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氣候門事件?(我認為這真是近年來影響世界最巨大的醜聞)

作者:Jessica的老公│2010-03-03 00:29:54│巴幣:2│人氣:4619
首先,先從媒體報導看一下說明,何謂氣候門事件

氣候門(Climategate)事件是指200911月發生在英國的隸屬東安格里亞大學的氣候研究小組(CRUClimateResearch Unit)被黑客入侵、與圍繞溫室效應研究相關的一系列電子郵件和檔案被公開的事件
 
 
事件經過
 
200911月,某黑客入侵CRU的服務器,將存儲在上面的個人檔案以及發現的電子郵件發佈於網絡上[1]亦有人認為並非黑客所謂,而是內部告發)。1996年以後的1000封以上的電子郵件以及3000份以上的內部文件被盜取。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對溫室效應持有反對意見的團體認為,那些電子郵件通信是為了將氣候變遷歸咎於人類活動,而對數據進行篡改的密謀。他們將此事件作為科學史上的一大醜聞進行宣傳,並模仿水門事件(Watergate將此事件命名為「氣候門(Climategate)」

從被公布出來並在網上廣泛傳播的文件中,人們發現在『氣候變暖派』科學家交換的郵件里面,暴露了一些令人震驚的現象:有關氣候變化的重要原始數據特別是不利於證明氣候正在變暖的數據可能已經被銷毀、科學家自己對氣候是否變暖也表示懷疑、現存用以證明氣候變暖的數據被人為修改。

      
事件當事人菲爾-瓊斯教授

這些被盜的郵件中,據說有這些資深的氣候學家們撒謊的『證據』。在一封泄露出來的郵件中,東英吉利大學氣候研究小組的主任菲爾·瓊斯和他的同事們討論上一個千年氣候變化數據圖表。他暗示有一個和他一起研究的科學家『隱瞞』了全球氣溫在下降這一事實另外有一些數據顯示,自
1960年以來,全球氣溫上升趨勢停止;但有另外數據又顯示,氣溫上升的趨勢仍在繼續。

在另一封被公布的電子郵件里,瓊斯寫道,『在編輯新的數據時,他剛剛完成麥克為《自然》雜誌撰寫的戲法,也就是將實際氣溫數據添加到過去二十年(自
1981年開始)裡的系列中的工作,同時完成的還有肯尼斯對1961年以來氣溫下降趨勢的隱瞞。』瓊斯已經確認這封郵件是真的。這里的麥克是指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氣象學家邁克爾·曼1998年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一片有關全球變暖的文章。

氣候懷疑論者還廣泛引用另一封由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位於科羅拉多州)的氣象學家凱文·特倫波斯的郵件。特倫波斯在這封討論最近氣候變化的郵件中寫道:『事實上,我們現在
並沒有影響氣溫繼續上升的現象。這真是滑稽。在其它電子郵件中,一位科學家表達了對質疑其工作的一份刊物的憤怒,另一位科學家則威脅,要把一位對全球變暖持懷疑觀點的知名科學家『打得滿地找牙。』

目前(
200912月)“東英吉利大學”自身也成立了“獨立”調查組,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

      
氣候真的在變暖嗎氣候真的在變暖嗎?

這次事件引起了氣候懷疑論者的興趣。發現這些郵件里的信息,他們如獲至寶。不僅在互聯網上廣為傳播,而且發表了相關評論。懷疑者稱,這些郵件是他們一直在尋找的確鑿證據,證明氣候變化科學家在從事不可告人的行為,並對反對者進行人身攻擊,同時他們未能應外界的請求,提供某些數據。


這個圖的黑線是碳排放,紅線是地球溫度。從這里看到,在2000年後,地球的重碳排放沖了上去,可是地球溫度,則是下降了。難以解釋的是,碳排放是在1940年時代開始飆升的,但地球溫度一直在1975年以前,不是變暖,而是變冷。碳排放和地球溫度上升,只是在1975年-2001年之間,呈現了同步上升的趨勢。

美國智庫競爭企業協會的全球變暖及國際環境政策主管邁倫·伊貝爾表示,這些來往的電子郵件是一樁『推翻全球變暖‘紙牌屋’的醜聞』。而氣候懷疑論者、“氣候監測”網站的博客作者斯蒂芬·麥克特爾說,“這些言論真是辜負我了!”其他懷疑論者紛紛以“騙局”、“醜聞”等字眼來形容這些科學家的言論。

人們的焦點開始轉向全球氣候變暖的可信度上。這份科學家的名單並未同期公布。這一事件或許對即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大會產生一定影響。
氣候門-辯護
      
受到波及的氣象專家都對此進行了辯護。瓊斯說,他使用“戲法”(trick)這個詞,不是“秘密”“魔術”或“作弊”的意思。他說,“戲法”他們的常用詞,通常來描述“一種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邁克爾·曼對《紐約時報》說:『我們一些同事的用詞容易引起誤解。』說是戲法,的確是戲法,但絕不是什麽見不得人的事兒。他引用德國海洋學家馬丁·維斯貝克的話解釋說:“我們用‘戲法’這個詞,指的是一種解決問題的巧妙方法,而不是作弊,作弊可是科學大忌。”

