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粵有三仁對

作者:ChaoX│2023-01-22 15:04:27│巴幣:2│人氣:182
粵有三仁對
班固
漢書



  對¹既畢,天子²仲舒³江都,事易王易王,帝兄,素驕,好勇。仲舒以禮誼匡正,王敬重焉。久之,王問仲舒曰:「句踐與大夫泄庸¹¹¹¹²謀伐¹³,遂滅之。孔子¹有三仁¹,寡人¹亦以為有三仁。桓公¹決疑¹管仲¹,寡人決疑於君。」
  仲舒對曰:「臣愚不足以奉²大對。聞昔者²¹君問柳下惠²²:『吾欲伐²³,何如?』柳下惠曰:『不可。』歸²而有憂色²,曰:『吾聞伐國不問仁人,此言何為²至於我哉!』徒見問耳,且猶羞之²,況²設詐以伐²?繇³此言之,本無一仁。夫³¹仁人者,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是以³²仲尼之門³³,五尺之童³⁴羞稱五伯³⁵,為其先詐力而後仁誼也。苟³詐而已,故³不足稱於大君子之門也。五伯比於他諸侯為賢³其比三王³,猶武夫¹之與美玉²也。」
  王曰:「善。」

董仲舒坐像,取自1928年修《浙江餘姚云樓董氏宗譜》。

註釋


    1. 對:回答地位高的人所提的問題或接續他們的說話。這裡指董仲舒向漢武帝提出〈賢良對策〉。
    2. 天子:舊稱統治天下的帝王。古代認為帝王乃受天命而有天下,所以帝王為上天的兒子,稱為「天子」。這裡為劉徹(西元前156-前87),漢景帝之子,十六歲即位,為漢代第六位皇帝。在位時,文治武功鼎盛。文治方面,改變漢初以來沿用的黃老治術,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立樂府,集民歌;採司馬遷等人之議,修改曆法,以正月為歲首。財經方面,採桑弘羊之法,收鹽稅,鐵、酒公賣,統一貨幣為五銖錢,實行平準與均輸法,使國庫大增,社會繁榮。武功方面,武帝改漢初以來對匈奴和親納幣的消極政策,積極用兵。一面派張騫通西域,一面派衛青、霍去病等人征討匈奴、南越、西南夷及朝鮮,擴增版圖。其時東西文化交流,南海商務繁盛。在位五十四年崩,享年七十歲。廟號武帝。
    3. 仲舒:董仲舒(西元前179-104),西漢名儒,廣川(河北省棗強縣東)人。少治《春秋》,孝景時為博士,下帷講誦,三年不窺園。提倡獨尊儒術。著有《春秋繁露》等書。
    4. 江都:江都國。漢景帝三年(前154年)平定七國之亂後,封皇子劉非為江都王,以東陽郡、故鄣郡(一說為鄣郡)置江都國。
    5. 相:輔佐國君治理國政的人。
    6. 易王:江都易王劉非(前168年-前127年),漢景帝與程姬的兒子,漢武帝的同父異母兄弟。漢景帝前二年(前155年)立為汝南王。七國之亂後,改封為江都王(在位27年)。
    7. 素驕:向來驕縱。
    8. 焉:兼有介詞加代詞的功能,相當於「於他(董仲舒)」。
    9. 句踐:春秋時越王,父允常,曾為吳王闔閭所敗。句踐立,於檇李打敗吳師,後又為闔閭子夫差所敗,困於會稽,句踐派遣大夫向吳求和而成。歸國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矢志復仇。後興兵滅吳,並渡淮水,會諸侯,受方伯之命,橫行江淮間,名震中國。也作「勾踐」。
    10. 泄庸:或稱曳庸,生卒年不詳,春秋後期越國大臣。越王勾踐五年(前492年),大夫曳庸向越王勾踐推薦:「大夫文種是國之棟梁,君主的臂膀。正如好馬沒有可以齊頭奔馳,日月不可並照。君王把國事委託給文種,一定能正法令、舉綱紀。」大夫曳庸表明自己的責任:「奉令受使,結和諸侯,通命達旨,賂往遺來,解憂釋患,使無所疑,出不忘命,入不被尤:臣之事也。」勾踐二十一年(前476年),大夫曳庸對勾踐說:「審賞則可戰也。審其賞,明其信,無功不及,有功必加,則士卒不怠。」勾踐同意。勾踐二十四年(前473年),勾踐滅吳後,傲慢自矜,計研假裝癲狂,曳庸、扶同、皋如等人,日益疏遠,不親於朝。
    11. :文種,字會,生卒年不詳,春秋楚國鄒人,後入越,為越大夫。與范蠡同事越王句踐,出計滅吳,功成,范蠡勸之去,不聽,後被譖,王賜以屬鏤之劍,遂自殺。
    12. :范蠡,字少伯,生卒年不詳,春秋楚人。與文種同事越王句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以滅吳,尊為上將軍。蠡以大名之下,難以久居,且句踐為人,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浮海適齊,變姓名為鴟夷子皮。至陶,操計然之術以治產,因成巨富,自號陶朱公。
