到膝蓋背面的動脈,以求快速傷害對手。



--------------------------------------------------------------------------------------


考古學家發現電影《神鬼戰士》主角

(麥克西穆)之墓


考古學家2008年在意大利首都羅馬以北的城郊,發現了一個古羅馬時期的將軍墓穴。根據墓碑上刻的名字推斷,墓穴的主人極有可能是2001年第73屆奧斯卡獲獎影片《神鬼戰士》中的主人公原型--古羅馬帝國將軍馬可·諾里斯·馬克西默斯Maximus Decimus Meridius。古羅馬皇帝馬可·奧里利烏斯在位時,馬克西默斯曾任總督。考古學家稱,該墓穴能被較完整的保留下來,要感謝洪水遺留下來的泥沙。


意大利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名古羅馬英雄的墓穴,極可能是在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中,由男星羅素高爾飾演的主角真身。


考古學家在羅馬北部特韋雷河畔研究建築廢墟時,發現一座用大理石建成的古墓,墓碑上寫有馬庫斯 (Marcus Nonius Macrinus)的名字。今次發現被考古學家形容為近二、三十年發掘出來最重要的古羅馬遺。專家正考慮修復古墓,與其他古代遺跡建成公園。


馬克里努斯在意大利北部布雷西亞出生,是古羅馬時代的將軍和執政官,亦是當時執政皇帝奧勒留的心腹,曾經為他領導多場戰役。至於在《神鬼戰士》中,羅素高爾飾演的麥克西穆(Maximus Decimus Meridius)跟馬克里努斯一樣,亦是一名將軍,但編劇在電影中增加一些較曲折的情節,譬如老皇帝被兒子殺死後,麥克西穆被流放到北非訓練成神鬼戰士,再返回羅馬為被殺害的家人報仇。




史實上的主角 馬可士 諾紐斯 馬克里努斯
           
           (Marcus Nonius Macrinus)

馬克里努斯可能頭像

在公元161年代,在賢明優秀的羅馬皇帝馬可奧勒里的統治下,馬克里努斯曾是一位羅馬將軍和政治家。也曾擔任執政官一職。

(羅馬將軍畫像)

根據他的墓上題字,他是布雷西亞人。其一生中,他不僅擔任了皇帝的顧問,而且出任駐亞洲羅馬治下省的行政官。

(老皇帝馬可奧勒里)

當老皇帝駕崩後,其子康茂德的才能難以駕馭這樣一個大國,引發帝國內部的不斷鬥爭與騷亂。馬克里努斯也因此而受戮。康茂德死後,國家陷入了四年的內戰。

(康茂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67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鬼戰士|角鬥士|羅馬

留言共 4 篇留言

紅小乙
太讚了!!!

期待下次的新文章^^

06-09 00:51

Jessica的老公
OK,有空常來唷~06-09 21:15
哈哈小熊
速度真快,新聞才在報亭爸就整理完成發文了


話說我玩 羅馬全軍破敵 裡面英國的約克夏真的有設一個城邦
裡面也可以蓋競技場哦...

06-09 09:06

Jessica的老公
好事傳千里ㄟ~~

不過照你的說法,電玩才是資訊更新最快的哩~~06-09 21:17
水鏡爺爺
人心真是險惡

從這個執業的存在就看的出來

06-11 08:40

Jessica的老公
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身上~~06-12 08:43
Alexander
獲益良多 加油

05-11 17: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yat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0年最嚴重也最讓人... 後一篇:古羅馬神鬼戰士墓園於英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