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對膠西王越大夫不得為仁

作者:ChaoX│2023-02-22 23:20:06│巴幣:2│人氣:198
對膠西王越大夫不得為仁
春秋繁露
董仲舒

  命令¹²曰:「大夫³、大夫、大夫、大夫、大夫車成越王與此五大夫謀伐,遂¹滅之,雪會稽之恥,卒¹¹為霸主¹²范蠡去之,死之。寡人¹³以此二大夫者為皆賢。孔子¹曰:『有三仁¹』今以越王之賢,與之能,此三人者,寡人亦以為有三仁¹。其於君何如?桓公¹⁷決疑¹⁸管仲¹⁹,寡人決疑於君。」
  仲舒伏地再拜對曰:「仲舒智褊²⁰而學淺,不足以決之。雖然,王有問於臣,臣不敢不悉以對²¹,禮也。臣仲舒聞,昔者魯君問於柳下惠²²曰:『我欲攻²³,何如?』柳下惠對曰:『不可。』退而有憂色²⁴,曰:『吾聞之也,謀伐國者,不問於仁人也。此何為至於我?』但見問²⁵而尚羞之,而況乃與為詐²⁶以伐乎?其不宜明矣。以此觀之,本無一仁,而安²⁷得三仁?仁人者正其道不謀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致²⁸無為²⁹而習俗大化³⁰,可謂仁聖矣。三王³¹是也。《春秋》³²之義,貴信而賤詐。詐人而勝之,雖有功,君子弗為³³也。是以³⁴仲尼之門³⁵,五尺之童子³⁶,言羞稱五伯³⁷。為其詐以成功,苟為³⁸而已也,故³⁹不足稱於大君子之門。五伯者,比於他諸侯為賢者,比於仁賢,何賢之有?譬猶珷玞⁴⁰比於美玉也。臣仲舒伏地再拜以聞。」

