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羅斯威爾外星人訪談錄」是真的嗎?

低調公子 | 2023-01-28 21:04:43 | 巴幣 132 | 人氣 6484

羅斯威爾外星人訪談錄的作者為羅倫斯.斯賓賽(Lawrence Spencer),羅倫斯自稱是在2007年9月時收到一名名為馬蒂爾達(Matilda O'Donnell MacElroy)女士的一大包親筆信,而馬蒂爾達則是羅斯威爾事件(Roswell incident)時,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空軍基地擔任護士長,那一大包親筆信中記載著就是當時羅斯威爾事件後,馬蒂爾達與當時倖存的外星人「艾羅」(Airl)透過心電感應的對話紀錄。


之後經由羅倫斯彙整並發表,先放個中譯本連結:地球文明史上最震撼的訪談,有興趣的就點開來當小說閱讀吧。這份訪談我10年前就看過了,當時也被其中的內容震撼到,文中提到的有關宇宙及地球的文明歷史、永恆不朽的精神生命概念,知識量遍及古今中外各種領域,可謂族繁不及備載,但是.....一樣先說,可惜這部「小說」是假的,是虛構的,即便這部小說真的寫得很逼真,很煞有其事,但仔細閱讀後便會發現這部小說存在不少漏洞。

壹、時代錯置與格式上的錯誤


首先我們看一下這封信上標題用打字機打的頂級機密 (Top secret) 官方文字紀錄 (Official transcript)顯示的日期格式,上面的日期顯示是1947年7月9日,但格式居然是英國式的9.7.1947,照理說應該是美國式的7.9.1947(詳如下圖)。

   
而在訪談內容中多次提到"Alien"這個詞,但是當時"Alien"這個詞並不是拿來指稱外星人,當時羅斯威爾事件指稱外星人的用詞應是"EBE"(Extraterrestrial Biological Entity, EBE),意旨為「外星生命實體」,且還有像"Computer"、"Database"這些詞在40年代也都不會出現,這些詞起碼要到60、70年代才普遍通用。

-------------------------------------------------------------------------------------------

貳、內容上的矛盾

仔細去閱讀便會發現,這部小說的內容充滿著許多前後矛盾及不合邏輯之處。隨便舉一例,像是前面這位外星人艾羅指出所有生命的本質是所謂「現在-成為者」(Is-be),而現在-成為者是永恆不朽的,無法被殺死,既不會出生,亦不會死亡,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只能被陷阱捕獲,但是在後文又寫在個別的會議成員被戰略性地賄賂或謀殺之後,最後達成了一致的妥協,並開創了一項協議,從而產生了這種生物學現象,即我們現在所說的『食物鏈』。」等等.....不是說現在成為者不會被殺嗎?

  

再來,文末說護士馬蒂爾達就是當年失蹤的3000名同領地隊員之一,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可以跟艾羅暢談無阻。根據文中艾羅所言,生物肉體死亡後,現在-成為者會被電子濾網所捕獲,之後經由強力電壓清除記憶並催眠後,強制返回某個生物肉體中,這即是人類宗教中的「輪迴轉世」,而當時有3000名同領地隊員在執行任務時,不幸被舊帝國的電子濾網陷阱所捕獲,強制成為了地球生物之一。

然後正巧1947年羅斯威爾事件飛碟墜毀,你外星人艾羅正好碰到失聯的同領地隊員,我就問這機率有多低?我們先不算其他生物的部份,根據統計在1940年代全世界人口就有22.4億,22.4億分之3000的機率約為0.0001%多,而且這還只是人類的部份而已,還不包括轉生成其他生物的可能,加上其他生物後那簡直比中樂透+被閃電打中的機率還低,你們認為實際嗎?

-------------------------------------------------------------------------------------------

參、內容多出自於山達基

這部小說的作者羅倫斯本身就是一個山達基教徒(Scientology),山達基又稱為科學教,一度爆出限制信徒人身自由並對其暴力毆打,於是曾被多國官方認定為邪教,不清楚山達基事蹟的請自行Google,會有驚喜。啊對,許多好萊屋明星還是山達基的信徒,包括阿湯哥、妮可基嫚。


總之,這整部小說的概念幾乎都來自於山達基教的教義,包括「現在-成為者」、「洋娃娃身體」、「太空歌劇」、「地球是監獄行星」等,順帶一提,地球是監獄行星這個概念最早是由尼古拉.特斯拉(Nicola Tesla)提出的,山達基應該是參考了尼古拉的想法,結果在小說中尼古拉還是自願到地球的同領地軍官XDD,目的是為了幫人類發展科技,可想而知在山達基教徒中,天才尼古拉的地位也很崇高呢。

至於「同領地」、「舊帝國」這些概念是怎麼來的?其實就是從美劇星際迷航記(Star Trek)的行星聯邦(United Federation of Planets)得到靈感,在劇中行星聯邦的敵對陣營是同領組織(Domain),只是在劇中行星聯邦是正派,而同領組織是反派,在小說中則是把正反立場顛倒,再把星際大戰(Star Wars)中的帝國(The Empires)、舊共和(Old Republic)套用在小說裡而已。仔細看就會發現同領地的圖案就是從劇中行星聯邦的標誌而來的(詳如下圖)。


-------------------------------------------------------------------------------------------

肆、結論

這部小說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指出是杜撰的,其實就連小說裡的外星人艾羅(Airl)都是騙子(Liar)這個字的重新排列組合而已。講到這應該很明顯了,不會有人再相信這是真的吧?

