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灌籃高手電影版THE FIRST SLAM DUNK

牧梓慕紫 | 2023-02-13 00:35:13 | 巴幣 0 | 人氣 468

  灌籃高手電影,延續20多年的期待與風潮,這最初與最後的結束,我的感受是澎湃的,我的體驗是驚艷的。我的年代不算跟上風潮,是偶爾會在電視看到的程度,甚至我還是近幾年才看完漫畫,從電影得到的這份感動大概不是懷舊。而我原先也不想將「當時」作為標準來看待,而是想確實的投入作品中的一筆一觸,和關注以此背景展開的編排。這個故事確然已不是當初的樣子,而是更加專注,更加用力的,傳達那份同樣的意義,得到的挫敗懊悔與堅持激勵,還是讓人在這早已知道結局的遺憾中,填補了當年對於沒能繼續走下去的遺憾,在這座球場得到了完整。在球場上,我也轉換過去投射在櫻木軍團的視角,進入電影主角宮城的人生。

--
  看早場電影,原本有些昏昏欲睡,而電影開頭的搖滾樂與手繪描線成型的球員進場,讓人馬上進入球場狀況。而從先前宣傳中沒有沿用過去經典的主題曲,我當下理解本作的目標,也許不只是在延續當年,不只是想達到賣情懷,而是想讓所有人都能在電影短短的時間內,體會到灌籃高手的樂趣和至今還不斷影響讀者的內涵,而將電影做為新的媒介定位。電影畫面色調也一改當年動畫的鮮豔,而是在光影變化下更貼近真實,而角色以3DCG的樣子出現,體現了試圖突破的意圖,人物在3D的動作下,運動更加快速多變,使節奏更佳緊迫,捨棄動畫與漫畫上能夠有時間停下思考或喘息回顧的時間,比賽的緊張感油然而身。而在表達速度感與壓迫感時,同樣也適度加上線條的演出效果,清楚的表明晃動與方向,讓我體會在這流暢當中的力量。在球場上的對話也刻意避免了戲劇感,卻又能在心裡掙扎與精神喊話的同時,強烈的表達情感。這些讓人球賽中,在同一刻收穫痛快與震撼,都讓球場的每一刻,更加貼近,更有張力。讓我在明明知道結局的情況下,依然為了每一分心如即焚,為了每一次突破驚呼喝采。要形容這種難得的魅力,那會變得相當弔詭,對我來說,就像是用現實不可能達到的角度,觀看一場現實的球賽。
--
  而作品故事的後設被認為在刻意賣慘,這種認為,雖並不能說是一種誤認。但並不該由作者決定這個解釋,而是能透過電影本身的內容來做決定。所以若是將關注點放在宮城因爲這「無法被掌控的過去」而經歷的掙扎與痛苦,因為兄長而與母親產生的疙瘩,那份因尊敬崇拜而生的自卑與逞強,以至於最後接納自己與和解,注視它體會它才是我實際在故事中體驗到的感動。若是試圖放入更好的故事,或是不如照著漫畫演,而錯過這些,才讓我感到可惜。當然,我並非否認有更好的做法,也不是排斥閱讀批評。以宮城為軸心的故事,確實犧牲了其他角色的深度,犧牲了不少經典台詞與畫面帶來的撼動,沒能聽見那句話,沒能看見那個畫面,我也不吝嗇將我這分心情歸為對作品的「遺憾」,電影中的明快也使某些部份缺了不少情感堆疊,或也可以歸結於電影版的老問題而稱為限制於時間的「缺點」,尤其還得在球賽當中穿插宮城的故事,似乎讓人情緒難以專注的積累在球場上。而在看了訪談和補充設定,我想井上老師自己,對於這「還不足夠」的心情肯定比我們更加強烈,對他來說,這個課題可以是永遠的,但那是追求作品完美的揚棄取捨了。我想做且只能做的是,作為一個觀眾一個讀者一個粉絲,全心全意投入那難能可貴的每刻,試圖抓住被留下認為重要的意涵,以及琢磨由新的故事帶出的情感。這些取捨絕對不是浪費,在原作的基礎上,能完整體會從投入心血卻徒勞的無力,昇華至無論如何都堅持下去信仰的過程。而因聚焦被認為帶有遺憾的新作,其實並不失這樣的主題內涵同,同樣延伸了這否定質疑至熱血激昂的感動。還更進一步以宮城的親情關係,關照了在籃球以外,角色們身為一個人的「挑戰」。這不僅加深我們對角色生活的想像,也更讓這些熟悉的角色,在不同媒介上再次「活」了起來。