勾踐、范蠡、文種

註釋


    1. 命令:「命令」疑是令問。
    2. 相:職官名。百官之長,輔佐國君治理國政的人。指董仲舒(西元前179-104),西漢名儒,廣川(河北省棗強縣東)人。少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下帷講誦,三年不窺園。提倡獨尊儒術。著有《春秋繁露》等書。
    3. :即范蠡,字少伯,生卒年不詳,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以大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浮海適齊,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操計然之術以治產,因成巨富,自號陶朱公。
    4. :即文種,字會,生卒年不詳,春秋楚國鄒人,後入越,為越大夫。與范蠡同事越王句踐,出計滅吳,功成,范蠡勸之去,不聽,後被譖,王賜以屬鏤之劍,遂自殺。
    5. :即泄庸,或稱曳庸,生卒年不詳,春秋後期越國大臣。越王勾踐五年(前492年),大夫曳庸向越王勾踐推薦:「大夫文種是國之棟梁,君主的臂膀。正如好馬沒有可以齊頭奔馳,日月不可並照。君王把國事委託給文種,一定能正法令、舉綱紀。」大夫曳庸表明自己的責任:「奉令受使,結和諸侯,通命達旨,賂往遺來,解憂釋患,使無所疑,出不忘命,入不被尤:臣之事也。」勾踐二十一年(前476年),大夫曳庸對勾踐說:「審賞則可戰也。審其賞,明其信,無功不及,有功必加,則士卒不怠。」勾踐同意。勾踐二十四年(前473年),勾踐滅吳後,傲慢自矜,計研假裝癲狂,曳庸、扶同、皋如等人,日益疏遠,不親於朝。
    6. :即皋如,春秋越王勾踐時越國五大夫之一。
    7. 車成:即苦成,春秋時期越國大夫,軍事家。
    8. 王:指句踐,春秋時越王,父允常,曾為吳王闔閭所敗。句踐立,於檇李打敗吳師,後又為闔閭子夫差所敗,困於會稽,句踐派遣大夫向吳求和而成。歸國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矢志復仇。後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橫行江淮間,名震中國。也作「勾踐」。
    9. :國名。周代諸侯國。泰伯封於吳地,故址在今江蘇省無錫縣。傳到夫差,為越王句踐所滅。
    10. 遂:於是。
    11. 卒:最後、終於。
    12. 霸主:春秋時代勢力最大,取得統治地位的諸侯。
    13. 寡人:寡德的人。古代國君自稱的謙詞。指膠西於王劉端(?-前108年),漢景帝之子,周亞夫平定七國之亂後,封膠西王。史載劉端「為人賊戾,又陽痿,一近婦人,病數月,有所愛幸少年,以為郎。郎與後宮亂,端禽滅之,及殺其子女」,數次殺害二千石官吏。公孫弘因為嫉妒董仲舒,推薦董仲舒任膠西國相。劉端因董仲舒是大儒,善待他,董仲舒擔心時間長了自己獲罪,四年後因病去職。劉端諡號於。死後因無子,國除。
    14. 孔子:即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也稱為「孔子」。
    15. 有三仁:指殷代有微子、箕子、比干三個賢人。三人勸諫紂王,不被採納,微子離去,箕子被貶為奴隸,比干遭到殺害,俱以仁德見稱於世。
    16. 有三仁:在《漢書》以泄庸、文種、范蠡為三仁。
    17. 桓公:指齊桓公(?-西元前643)。姓姜,名小白,襄公弟。周莊王五十一年,以襄公無道,出奔莒,其後襄公被弒,乃歸國即君位,任管仲為相,尊周室,攘夷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而為五霸之首;管仲亡後,怠忽政事,寵幸佞臣,霸業遂衰。在位四十二年,卒諡桓。
    18. 決疑:解決疑惑。
    19. 管仲:即管夷吾(?-西元前644),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初事公子糾,後事齊桓公為相。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尊周室,攘戎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桓公尊為「仲父」,為法家之祖。諡敬。也稱為「筦子」、「管仲」、「管子」。
    20. 智褊:智慧狹小。褊,音ㄅㄧㄢˇ。
    21. 悉以對:竭盡全力來回答問題。
    22. 柳下惠:即展禽,名獲,字季,又字禽。春秋時魯國人。生卒年不詳。因居於柳下邑,諡惠,故稱為「柳下惠」。為人誠信貞潔,孟子稱其為「聖之和者」。也稱為「柳惠」、「柳下季」。
    23. :國名。戰國七雄之一,故址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北部、河北省東南部一帶。
    24. 憂色:憂愁的神色。
    25. 但見問:僅僅被問。
    26. 為詐:從事詐術。
    27. 安:豈、怎麼。用於文言文。
    28. 致:盡心、盡力。
    29. 無為:以德化民,不採政刑。
    30. 大化:深入廣遠的教化。
    31. 三王:夏、商、周三代開國君王。一說夏禹、商湯、周文王;一說夏禹、商湯、文王、武王。
    32. 《春秋》:書名。孔子據魯史修訂而成,為編年體史書。所記起自魯隱公元年,迄魯哀公十四年,共二百四十二年。其書常以一字一語之褒貶寓微言大義。因其記載春秋魯國十二公的史事,故也稱為「十二經」。公羊、穀梁、左氏三家為之作傳,稱為「春秋三傳」。
    33. 弗為:不為。
    34. 是以:所以,表示因果的連詞。
    35. 仲尼之門:孔子的門派弟子。
    36. 五尺之童:未成年的孩童。
    37. 五伯:音ㄨˇ ㄅㄚˋ。春秋五霸,指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
    38. 苟為:不當的行為。
    39. 故:因此、所以。
    40. 珷玞:音ㄨˇ ㄈㄨ。像玉的石頭。

徵引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655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董仲舒|越有三仁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w11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粵有三仁對... 後一篇:讓縣自明本志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