    13. :國名。周代諸侯國。泰伯封於吳地,故址在今江蘇省無錫縣。傳到夫差,為越王句踐所滅。
    14. 孔子:孔丘(西元前551-前479),字仲尼,春秋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也稱為「孔子」。
    15. 有三仁:語出《論語.微子》:「微子去之,箕子為之奴,比干諫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指殷代有微子、箕子、比干三個賢人。三人勸諫紂王,不被採納,微子離去,箕子被貶為奴隸,比干遭到殺害,俱以仁德見稱於世。
    16. 寡人:寡德的人。古代國君自稱的謙詞。
    17. 桓公:齊桓公(?-西元前643)。姓姜,名小白,襄公弟。周莊王五十一年,以襄公無道,出奔莒,其後襄公被弒,乃歸國即君位,任管仲為相,尊周室,攘夷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而為五霸之首;管仲亡後,怠忽政事,寵幸佞臣,霸業遂衰。在位四十二年,卒諡桓。
    18. 決疑:解決疑惑。
    19. 管仲:管夷吾(?-西元前644),字仲,春秋齊國潁上人。初事公子糾,後事齊桓公為相。通貨積財,富國強兵,尊周室,攘戎狄,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桓公尊為「仲父」,為法家之祖。諡敬。也稱為「筦子」、「管仲」、「管子」。
    20. 奉:敬受。
    21. 昔者:以前、過去。
    22. 柳下惠:展禽,名獲,字季,又字禽。春秋時魯國人。生卒年不詳。因居於柳下邑,諡惠,故稱為「柳下惠」。為人誠信貞潔,孟子稱其為「聖之和者」。也稱為「柳惠」、「柳下季」。
    23. :國名。戰國七雄之一,故址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北部、河北省東南部一帶。
    24. 歸:回家。
    25. 憂色:憂愁的神色。
    26. 何為:為何、何故、為什麼。
    27. 徒見問耳,且猶羞之:只是被問到而已,尚且對此感到羞恥。
    28. 況:何況。
    29. 虖:通「乎」。用於句尾,表示反詰的語氣。
    30. 繇:音ㄧㄡˊ。通「由」。
    31. 夫:文言文中的發語詞,表提示作用。
    32. 是以:所以,表示因果的連詞。
    33. 門:門派。因師承、立場、見解、作風、習氣、方法等的不同,各自結合所成的派別。
    34. 五尺之童:未成年的孩童。
    35. 五伯:音ㄨˇ ㄅㄚˋ。春秋五霸,指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也作「五霸」、「伍伯」。
    36. 苟為:不當的行為。
    37. 故:本來。
    38. 五伯比於他諸侯為賢:五霸跟其他諸侯相比,算比較賢能。
    39. 三王:夏、商、周三代開國君王。一說夏禹、商湯、周文王;一說夏禹、商湯、文王、武王。
    40. 猶:如同。
    41. 武夫:碔砆。像玉的石頭。
    42. 美玉:質地很好的玉。

徵引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462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董仲舒|漢書|粵有三仁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w114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團結統一的要義... 後一篇:對膠西王越大夫不得為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新.羽澤鶇的扭曲仙境以更新,莎朵霓結交新朋友,但是對方的宿舍正在密謀什麼陰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