--
  宮城和哥哥的回憶,讓這場比賽變得更加重要,是一場對亡者遺願的弔念,同時也是一場自我的救贖之旅。練球時巨大的差距,摔倒時細心的鼓勵;父親去世時不展脆弱的挺身而出,相比自己與哥哥相比是給母親找麻煩的;在球場上溫熱的擁抱,以及自己在港口的脾氣。在籃球場上自己沒有哥哥的身高與領導力,就算不細談這些,實力本身就沒有哥哥那麼出色。與母親的關係也因籃球更增隔閡,籃球是哥哥的意象,自己卻仍自顧自地在媽媽面前打著籃球。這些片段回憶,建立出宮城哥在宮城心中的定位形象。因為憧憬哥哥,將自己擺上後,更是立為極端,那既是溫暖包容的陽光也是冰冷聳立的高牆。想逃避依賴的,想反抗挑戰卻失敗的,試圖挽回卻於事無補的,讓宮城隱藏在執拗冷淡中的自卑與自責漸漸顯現。宮城展現的自負建立在這些之上,也讓他的消極面被看見,對自己仍有不足的憤怒,對於無法贖罪的悲傷,成了他最大的恐懼。
  電影中改動宮城住院的歷程,使他在這些混雜的情緒衝動下把自己撞進醫院,而非原作中的打架原由,這也堆疊起這愧疚及不滿的憤怒。錯過許多比賽的他也因此決定回到家鄉沖繩,試圖重整心情。重回舊地,老家已經進駐新的住戶,但鄰居的奶奶還記得宮城,這讓我理解到某些在改變之下不變的事物。回到與哥哥秘密基地,進入前因為自己的身高撞到頭,自己早成長到比當時的哥哥還大,回顧時,憶起哥哥沒能實現夢想的遺憾,那個比自己更有本錢的哥哥。夢想也隨他離去。宮城大哭一場後的自我訓練,我想在這一刻,在宮城心裡的哥哥才真正離去,正視了自己有的機會,仍有能努力的目標,不該因為懷疑與否定而自我放棄或傷害,這個夢想,自己曾和哥哥共度一段為了喜愛的事而努力的時光,已經不再是他的枷鎖,而是完全成為他的助力。自己是因為喜歡,才堅持下去的。自己不是哥哥,自己因為是自己才以這種方式表現的。就算並非必有回報,還得需要經歷更多痛苦,都因為這樣的堅持的力量存在,仍值得不斷嘗試。
  在山王之戰前,寫信母親的開頭,這隱藏的和轉變的內心也體現了出來,「對不起,活下來的是我。」,雖然揉掉了,但後話也帶有隱晦的情緒,媽媽才了解到這麼多年來宮城難以開口獨自承受的缺口。在那天那個房間裡,為了哥哥籃球遺物,母子倆的爭執與尚未解決的疙瘩,也將因為籃球而解開。為此跑到球場,想再次為兒子加油媽媽,正好遇上宮城被全場壓迫的困境。才想開口大喊加油,彩子接上母親的話語,在母親錯過沒能關照到的地方,已經有人能看穿宮城的恐懼,看穿他的裝模作樣,進而揭穿他,成為他的助力。
  而宮城也正視自己的恐懼並突破心魔,以自己最引以為傲的速度,大步跨出,在此刻,似乎都因為那份「熱愛」再次轉動了起來。音樂一出來,我的眼淚也快要掉出來了。
--
  總而言之,我相當喜愛新作在宮城故事中心境轉變的描述,單就這個部分,有肯定努力與恐懼否定的拉扯,有別於原作紮實步步向前的感受,轉變成跨過一個高坎的振奮,這部電影因為少了時間堆疊而捨棄了粉絲們想看到的經典台詞與畫面,換來的是更讓人投入情感的作品。有了原作背景的觀眾,更能一次收獲到兩種不同脈絡的情感。三井經歷了我們共同的迷茫,嘲笑他人的徒勞,試圖利用輕視努力來貶低自己,卻也因自己無所作為而後悔不已。重摔過後重生的他也因此下定決心再也不放棄自己熱愛的籃球。櫻木在說出喜歡的那刻,讓人感受到為了喜愛投入自己的一切熱情,投上萬球達標的喜悅等等,在這場球賽上,雖然沒能表現出來,但依然歷歷在目。
  最後還得特別提起,那無聲的片段,絕殺倒數,流川面對包夾,整個影院安靜得像是聽得見心臟跳動,視線,傳球,旁人緊張的吞嚥聲,櫻木接過球,出手,球進。在無聲的狀態下我幾乎都快憋不住「左手只是輔助」的台詞,這實在讓我無比興奮,相信身旁的各位也是一樣(才會出現一些「憋不住」的影院慘劇)。而能在同個空間享受這部「籃球賽」,與陌生的人共同緊張興奮與失落感動,大概就是最能體現體育活動得表現。這部「新作」,這些一切,都使我更加喜愛這部作品。
--
  而就我個人,看見作品中角色的掙扎痛苦與喜悅,很難不讓我嚮往這些找到目標而實踐努力的人,我甚至還妄想與他們經歷同樣努力後的痛苦。乍聽之下或許荒誕,但在害怕受傷的恐懼阻擋下,我在欲求的是那份不可得的失敗懊悔。《灌籃高手》大概在這部作品就正式畫下句點,再憶起當年井上老師在黑板上的未來,如此多不同的命運展現在自己眼前,能領略當中苦澀卻不必親身遭受折磨,能體會剎那喜悅卻不以親身實踐體驗。自己似乎仍茫然的漂流在任何目標之中,這次的觀看後,意識到時間的逐漸流逝,也讓我進而反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