而特倫波斯也說,自己所說的那番話,實際上是被懷疑論者『移花接木』了。因為本來是他在討論海平面上升時所說的內容。而且他用『滑稽』這個詞,不是否認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而是認為目前的數據還不夠充分。德國《時代周報》網站撰文稱,為了挽回受損的公信力,有關科學家已經開始反擊,將那些被竊電郵公開。所有人都可以到這個網址(
http://www.eastangliaemails.com/index.php)去驗證氣候變化懷疑論者的指控是否有根據。

不過,漢堡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氣候學家約亨姆·馬羅茨克對《明鏡周刊》網站表示,這一事件也暴露了一些問題。『我們科學界對待不確定性,甚至錯誤的態度是不是有問題?我們同公眾的關系是不是有問題?』他的同行原本應該思考這些問題。“那些郵件里有一些詞句很不好。氣候懷疑論者完全可以利用它們來混淆視聽。”



事件至今進展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政府際氣候變更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IPCC理論上應該是研究氣候暖化最權威的機構,但是也爆出一連串IPCC錯誤的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今天又繼續爆料,指責其引用數據有問題。

IPCC上個月才公開道歉,承認原先有關喜馬拉雅山冰川將在2035年融化的報告有誤。今天「每日電訊報」繼續揭露IPCC2007年出版的資料中,不僅草率引用記者會和新聞稿資料,還不當引述商業性波浪發電公司的網站數據,或一些環保利益團體所提供的資料,甚至還有資料是引述尚未發表的學生論文。
這里是Argo探測器的海水溫度走向圖,從2004年之後,到現在的所有數據︰從裡面並沒有顯示變暖的趨勢。

連環爆料重創2007年才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Gore)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IPCC。該小組和高爾因為再三提醒全球有關氣候暖化的危機而獲獎,如今英國最新民調發現,相信氣候變遷的民眾已經從去年的44%下降到現在的31%。相對的,認為氣候變遷言過其實的人則從去年的22%增加到31%
 
IPCC狀況連連,讓全球研究氣候的科學家們洩氣萬分。但是身處這一連串所謂「氣候門」醜聞風暴中心的英國學者瓊斯(Phil Jones)則難過地好幾次想自殺。

 
個人一點感想
 
近年來,學界造假醜聞頻傳,
已經嚴重影響權威性與民眾信賴感。
全球節能減碳雖然是勢在必行,
但若因為科學家以一己偏見或私利,
掩蓋或曲解事實真相,
這將導致全世界未能針對『暖化核心主因』施行對策。

『失之毫釐,尚且差之千里』,
若一開始就錯看目標,
好比眼疾跑去看皮膚科,腹痛跑去看耳鼻喉科一般
這將要付出多大的社會成本呀,更別提遺誤的時機還追得回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57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氣候門|全球暖化|二氧化碳|節能|減碳|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黑子彌
隱藏事實真相…

甚至扭曲事實…

此行為真不可取。

03-03 01:16

Jessica的老公
好多這種事唷

如韓國幹細胞造假事件03-03 08:52
風岑
隱藏某些事實並加以竄改,謠言形成風潮後,造謠者再從中得利?

03-03 01:54

Jessica的老公
最近還想PO一篇

輝瑞藥廠用金錢利益
驅使研究單位發表
有利於他們的研究報告~

真的是把人當成白老鼠了03-03 08:54

真的是太驚訝了,
不過早對自己有力論點,
一直是人類的共通性!

03-03 13:34

Jessica的老公
小事情造假曲解就算了
像這種這影響全世界的研究報告
都這麼不審慎~~實在該OOXX

03-03 14:57

亞熱帶人
這樣做對那些科學家們有什麼好處呢?

03-03 16:51

Jessica的老公
問到重點了
就是權威問題
他们不能去解釋為何氣溫會下降
這與他们之前的結果與假設不符

若如此
學界中他们的研究將喪失公信力
以後再也爭取不了更多預算
而這些人也很難在立足下去03-03 18:02
絕倫逸群
這種事情通常背後都有錯綜複雜的互種關係在糾葛
但這樣拿世界開玩笑
真的非常不可取

03-03 19:59

Jessica的老公
就是利益與名聲
蒙蔽了真相。03-03 22:34
幻影.風
...因為這個全球暖化引發的商機真大阿

03-03 20:03

Jessica的老公
因暖化現象而興起的商機確實很大
特別是能源革新,和綠化環境~~03-03 22:36
左手
可能跟政府集團政策有關吧,比如想推動新科技,那就要拿出一系統數據來催眠民眾說這一項科技可以保護地球之類的。同時賺飽飽。

丹布朗的書中也有揭露過這種情節@@"

03-03 21:58

Jessica的老公
沒錯
現在電器用品只要貼上節能標章
價格也就跟著高起來。

03-03 23:07

哈哈小熊
雖不管它造不造假
大家對地球都有一份責任 能節能減碳是好的

03-04 09:13

Jessica的老公
沒錯
無論真相為何
減碳還是要推行03-04 09:38
閃電火
這太可怕了
科學家居然說謊
他們是因為面子掛不住才說謊嗎?
還是有拿相關利益團體的錢阿?

03-14 20:30

小粽子
講求實證的科學家說謊了..真的很糟糕o__o"
不過..氣候確實在變..與其問啥原因..不如做好應變o__o"

09-29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yate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來看看『屌』藏博物館吧~... 後一篇:14種古怪發明 (其實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