老實說我當時得知這部小說是杜撰的後,我着實是有點失望的,因為其中涉及的知識量非常大,讓我一度以為這是真實的訪談錄。所以即便這篇小說是假的,我仍然很佩服作者羅倫斯的功力,想必在各種領域的造詣跟涉獵都非常之深。

至於小說主角-護士馬蒂爾達,應是真有其人,Google其實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只是沒有接觸過羅斯威爾外星人就是了XDD,也不是甚麼同領地的失蹤隊員......


即便這部小說早在幾年前就已經被證實是杜撰的現在仍看到有許多Youtuber,甚至是媒體平台拿這部小說來賺點閱率,下面的留言更是一面倒地相信而絲毫不懷疑......只能說,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獨立思辨判斷的能力很重要啊.....

不過,雖然這部小說是假的沒錯,但不代表羅斯威爾事件也是假的、不存在的我認為羅斯威爾事件本身是真的,至於為什麼我認為羅斯威爾事件是真的發生過,改天有機會再另開文章與各位說明。至於這部所謂「地球文明史上最震撼的訪談」的小說,我建議好萊屋的編劇可以拿來參考一下,搞不好翻拍成電影會很賣座.....

創作回應

米萩
關於你說的錯誤我想說點甚麼
1.日期格式
這一點其實有點無所謂
畢竟那也只是書的封面圖片
2.矛盾點
〝死〞對於我們人類來說就是生命跡象停止
對於靈體的話這個意義可能就不同了,畢竟都能捕獲並清除記憶了,這跟死沒甚麼兩樣
所以他說靈體不會死,但又會被謀殺我覺得也不衝突
3.內容出自山達基
假如這套世界觀本身就是真實的
那山達基也只是描述歷史告知各位
沒甚麼大問題
要說山達基教內部本身一些問題,我認為那也是教徒本身的惡所導致,並不影響歷史本身
4.相似的符號
這項不衝突這個世界觀,畢竟地球人大部分都是外星靈魂,那其中對於這個符號特別有感覺的靈魂肯定也是會出現,導致很多外星概念都會相似
2024-02-23 16:53:40
低調公子
謝謝你的反饋,以下針對幾點回覆:
1.那個封面圖面就是勞倫斯提供的,據他所述,那是2007年馬蒂爾達寄給他的資料中所記錄的日期,但之後有人要求勞倫斯出示那些一手的原始資料時,勞倫斯卻說那些資料已經銷毀了.....是的又銷毀、遺失了,我怎麼會說「又」呢?

2.從整部小說中,我們可以發現艾羅是個要求「用字精確」的外星人,連所謂「IS-BE」都是他自創的詞,因為在人類語言中找不到對應的詞彙(硬要說可能就靈體吧),但他在後面卻隨便使用被殺一詞,照理說不是應該講中了陷阱被捕獲才對嗎?

3.這部小說的概念基本上就是山達基的教義,是否就是宇宙真相,我覺得以目前人類的科技及智識能力還無法證明,我們現在對宇宙的了解甚至連5%都不到,但這部小說讓我感覺就是拿羅斯威爾事件當外衣來宣傳山達基思想而已。

4.但歷史上所創作的太空科幻作品不計其數,怎麼剛好就是星際迷航記、星際大戰這兩部作品契合同領地與舊帝國?怎麼沒見艾羅談論蟲族女王或鋼彈呢?

以上個人淺見供參。
2024-02-23 21:13:10
米萩
雖然說這訪談沒甚麼實質有力的證據
但整個架構我很喜歡,我也找不到甚麼真的能完全
否定他的點
還有我想聽你說你為什麼覺得羅斯威爾事件本身是真實的
2024-02-23 16:56:30
低調公子
確實,不得不欽佩作者羅倫斯的知識量及各領域的造詣,但這就是部虛構小說,搞不好羅倫斯自己就是恢復記憶的靈體(?
至於我為什麼認為羅斯威爾事件是真實的,首先據官方的說法是莫古爾計劃的探測氣球,但是疑點太多了。如軍方一開始對外稱是飛碟,後來才改口說是軍事氣球,口徑前後不一致;再來有人破譯了一張照片中雷米將軍手上筆記的文字,上面很明顯寫著"Flying disc",還有其他論點都可以證明羅斯威爾事件絕不單純,但我目前還在統整資料中,之後有時間我會另外撰文詳細說明,在此也敬請期待~
2024-02-23 21:29:03
闇之王者‧L‧雷剋司
以真實歷史為基底來衍生出虛構小說的例子,自古以來也不在少數,除了這部外星人訪談錄,我覺得傳統中式武俠就是其中一例,就差在有沒有人會以為韋小寶和海大富都和康熙跟鰲拜一樣都是真有其人就是了(笑
2024-03-11 01:27:51
低調公子
確實,像三國演義、西遊記等就是這類型的小說了。這類小說寫起來也比較輕鬆,由於是以真實歷史作為基底,人事時地物都不需要另外設定 [e5]
2024-03-11 09:45:39

更多創作